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本業、稅前是賺錢的!」看著2023年的全年財報,EPS(每股盈餘)虧損0.39元,資安服務商安瑞科技董事長連建欽坦言有些意外。但他臉上沒有擔憂,原因除了2023年代表本業營運的營業利益,是2018年以來首次轉正,還有今年2月營收逾2900萬元、年增率逾30%,是他期望的成長方向。

他還透露,已取得全球前三大雲端業者的新訂單,要導入安瑞新的資安產品,「第一季會開始出貨,我們目標還是(營收)30%以上的成長。」從網路資安設備的硬體產品,到防火牆、VPN(虛擬私人網路)等軟體應用,安瑞在製造端的改善,到研發端的資源整合,為的是扭轉長年虧損的狀態。

大宇資入主、連建欽臨危受命 找出反轉虧損策略

安瑞科技的前身,是2000年於美國矽谷創立的ClickArray,安瑞一直以海外市場為重,包含營收貢獻約70%的印度,以及營收貢獻各佔15%左右的北美與日本市場。

然而,作為2009年首家在台登錄興櫃的國外企業,安瑞2016年開始陷入連年虧損。2022年4月,遊戲大廠大宇資訊宣布以逾2億元入主,取得超過30%的股權,要替安瑞找出反轉虧損的策略。

主導轉型的舵手,是曾擔任大宇資訊品牌事業處營運長的連建欽。「老闆(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說『我們買了安瑞,念相關科技的舉手』。」他笑說當時讀資工出身的他便自告奮勇,在2022年6月大宇資完成收購後,立刻走馬上任。

安瑞-KY 3664連建欽談大宇資6111入主 & 引進樺漢

過去海外團隊像「各地諸侯」 效率不佳導致失去客戶

但當時的安瑞,正邁入連續虧損的第7年,連建欽記得,第一次飛往美國與當地團隊見面,「大家都很徬徨,員工會想『(美國)公司是不是要關掉』。」此外,安瑞還持續開發一個零信任(Zero Trust)的資安技術,每個月得燒掉約30萬美元、相當逾900萬元新台幣。

「當時安瑞現金剩500萬美元,但這個產品對未來沒有幫助。」連建欽評估,市場上「零信任」產品的競爭者眾、不乏願意砸更多資金開發的業者。於是他壯士斷腕、停止開發,原本分布全球、約有30人的零信任項目研發團隊,裁撤後僅剩5人留在公司。

事實上,錯誤的開發策略也讓連建欽注意到,安瑞美國、印度團隊各自為政的問題。安瑞科技獨董、科絡達執行長吳柏儀解釋,過去安瑞的海外團隊就像「各地諸侯,內部『不得罪同仁、不得罪主管』的心態,很多時候是(讓安瑞發展)原地踏步。」

為求改變,連建欽決定建立台灣為主的研發團隊,並成立全球支援部門,將過去分散在美國、印度的研發重任,收回台灣。此舉讓效率大幅改善,「以前美國溝通很慢,一個(研發)決議要花兩三個星期,但現在不用一天。」連建欽說明,這也讓過去安瑞客戶抱怨、產品問題無法即時修復的狀況,獲得改善。

「曾經有個印度客戶,問題拖了半年都沒有處理。」回憶安瑞曾因效率不佳而失去的客戶,連建欽記憶猶新。但比起研發緩慢,讓連建欽更在意的是,過去安瑞的製造過度集中美國,「以前安瑞在美國有個廠區,自己買晶片、主機板做組裝。」高成本與低效率,拖累著安瑞的競爭力。

透過組織重組、委外製造 提升效率

連建欽的解方,是尋求委外製造。2023年1月,往軟體即服務轉型的樺漢,在董事長朱復銓與連建欽取得共識下,3月斥資逾7700萬元參與安瑞私募,並於6月開始生產安瑞的設備。

連建欽的計畫,是透過樺漢生產新款設備,藉此逐漸降低對美國製造的依賴。同時,也要透過樺漢的品牌力,開發其他地區市場。「像是印尼的客戶,以前嘗試聯繫沒有成功,但後來透過樺漢打入。」連建欽說道。

轉型後的效率提升,也讓安瑞在去年底,獲得美國雲端大廠青睞,開始進行測試驗證,可望在今年第一季順利出貨。對安瑞而言,成長不僅是來自於轉型後的競爭力提升,還有著資安整體市場的蓬勃發展。

調研機構Statista的報告指出,全球資安市場將從2023年的879.8億美元,於2028年成長到1147.5億美元,相當於3.6兆元新台幣。其中,更多設備必須具備資安監測功能、以及內建主動式防禦等工具,讓政府部門、金融產業、製造業等各類型客戶,持續增加內部資安的應用。

解決過去海外團隊各自為政、資源分散的問題後,連建欽坦言到了今年,才真正對安瑞的未來感到放心。「剛接任的時候,我常常夢到開著車,卻踩不到油門。」連建欽接著說,安瑞經過近兩年的轉型,今年將是展現實力的關鍵時刻。

 

更多今周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