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宅對面公園 街友為家

民怨不敢靠近 高市府盼「多關懷」

2014年04月19日 
 
中央公園聚集街友越來越多,豪宅馨馥華對街就有人以街為家,引人側目。魏斌攝

【魏斌╱高雄報導】高市中央公園吸引民眾運動休閒,但有民眾抱怨,「街友越來越多,入夜後根本不敢靠近!」《蘋果》前天直擊,號稱中央公園第一排、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擁有一戶的馨馥華景觀豪宅對面,深夜11時許就有街友以人行道為家。對於民眾抱怨,高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陳美瑛說:「多數街友不會干擾別人,民眾應尊重他們的生命態度,行有餘力多關懷,協助他們自立。」

中央公園佔地逾12公頃,園內的高雄捷運車站因有全亞洲最大雨庇,造型特殊多次獲獎,更是時下年輕人約會據點,人氣很高。一位黃姓民眾抱怨,公園街友越來越多,《蘋果》直擊,發現車流量很大的中山、民生路口就有街友橫躺人行道,衣褲還披掛在交通號誌牌上,此外,男廁也成街友臨時住所。 

 

5年來人數翻倍

一位陳姓女大學生說:「街友很可憐,但看到他們還是怕怕的,心情很矛盾。」高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莊連豪自費濟助街友5年,每周六定時發放愛心便當,不定期發放愛心物資。
莊連豪說,台灣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5年來街友、弱勢族群人數倍數成長!」以往發放愛心便當,鮮少看到街友、弱勢民眾跨區排隊,但現在跨區已成常態;關懷街友不能只靠政府,社會大眾也應主動關懷。
對於部分民眾對街友不懷善意,莊痛批:「街友不偷不搶,難道比半夜亂吠的流浪狗更嚴重?」
陳美瑛說,上月最新統計,高市街友外展服務人數約332人,比農曆年期間388人略有減少。對於民眾抱怨,陳美瑛強調,「以街為家其實是一種生命態度!」 

若有違法可通報

陳美瑛建議,民眾行有餘力可主動關懷,提供食物、工作,但勿直接金援,若少數街友違法,可通報社政、警察機關,勿暴力相向,以免觸法。 

如何協助街友

.多數街友不會干擾他人,民眾應尊重、包容
.可主動關懷,提供食物,但勿直接金援
.行有餘力可提供工作機會,協助街友自立
.高市通報專線07-3432263(惜園居)、07-7190895(慈心園)
資料來源:高市社會局 

輔導遊民「像餵狗」 北市議員失言惹議

北市社會局昨天至市議會進行「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專案報告,會間市議員王正德語出驚人表示,市府投入很多資源協助遊民,但遊民卻吃定別人,因為他們很多是「潛在的神經病」,輔導遊民就像「餵野狗一樣,會愈餵愈多」。此言引發學者、社福團體不滿,直呼「太離譜」。

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剛上路,社會局長王浩昨受市議員應曉薇之邀,進行專案報告,討論萬華區艋舺公園遊民安置輔導情況。

王浩表示,艋舺公園確實常有民眾聚集,不過大部分都非北市列管遊民,真正會在那夜宿的,大約60多人,如果遊民願意到收容中心、安置場所,社工都會給予必要協助。

會間列席議員王正德說,萬華地區就是社福機構太多,才會聚集這麼多遊民,就像餵野狗一樣,愈餵愈多。如果政府給予協助,遊民卻不願回歸正常生活,那就是「吃定別人的神經病」,衛生局應找人去鑑定,安排他們接受治療。

王正德說,大家都在講遊民人權,誰在乎當地居民的人權。對於一些喜歡酗酒的遊民,應用一輛移動式臥鋪車,讓他們睡,載到陽明山上,睡飽自己走下來。

語畢現場官員一陣靜默,會議主席應曉薇則緩頰表示,「王議員發言不要列入紀錄比較好。」

對此,王浩表示,社會局會盡力照顧好每位民眾,了解大家的需求。

衛生局則說,精神鑑定有一定流程,需專業醫師評估。

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說,民意代表有此錯誤觀念非常糟糕,「根本不了解民生疾苦」。遊民出現是社會、經濟結構性問題,許多遊民都有工作,只是在高房價的壓力下,無力購屋、流落街頭。

戴伯芬表示,民代不去檢討政府不負責任、不公平的住宅政策,反過頭怪人民,實在荒謬、離譜。

長期照顧街友的基督教恩友中心執行牧師李政隆說,街友背景不一、淪落街頭原因複雜,曾輔導過一名個案,在國外事業很大,返台後卻經商失敗,餐風露宿,根本買不起房子。他希望大家要有同理心,不能自以為是。

【2014/04/19 聯合報】


2014-04-19

「晚上送上山 早上放下來散步」

 

〔記者施致如/台北報導〕台北市萬華區曾爆發「潑水趕街友」爭議,市議會昨邀各局處針對街友問題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正德竟在會中提議,可「晚上開車送街友上陽明山,早上再放下來散步」;民進黨議員顏聖冠反批,安置做法應兼顧街友人權,民間團體也砲轟這種做法只是「眼不見為淨」,建議「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應修法納入都發局角色,納入社會住宅安置。

 

  • 市議員王正德建議,部分街友晚上不去收容所,可開車送上陽明山、早上散步,言論引發違反人權質疑。(資料照)

    市議員王正德建議,部分街友晚上不去收容所,可開車送上陽明山、早上散步,言論引發違反人權質疑。(資料照)

 

王正德說,部分街友晚上不去收容所,可開車送上陽明山、早上散步,「這樣對他們身體也好」,他敢保證這樣做一個月之內,街友一定慢慢減少;他也主張,對於喝醉酒的街友應該「不要客氣、強制移到別處」,或分散街友取餐地點,「讓他很不方便」。他表示,政府該做的都做了,這些人要當街友,政府還要顧及人權,納稅人也不願意。

 

民間團體砲轟未兼顧人權

 

市議員顏聖冠受訪時指出,安置街友應兼顧人權,送上陽明山無法解決問題,市府應透過跨局處整合,增加人力輔導。民間團體也砲轟這種做法只是「眼不見為淨」。

 

市議員應曉薇在會中表示,街友最大的問題是被人權團體綁架,應該以政治問題處理;二○一一年年底時,地方髒亂要求清理,有心團體剪接影片,洗地變驅趕,簡直「莫名其妙」。

 

社工:宜從租金補貼著手

 

當代漂泊協會執委、社工郭盈靖表示,如果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大家都不願意露宿街頭。協會做過調查,九成街友希望脫離街頭生活,但受限於年齡、健康、就業等因素無法如願;部分街友有家不歸,是怕增加家人經濟負擔,建議議員可多從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議題著手。

 

郭盈靖指出,潑水影片內容出自議員質詢內容,監察院也曾對潑水驅趕街友的做法提出糾正,民間團體從頭到尾沒有扭曲,可受公評。

 

社會局局長王浩表示,社會局去年發給兩百二十五位街友租屋補貼,也考慮改建公有設施,讓街友入住,但遭居民反對;若有地點可興建社會住宅,社會局會盡力籌措經費、全力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