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
 
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

文/游筱燕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國內婚宴餐飲指標業者「御頂國際」換人當董座!2023年8月,李日東卸任御頂董事長,由過去曾協助台鋼集團多起併購及後續經營的孫正強,出任董事長一職,引發業界好奇,台鋼是否入主了御頂?

對此孫正強澄清:「這和台鋼沒有關係,算是我自己的創業平台。」孫正強的第一份工作是中華開發投資部,主要負責企業重整案的推動與執行。當年他因桂宏重整案,認識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後來謝裕民便邀請孫正強一同成立金智富資產管理,再由金智富轉投資成立台灣鋼鐵,成為台鋼集團旗下控股公司。

逢低買進 一次就敲定投資

因此,孫正強的工作就是每天「看」很多公司,也擔任過台鋼集團旗下易通展科技董事長、久陽精密董事長、榮福董事長、台鋼能源董事長、沛波鋼鐵總經理等。其間除了調整久陽精密螺絲本業體質,從虧損扭轉為EPS(每股稅後純益)3元、市值成長10倍;又利用久陽收購榮福,接手第1年就終結榮福經營焚化廠的多年虧損。

那御頂呢?孫正強說:「累積不少經驗後,還是想要有自己的主導空間,就找了一些志同道合朋友如寶島科家族、醫美業及投資界等友人湊足資金,成立正豐資本私募基金,」加上策略性投資人,投入2.34億元,以每股11.7元買進股票合計共兩萬多張,2023年8月取得御頂經營權,擁有約32%股權。2023年底完成可轉換公司債,以及現金增資共約5億元的資金募集,打算一展拳腳。

《財訊》雙週刊指出,2016年,頂鮮101董事長周文保及李日東借殼入主御頂,後又引進上海鄉村創辦人薛永祥,將晶宴婚宴納入。原本打算將周文保的頂鮮101餐廳與薛永祥的晶宴會館,加上李日東旗下的東東餐飲集團,共3大品牌每年為御頂至少貢獻20億元營收。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2018年周文保驚傳欠債10億元下落不明、被解任董座,薛永祥也離職,李日東不得不接下重擔,靠著處分投資勉強獲利;後來新冠疫情爆發,2020年及2021年更陷入嚴重虧損。2021年頂鮮台中、台北101店相繼撤店,僅剩高雄店;晶宴會館有兩家分館也不再續租,目前晶宴全台剩7家。

李日東為挽救業績,曾找來好友幾分甜創辦人許湘鋐入股,擔任總經理,營運仍不見起色,2023年再輾轉找上孫正強。李日東告訴記者,「疫情整整3年,沒有新資金挹注,撐得非常辛苦,以前賺的都賠回去了,幸好孫董在最困難的時候來救公司。」目前李日東仍為個人單一最大股東,占3.82%。

孫正強直言,御頂是他接觸過一次就決定要投資的公司,「餐飲婚宴業永遠不會消失,但須轉型,雖正臨產業低谷,恰好能逢低買進,只要經過稍微整頓,從資本市場籌資、擴大產業規模就能翻轉。」

孫正強不諱言,現在婚宴面臨諸多挑戰,因此他規畫了新的發展方向,新設子公司跨足旅遊市場及飯店管理,要整合餐飲、旅遊及飯店的整合綜效,從單純依靠婚宴收入的公司轉型為低碳餐旅服務平台。

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
 
餐飲業不敵疫情 李日東找孫正強救援 前台鋼大將入主 御頂跨足新業拚活路

跨足新業態 整合力拚獲利

孫正強先創造餐飲新品牌,比如去年創設「晶粵軒烤鴨餐廳」,地點就在三家晶宴會館內,增加婚宴會館的平日使用率,也同時培養商務客。另同步增加外燴市場占比,最近接到400桌的尾牙大型訂單。

先前御頂因李日東的日本人脈,與上市的九州日本株式會社Joyfull合資台灣珍有福餐廳,目前有11家店,拓展國外新品牌有基礎優勢。御頂也會積極評估併購餐飲品牌,且今年就會有併購實績。此外,也將攜手臻愛婚宴會館董事長林志成,複製台中高鐵場館的獲利模式,赴嘉義拓點,採複合式開發,量體更大,包括婚宴會館、飯店和商場。

至於旅行社方面,將與日本當地旅行社合作,主力開發九州熊本、福岡、大分和山口的旅遊市場;並自去年11月開始接待日、韓落地團。《財訊》雙週刊也發現,在飯店管理方面,則是以御頂品牌積極爭取飯店、餐飲及休閒事業顧問與委託管理服務,近期會有日月潭飯店及金山飯店等合作案公開。

御頂未來能否長期穩定獲利,仍有待後續觀察。…(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7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