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辜濂松 辜仲諒守得住中信金嗎?
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正腹背受敵,不論是併購台壽出現變數,還是一個多月後,外人覬覦中信金今年的董監改選,抑或是隨時可能宣判的紅火案,都讓他難以開懷大笑…
【文/廖君雅】

 

 

4月19日,台北田徑場上人聲鼎沸,這天是中信金控成立以來首度舉辦的「團聚日」,來自海內外1萬2000名員工分成四個大隊同場競賽,加油聲不絕於耳,而20多位一級主管也全部到齊,和員工同樂。

 

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自然沒有缺席,因為他正是這場活動的第一男主角。他昂首闊步踏上田徑場,展露笑顏地向全場員工致意,6小時的慶典中,辜仲諒就像大男孩般地玩的開心,在中信人眼中,那個昔日樂觀開朗的獅子座少主,又回來了!

 

然而,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腹背受敵的辜仲諒其實只是強顏歡笑,因為再過個把月,他即將面臨第一次沒有父親辜濂松坐鎮的董監改選,這次以辜家為首的公司派是否能安全過關仍是未知數。

 

市場盛傳尹衍樑有意入主

 

「聽說辜仲諒真的很緊張」,一位市場人士指出,辜濂松在世時是中信金的活招牌,憑藉他多年來豐沛的海內外人脈、錢脈和金脈,商場人士多半不敢覬覦中信金的經營權,然而現在情況不同了,父親的餘蔭還留下多少,恐怕只有辜仲諒冷暖自知;另外,辜仲諒因紅火案被重判九年八個月的官司還猶如不定時炸彈。在先下手為強的江湖法則下,會不會誘引一些外部人士出手爭奪經營權?中信金又能拿出多少實力來對抗潛伏暗處的敵人,外界都睜大眼睛在看。

 

市場盛傳,去年以來,潤泰集團總裁、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便私下表態有意進入中信金董事會,「希望幫中信金經營中國市場」,因此積極在市場收購中信金股份,除了南山持有的4.89%持股外,據稱可掌握股權已達10%。這不但讓辜家心生疑懼,甚至也引起金管會關注,勸說南山人壽不准再增加中信持股,逼得包括南山、潤泰也都出面澄清絕無介入中信經營權之意。

 

有消息指出,尹衍樑早對中信金流露出濃厚的興趣;例如,2月25日潤泰集團法人代表火速「閃辭」多年持股近5%的永豐金控及銀行董事,就引起外界揣測,認為尹衍樑在南山人壽經營趨於穩定後,有意為進入中信金董事會預作準備。

 

一位市場人士分析,外資十之八九會支持公司派,加上中信金已允諾金管會今年會增加一席外部董事,在傾向由外資摩根士丹利推選代表的情況下,至少可再爭取到3%「鐵票」,而金管會也不會放任不管。

 

攤開中信金年報,在前十大股東中,外資持股高達41%;南山、國泰和中國人壽三家壽險公司持股約8%,而辜家帳面上實質控制的股權僅約10%,加上中信金的董監持股比率偏低,且大股東辜家持股長期維持高質押比,一位知情人士指出,這也是金管會一直希望辜家能增加持股,或者引進外部資金來鞏固經營權的原因。

 

公司派三招捍衛經營權

 

在辜濂松過世後,為了鞏固經營權,中信金已經提早展開縝密布局,第一步,調整董事席次,拉高董事當選門檻;其次就是要趕在股東會前和台灣人壽完成換股合併,稀釋原有股東的股權;最後則著眼長遠布局,以兩岸參股的方式,引進友好外部夥伴幫忙「看守」經營權。

 

日前中信金公告,今年董事總席次依然維持九席,僅在內容上微調,獨立董事從3席增加到4席,董事名額則從6席降到5席。然而,計畫跟不上變化,看似「完美」的台壽併購案,卻在有心人士介入下突生波瀾,面臨被港資和中資「攔胡」的危機。而和中國農銀人壽及大陸中信銀行的參股案也遲遲談不攏,終而讓這場經營權保衛戰更顯詭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辜濂松已過世一年多,其名下的3.92%的股票仍然「不動如山」,遲遲未辦過戶。本刊詢問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他則表示,持股超過5%的個人大股東才須向金管會申報,對辜濂松名下的投票權予以尊重。換句話說,辜濂松的這3.92%股權,實則是辜仲諒的最後一道防火牆。

