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GREEN抗菌洗手乳」回應通路方面都已經下架,如果民眾手上還有這些批號的洗手乳都可以退貨。(圖/中化生醫提供)

明明1月就知道洗手乳有問題,「綠的」卻在昨(22)日才把超標批號公布。業者回應,洗手乳生菌超標是因為瓶子汙染或是保存不當,通路方面都已經下架,如果民眾手上還有這些批號的洗手乳,都可以退貨,也強調目前架上都是合格產品,新增把產品送往第三方機構檢驗的程序,至於消費者質疑未主動公告部分,則是未來會再改善流程。

 
賴先生使用該款綠的抗菌洗手乳,用「清雅槐花配方」(左瓶)洗手後刺癢紅痛,將「神奇紫草配方」(右瓶)送衛生局檢驗生菌量竟高達120萬CFU/g。(蔡淑媛翻攝)

賴先生使用該款綠的抗菌洗手乳,用「清雅槐花配方」(左瓶)洗手後刺癢紅痛,將「神奇紫草配方」(右瓶)送衛生局檢驗生菌量竟高達120萬CFU/g。(蔡淑媛翻攝)

2021/04/22 14:31

〔記者蔡淑媛、周敏鴻/綜合報導〕中化生醫科技公司生產「綠的GREEN抗菌洗手乳」,遭民眾爆料生菌數超標1200倍,台中市衛生局證實確有此事,除已要求業者下架,也將此案移請源頭廠商轄管桃園市衛生局查處;但民眾質疑「綠的品牌」如此知名,事發後卻不見政府公告,僅「默默下架」問題產品,毫不顧及消費者權益。

對此,中市食安處強調,公告部分要尊重桃園市衛生局,今年已針對市售洗手乳進行專案監測,加強抽查,以維護民眾消費權益及健康安全。

中市食安處表示,去年10月底接獲民眾投訴後,除將民眾提供的案內檢體送驗,也立即至藥局、賣場等場域加強抽驗該品牌其他批號的洗手乳共5件,結果發現有3件生菌數超標不合格。

衛生局指出,今年1月初收到檢驗報告,除投訴人提供「綠的抗菌洗手乳-植萃菁華神奇紫草配方」生菌數達120萬CFU/g(標準值小於1000 CFU/g)超標1200倍,另2批號商品生菌數也被驗出超標70及200倍,已要求通路業者下架商品,並依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移請源頭廠商轄管桃園市衛生局查處。

桃園市衛生局:今年3月問題商品已下架銷毀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接獲台中市食品安全處公文後,已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6條第3項之規定裁罰業者4萬元,並命業者在1個內全數回收3項批號的產品;據了解,業者堅稱產品品質符合規定,可能是包材瓶身遭到污染或是保存不當,衛生局仍要求下架商品,業者已於3月2日全數回收完畢並銷毀。

賴先生向本報投訴,去年10月購買2款抗菌洗手乳,開瓶使用洗了1、2次就出現手部紅腫、刺痛,洗手乳還有怪味,2瓶洗手乳製造日期都在2020年5月、均在3年效期內,但一家人已經都不敢再洗,他也把另一瓶未拆封的「神奇紫草配方」送驗,沒想到生菌量竟超標1200倍。

賴先生不滿地說,送檢後事隔1、2個月不見下文,自行去電衛生局詢問才知道該批洗手乳生菌量超標嚴重已被勒令下架。中化製藥「綠的品牌」如此知名,依化粧品回收處理辦法,主管機關對於回收的化粧品,得於機關網站或大眾傳播媒體公開產品名稱、許可字號、批號、製造業者內容及回收原因等,但他在食藥署網站竟然查不到相關資訊,質疑相關單位沒有站在保護消費者的立場,民眾不知情而購買、或繼續使用該違規、不潔的洗手乳受害,要向誰討公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生菌數是基本微生物檢測項目,大多數細菌數的通稱,常見有腸道菌如大腸桿菌(群),生菌量太高一旦吃進腸胃,會造成噁心、嘔吐、腸胃炎,如果毒性嚴重的細菌甚至可能致死,洗手乳生菌量超標,尤其添加香味,小朋友喜歡洗,如果洗手乳噴濺到口鼻、或是洗手乳沒洗淨,用手拿食物進食也會污染食物,把細菌吃下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