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23 09:49: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於全球延燒,馬來西亞也延長鎖國至28日,但長興(1717)馬來西亞廠經過多次申請,已順利於本周一(20)復工投料,未來有望可維持最高5成的稼動率,目前長興第二季各產線稼動率上,電子材料乾膜光阻表現最佳,稼動率近滿載,特化也有9成稼動率,合成樹脂則有7至8成。在營運表現上,法人看長興4月營運應有望優於3月,不過5、6月因為歐美、東南亞復工狀況不明朗,營運狀況還待觀察。

長興為全球材料大廠,主要產品包括電子材料乾膜光阻,在全球市佔率第一,另外兩大產品線還有合成樹脂與特用化學品,以2019年的產品營收比重來看,合成樹脂佔51.7%、電子材料佔約30.5%、特用化學品佔17.5%。

長興中國各地廠區已經陸續展開復工,3月營收32.48億元、月增59%,狀況持續改善,目前法人預期長興4月營收表現有望再上一層樓,不過因為歐美與東南亞等地後續5月復工進度不明朗,目前法人僅看中國目前業績到5、6月應該都可以與4月相當;至於在馬來西亞廠方面,自3月18日鎖國以後,長興即積極爭取復工,上周獲准後,本周一(20)已經投料,未來將維持最高5成稼動率,各產品目前稼動率上電子材料乾膜光阻產能仍是100%滿載、特化約9成、樹脂則約7至8成。

以各產品線展望來看,法人指出長興仍然看好乾膜光阻需求,雖然手機廠普遍修正銷量,不過法人評估以目前電子產品中筆電、伺服器等需求仍然供不應求,能見度至少在3個月左右水準,今年乾膜光阻事業業績也有望交出5%左右的年增表現;特化方面則是會持續調高高階產品比重,將以目前佔事業營收2成往3成為目標;樹脂則是仍需等待疫情過去復工後,才有相對較為明確的方向。

資本支出方面,長興預期今年僅維持既有的汰舊換新資本支出,不會有大規模的投資,長線來看,公司有在研議建廠擴產等計畫,不過目前還沒有明確時間點;不過在研發費用上,長興則評估今年也不會減少,也有望持續增加。

而近期油價創下本世紀以來新低價,長興則指出,原料包括溶劑等都有受到低油價帶動報價下行,不過以長興的庫存來看,低價原料會延後約1個月時間反應至長興毛利率,法人也看好長興後續毛利率表現有望愈來愈好,不過今年年初受到春節假期與中國延後復工影響,長興前2月累計虧損約1,571萬元。

回顧長興去年營運成績,稅後淨利來到24.66億元、年增近6成,主要係原料價格較前年顯著回檔、以及特化高階產品佔比增加,帶動獲利成長,EPS 1.99元;至於在股利政策上,長興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1.4元,以昨(23)日收盤價25.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