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大田1988年由董事長林森池創立,挾複合材料及鑄造技術優勢,發展成為全球主力高爾夫球具代工廠之一;隨後因資金需求,引進財務見長的晶華酒店監察人李孔文,與林家第二代林忠謙聯手在代工業進一步攻城掠地。

 

金融海嘯前,受惠於最大高爾夫消費市場美國訂單加持,大田年營收站穩在七、八十億元,年獲利上攻至EPS 7、8元。

 

然而海嘯後,美國市場消費力道銳減,代工業界削價搶單愈演愈烈,營運從高峰滑落,曾連續虧損四年,股價也成為市場棄嬰,一路崩跌至最低11.7元。

 

 

 

大田經營團隊苦思突破瓶頸之道,面對大陸深圳廠投資環境每況愈下,2013年啟動江西新廠建廠,展開脫胎換骨計劃。

 

 

大田完成江西新廠和原有的深圳舊廠整併後,新廠現有15條生產線,每月設計產能可達30萬至50萬支,並建置智慧自動化設備,包括進漿、焊接、研磨、塗裝、噴漆、調校和組桿可透過機器運作,大幅降低整體生產成本。

 

大田表示,高爾夫球品牌商在後疫情時代,面對美國高爾夫球場陸續開放,下場打球人數持續攀升,帶動球具通路庫存大為降低,加快新品推出時間,也加緊回補庫存,挹注該公司營收增加。

 

營收站上高檔同時,受益產品組合優化和產能稼動率拉升,以及持續增加自動化製程比重,推升毛利率,讓獲利呈倍數增長。以去年來看,全年稅後純益16.88億元,相較前年的5.45億元成長2.1倍,EPS為20.15元,為歷史新高。

 

進入今年,各國陸續解封,各高爾夫品牌廠進一步加速新產品開發,大田的客戶如PXG、TITLEIST、BRIDGESTON與MIZUNO等都相繼推出新產品,並以提升市占率為營運目標,同時終端通路庫存水準仍偏低,大田因此受惠有助其業務增長。

 

大田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交出12.54億元亮麗成績單,EPS為14.97元,有望延續去年盛況,全年再賺進兩個股本。另外,因應客戶群增單需求,大田董事會剛通過大陸江西廠第二期廠區擴建案,預計2023年底完成後,產能可望成長40%以上。

 

法人表示,大田接單滿載對營運成長的效益,可觀察未來營收增幅是否可呈現顯著上升;其中,獲利增長情況也是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