 

無論如何,對中信金而言,最大的風險其實還是壓在辜仲諒心頭上那九年八個月刑期的紅火案官司,其所影響的層面不但包括他個人,還包括辜濂松的股份未來何去何從?以及各界會因而出現如狼似虎般的勢力,猛攻中信金經營權的可能。

 

距離股東會只剩不到兩個月,在禁止保險業投票的修正草案尚未在立法院通過前,南山依法仍能行使投票權,然而曾銘宗強調,董監事改選牽涉到公司治理,主管機關不便介入,但「原則上希望保險業股東能支持現有經營團隊」。但對辜仲諒而言,這場戰爭已經開打,未來一個月,他能否安然度過腹背受敵的惡劣局勢,不久就會見真章。

2012-12-18

趁危覬覦經營權? 富邦高盛券商大買中信金

 

兩券商合計買超逾萬張

 

〔記者歐祥義、李靚慧、廖千瑩、王孟倫/台北報導〕中信金董事長辜濓松過世後,前年盛傳有意入主的富邦金與高盛兩大集團所屬券商,竟巧合地大買中信金股票,合計累積買超張數超過一萬張。市場傳言四起,辜家已經面臨中信金經營權保衛戰。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昨天聞言隨即說「胡扯」,他強調,壽險公司買股票天經地義,「除了財務性投資,沒有其他的意圖」。

 

金管會指出,保險公司不能直接擔任被投資公司董監事,雖有投票權,但依規定,保險公司應將行使表決權之評估分析作業作成說明,並將行使表決權之書面紀錄,提報董事會,且保險公司行使投票權,投票對象不能是其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人。簡單來說,用保險資金買股,不能選或推關係人擔任董監事。

 

根據券商進出表資料,在辜濓松過世消息揭露前,富邦證券接受委託中信金股票進出,是以賣超居多。在本月七日盤後辜病故消息傳開後,上週一(十日)起,富邦證券開始出現大量買超中信金,迄昨累計買超六七八二張;高盛證在上月廿八日、辜仲諒重金交保赴美探視病危的辜濓松之後,就已進場大買,總計上月廿九日到昨天為止,買超張數一四六一五張。但昨日兩家券商都為賣超,分別賣超一三一六及二五一二張。

 

其實早在二○一○年,市場就傳言高盛聯手富邦金控,有意插旗中信金控,富邦金控所屬的富邦人壽,更在二○一○年斥資五十二億元大舉買中信金股票,持股最高曾達二.五%,到今年十月底為止,富邦人壽持中信金的股權比重有一.三九%(十七.二萬張),是中信金的前十大股東。

 

富邦國壽︰投資無他圖

 

與富邦金蔡家有堂兄弟關係的國泰金,到十月底止,持有中信金的股權比重也高達一.三九%。

 

對市場傳言,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直言「胡扯」。他說,壽險公司買股票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富邦人壽投資台股高達二千億元,怎麼可能不買中信金?他強調,「除了財務性投資,沒有其他的意圖。」國壽也回應,純粹只是財務投資,請外界不要隨便捕風捉影。

 

中信金資本額一二四一億元,資產總值二○八六億元,在去年六月才改選董監事,下次改選時間為一○三年六月。辜家在中信金的持股比重,外資估算約在十八到二十%間,但質設比率超過九成。辜家老臣透露,就如同台塑王家,辜家部分持股是以外資身分存在,實際持股遠超過檯面上數字。到十二月中旬為止,外資持有中信金的比重為四十.八八%。

美林︰中信金遭惡意併購 可能性低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高盛證券指出,辜家目前實際持股中信金逾兩成,未來是否維持主導權,或者考慮引進策略夥伴,仍有待觀察。美林證券認為,中信金遭惡意併購的可能性低,因台灣主管機關將不容許。

