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手機市場 三星與蘋果互控侵權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三星向蘋果提告,指控蘋果侵犯三星的手機傳輸技術專利,一週前蘋果才告三星抄襲,兩家消費電子大廠展開了訴訟大戰。

三星(Samsung)週五表示,已在日本、德國及韓國三地法院對蘋果(Apple)公司提出專利權告訴,認為蘋果侵犯三星的通訊標準專利以及手機對個人電腦的無線傳輸專利。三星在聲明中指出,「為保護智慧財產權、確保三星在行動通訊方面持續創新成長,我們積極回應對手採取的法律行動。」

蘋果在四月十五日向美國地方法院申告,指控三星Galaxy系列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在外觀、設計及介面抄襲iPhone及iPad,要求法院禁止三星繼續使用蘋果的專利與商標。

訴訟大戰已經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大廠保疆衛土的手段,蘋果去年三月控告宏達電侵犯「滑動解鎖」螢幕觸控技術等多項專利,宏達電隨即反告蘋果侵犯其手機耗電技術等專利。此外,蘋果和Nokia、微軟、摩托羅拉均有訴訟,各家大廠法律動作積極,反映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大餅,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上個月曾經公開挑釁三星,他說二○一一年是平板電腦的「山寨年」,挖苦三星等大廠的產品都是山寨蘋果。蘋果現任執行長Tim Cook本週也說︰「三星的行動事業部門已經越線了。」

目前蘋果和三星仍有供應鏈的合作關係,iPad及iPhone的A4處理器由三星的晶片部門提供;與蘋果對槓的則屬三星的消費電子部門。

--

三星提告 反控蘋果侵權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南韓三星電子22日表示,已在首爾、東京和德國對蘋果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圖為三星Galaxy Tab平板電腦(左)與蘋果iPad 2。
(路透)

在蘋果指控三星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依樣畫葫蘆」抄襲其產品後,三星22日表示已在首爾、東京和德國對蘋果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反控iPhone和iPad侵害專利。

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三星說,21日在首爾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蘋果侵害其五項專利,另外也分別在東京和德國曼海姆市控告蘋果侵害其兩項及三項專利。

三星22日聲明中說,蘋果iPhone和iPad合計侵害三星十項行動技術專利,這些專利主要涉及在數據傳輸過程中降低功耗、減少數據傳輸錯誤的3G技術和無線數據通訊技術。三星要求蘋果停止侵權,並做出補償。

三星說:「三星正積極回應衝著本公司而來的法律訴訟以保護我們的智慧財產,同時確保我們能持續創新,並在行動通訊市場持續成長。」

三星幾天後將推出新產品,這是該公司首次對最大客戶蘋果提起反訴訟,可能傷害雙方的業務往來關係,蘋果仰賴三星供應晶片和液晶顯示器等零組件。

大宇證券公司分析師詹姆斯‧宋說:「蘋果對三星的快速崛起感到焦慮,蘋果已感受到威脅感,可能因此覺得有必要在三星5月搶先蘋果推出新款智慧手機之前阻撓三星的攻勢。蘋果和三星都很清楚彼此很需要對方,蘋果無法立即找其他公司供應晶片和行動處理器,因為沒有其他業者能像三星那樣在技術和產量上達到蘋果的要求。」

蘋果光是上季就賣出1,860萬支iPhone。三星直到去年初只在快速成長的智慧手機市場取得一小部分的占有率,但今年第一季估計賣了約1,300萬支智慧手機,今年的目標是賣出6,000萬支。

三星下周將在南韓推出新款Galaxy S智慧手機,這款手機將是三星能否達成今年銷售目標的關鍵。

蘋果15日向美國北加州地方法院提告,指控三星侵害iPhone和iPad的專利和商標。這兩項大受歡迎的產品正受到採用免費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競爭產品威脅。

全球科技大廠為捍衛各自在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市場的占有率,常彼此互告。iPhone和iPad的銷售強勁也為三星創造營收。蘋果去年是僅次於日本Sony的三星第二大客戶,去年約為三星帶進6.2兆韓元(57億美元)營收,今年預料會躍居為三星的最大客戶。

--

蘋果訴三星侵權智能手機業專利訴訟頻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11-04-20 10:14:05

到目前為止,無論是智能手機還是平板電腦都無人能出蘋果之右,而蘋果還是頻頻以專利訴訟的方式對宏達電(HTC)、三星等競爭對手出招。

 

日前,蘋果向美國一家法院提起訴訟,稱三星Galaxy系列手機和平板電腦涉嫌侵犯該公司的一系列知識產權。與此同時,蘋果一年前以被訴方侵權為由,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的停止進口HTC公司Android手機和諾基亞手機一案,也於近日開庭。

 

 

蘋果興訴意在限制對手?

 

據報導,蘋果此次指控三星涉嫌侵犯其專利權和商標權,并有不正當競爭行為,要求法院禁止三星的侵權行為,并進行賠償。蘋果的一名代表稱:“三星的最新產品從外觀到用戶界面,乃至外包裝,都與iPhone和iPad十分相似。這并非巧合。這種公然的抄襲是錯誤的,我們需要在其他公司剽竊創意時保護蘋果的知識產權。”

 

而在一年前,蘋果起訴HTC和諾基亞的理由是,這兩家公司侵犯了蘋果五項關於智能手機的硬件和軟件無縫集成的至關重要的專利。

 

有意思的是,被蘋果告上法庭的三星,其實與蘋果存在密切的利益關系。除了在終端市場是競爭對手,蘋果和三星之間還有一層上下游關系:三星是蘋果iPhone和iPad等產品多個重要零部件的供應商。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蘋果的用意并非真的在最後結果,而在於訴訟這個過程。”一位手機廠商人士昨天(4月19日)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采訪時表示,科技型企業互相之間的專利訴訟,是常見的商戰手段之一,“訴訟的結果其實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目的是向對手表明態度,在一定時間內限制住對手的新品推出進度,為在與競爭對手的談判中爭取砝碼。”

 

訴訟成業內“常規動作”

 

該手機廠商人士介紹,實際上,在移動互聯網終端產業內,充斥著各種有關專利權的訴訟,幾乎各個環節的公司都與競爭對手間存在著法律糾紛。“廠商們都習以為常,該應訴應訴、該反訴反訴,都成為了常規的商業操作”。

 

的確,面對蘋果的起訴,HTC公司CEO就曾在去年表示:“這只是商業的一部分,我們需要面對這件事,每個人都可以談論這件事。”而三星則在一份聲明中稱:“三星研發自己的核心技術,擴大知識產權儲備,是我們不斷成功的核心要素。三星將積極應訴,采取合法手段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

 

“蘋果的iPhone、iPad的確是改寫了整個移動設備的玩法,近幾年來大家都在模仿它,同時希望打倒它、超越它,而蘋果則希望模仿者的腳步永遠落在自己的后面。所以說現在蘋果成為整個行業專利訴訟與被訴圍繞的中心,也很容易理解。”上述手機廠商人士說。

 

以諾基亞為例,該公司與蘋果的專利糾紛已有十幾年的歷史。迄今為止,諾基亞在ITC起訴蘋果專利侵權的條目已達到46項。

 

“我們在提交給ITC的最新文件中表示,諾基亞現在有46項專利來對抗蘋果,我們也許將提交蘋果發布第一代iPhone之前的10年就已經存在的專利文件。”諾基亞公司負責知識產權的副總裁PaulMelin表示:“諾基亞公司是科技行業領先的創新者,而蘋果公司應該停止使用諾基亞公司的專利來開發自己的產品。”

 

在諾基亞這兩次發難背后,是其在智能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的現實。2008年以來,蘋果成為涉及法律訴訟最多的科技公司。