大買中信金股票的高盛證券在十二月九日發布的法人報告中,針對辜濓松辭世後衝擊提出兩點看法。首先,雖然辜濓松兩岸政治人脈深廣,中信金是最先獲准在中國設點的金控之一,但近年來,國內許多金控已追趕、甚至超越中信金,在後辜濓松時代,中信金要如何在中國創造市場區隔,將是觀察重點之一。

另一點是家族接班。報告內容稱,辜家目前仍掌握中信金董事會,但長子辜仲諒因紅火案被判刑九年,且近期參與收購壹傳媒,恐無法擔任管理職務,次子辜仲及三子辜仲立在開發金與中租各擁一片天。辜家目前對中信金持股還有約兩成,未來辜家是會維持主導權,抑或考慮出脫持股引進策略夥伴,也有待觀察。

辜濓松在兩年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後,名下即罕見地接連申讓,今年以來五次計十.八萬張,去年兩次計十萬張,累計兩年申讓逾二十萬張。

但美銀美林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胡傳祥在最新法人報告中表示,辜濓松今年以來連續申讓持股,一度引發市場擔心,隨後中信金出面澄清,強調是鉅額交易給辜家投資公司,才平息疑慮。

美林認為,中信金遭惡意併購的可能性不高,主要是台灣主管機關僅容許善意的金融整併。以中信金在銀行界的地位,兩岸未來有更多開放,中信金較可能尋求對岸企業的資金支持或事業合作。

 

記者歐祥義/特稿

辜濓松走了,辜仲諒又因官司纏身不能擔任金融機構負責人,辜家兩年後要用什麼理由,請外資繼續支持他們在中信金的經營權?中信金目前無主是個事實,這給了其他有意入主者一個很好的藉口。

辜仲諒在紅火案一審被判九年徒刑,辜仲因為金鼎案,初審涉及偽造文書被判六個月徒刑,兩人依法都不能擔任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只能各以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及開發工銀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間接影響金控的經營;只有老三辜仲立,是唯一具備擔任金融機構負責人資格者 。

外界對辜家事業版圖的印象,總是停留在老大辜仲諒掌中信金控,老二辜仲掌開發金控及中國人壽,老三辜仲立則是中租控股。但仔細分析,這是一個與事實出入甚大且並不公平的分法,中信金資本額達一二四一億元,中租控股只有九十億元,開發金原本就不屬於辜家的,更逼近事實的說法,這是辜仲立自己去打的江山,不能算在辜濓松逝後應分財產的一份。

認真算,辜仲只拿到資本額二三八億元的中國人壽,三兄弟看似各擁一片天,但實際掌握的事業版圖規模差距懸殊。

辜家三兄弟雖不像台塑王家一樣,把家族遺產紛爭暴露在社會大眾眼前,但兄弟各自有事業與不同的家臣部屬,在集團內早已行之多年,二○一○年辜仲諒因紅火案被判刑,並被金管會免除中信金總經理職務,當時辜濓松一度有意找老三回中信金掌旗,但遭辜仲諒的部屬極度抗拒,此事不了了之。

還有這次辜濓松的喪禮,也是由老大的中信金一手主導,開發金、中租控股相關人員根本插不上手。就像歷來的皇族貴冑、豪門世家,三個兄弟之間,儘管有手足之親,卻若有似無的築起一道壁壘分明的高牆。

到十月底為止,包括家族的投資公司在內,登記在辜濓松名下的中信金持股,約有九十七.六萬張,在發現罹患帕金森氏症後,辜濓松過去兩年來,透過鉅額逐筆交易方式,轉讓了逾二十萬張中信金股票,剩下約七十五萬張的持股,在其身後,由其夫人辜林瑞慧與三子一女共同繼承,遺產並不是由辜仲諒一人獨得,若沒有其他兄弟幫忙,辜仲諒想要以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名義,來掌控未來中信金控經營,恐是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