--

蘋果與HTC互訴專利侵權 智能手機彌漫訴訟大戰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4-20 07:50:39

當前在智能手機領域,訴訟大戰到處硝煙彌漫,日前蘋果公司與台灣手機商宏達電(HTC)互訴專利侵權。

 

據北京晨報4月20日報導,台灣手機商宏達電(HTC)在全球智能手機領域咄咄逼人的市場攻勢令對手備感威脅,蘋果公司於是舉起專利大棒,該官司昨日在美國開庭。

 

 

事實上,這場官司已有了長時間的“前奏”。去年3月,蘋果公司在美國地方法院對宏達電提交侵權訴訟。法院文件指出,蘋果控告宏達電侵害其“滑動解鎖”屏幕啟動技術專利。同時,蘋果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告狀,指控宏達電侵犯十項專利,這些專利主要是關於觸控屏幕控制、軟硬件技術等,蘋果并尋求當局禁止銷售由宏達電制造、采用Android或Windows Mobile等平臺的智能手機。

 

現在我們對於“滑動解鎖”并不陌生,身邊的很多觸摸屏手機都采取類似的技術。這種技術要求使用者須先用手指在手機屏幕上滑動后才能解鎖使用。而在蘋果看來,宏達電在其若干智能手機上使用相似的系統。

 

不過,宏達電去年隨后也展開反擊,向ITC控告蘋果侵害其五項自有專利,要求ITC禁止蘋果在美國銷售iPhone、iPad和iPod。宏達電指控蘋果侵害的技術包括智能手機耗電技術等。

 

事實上,當前在智能手機領域,訴訟大戰到處硝煙彌漫,蘋果與諾基亞、微軟與摩托羅拉、愛立信與中興等均存在法律糾紛,蘋果更是處於風口浪尖。上月底,諾基亞向ITC再次提起申訴,稱蘋果侵犯其整個產品線的專利。外界分析,蘋果與宏達電的官司,大有敲山震虎之意。

 

作為第一家推出“谷歌手機”的廠商,宏達電依托Android一路突飛猛進。這家靠代工起家的公司2006年創立自主品牌HTC,已躋身全球智能手機新貴。4月6日,其市值更是歷史性地超過了諾基亞。

 

昨天有外媒報導稱,ITC官員表示,在蘋果的技術專利案件中,并沒有找到HTC和諾基亞侵權的可靠證據,他們更加支持HTC和諾基亞。

 

(王彥彥 編輯)

--

iPad銷量漏氣 雙A鬆口氣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蘋果公布第一季iPad銷售量遠低於分析師預期,昨(22)日市調機構iSuppli搶先調降今年iPad出貨預估到3,970萬台、下修幅度約9%。iPad威力不如預期,「台灣雙A」 宏碁、華碩鬆一口氣,昨天股價翻紅。

市調機構iSuppli 昨天開出第一槍,將iPad今年出貨量由原先的4,370萬台下調到3,970萬台。iSuppli 認為,iPad第一季銷售不如預期,主要是受到觸控面板、擴音器等零件短缺影響所致。接下來311 日本強震對零組件供應的影響,問題會在第二季底開始浮現,下半年iPad生產恐怕會遭遇更大的挑戰。

蘋果前天公布亮眼財報,但第一季iPad出貨量僅469.4 萬台,低於分析師預估的630萬台,更比去年第四季的733.1萬台大幅下滑。

法人分析,iPad第一季銷售量僅469.4 萬台,遠低於預期,除非接下來在供應和需求面都能夠急起直追,否則要達成外界普遍預估的今年4,000萬台銷售目標,難度恐怕有點高。

這對於宏碁、華碩等國內PC廠商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然蘋果聲稱iPad銷售不如預期是因為供應不及,但多少也反應出市場對於平板電腦的需求看法太過激情,接下來將回歸基本面,傳統筆電仍保有一定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