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TDR成散戶坑殺機?

財訊 2011/05/25
二年前旺旺返台掛牌,掀起全台申購TDR熱潮,但今年杜康、晨訊一掛牌卻接連跌停板,TDR市場已亮起紅燈嗎?值此之時,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卻信誓旦旦表示,四年內台灣將有百檔TDR掛牌,投資人、券商、發行公司,到底誰賺最大?

【文/尚清林】

 

 

昔日一股難求的TDR(台灣存託憑證),現在卻是掛牌等於跌停板,就連五月中掛牌的海外第一上市KY百和,股價也是接連兩天走低,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截至五月下旬,幾乎半數TDR還回不到承銷價,是這些海外公司基本面出了問題?還是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祕密?

「讓TDR由盛轉衰的關鍵點,就是康師傅。」知名券商承銷人員指出,表面上,魏家響應政府台商返鄉政策,趕在二○○九年十二月底壓軸登場,風光回來掛TDR。

怪象1 充實公司資金變充實老闆口袋

頂著「康師傅」、純正中概食品股的光環,儘管訂價四十五元、溢價二成,如今看來是多麼地瘋狂,但在魏家出面高喊掛牌:蜜月期起碼三天,不然就失了面子的豪語下,散戶陷入瘋狂地熱情追捧,平均中籤率低於五%,整體超額認購幅度逾七倍。這宗金額高達一七○億元、台灣證券史上TDR最大募資案,就這樣輕輕鬆鬆完成了。

然而,這也是悲劇的開始。事實證明,康師傅的掛牌蜜月期不到兩天就破功,魏家面子雖然掛不住,但裡子已實拿到手。因為來台發行TDR的股票來源,並非公司頂新康師傅,而是由大股東魏家拿出自己的老股;以二股TDR換一母股的比例,等於是用了一.九億股的香港康師傅來台增資。所以,這筆錢並非入了公司頂新的口袋,而是進了魏家帳戶。魏家這回發行TDR,股票賣在最高價,之後股價大跌,最倒楣的就是台灣投資人了。

照理說,公司申請海外募資,不管是透過TDR或CB(可轉換公司債)等方式,都得經過主管機關審核,籌資用途必須用於公司,必須對廣大股民負責。因此一般正常情況之下,公司現增大多意味著對未來前景看好,公司股價應該正面解讀。

但以大股東拿老股出來增資的康師傅,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純然只是大股東獲利了結。也因此,康師傅TDR一掛牌,母股香港康師傅的股價從二十港元一路跌到十五港元,連結的台灣康師傅TDR更是一路看跌,至今還回不去承銷價。

那這一七○億元去了哪呢?當初魏應州表示,為配合頂新集團策略發展,賣老股的用途是孤不離眾,結果卻是花了三十七億元買了一○一大樓一九%股權,改善一○一的財務結構;又花了十三億元買了九棟帝寶,完全屬於個人投資,和康師傅的營運一點關係也沒有。

不僅如此,善於財務操作的魏家,在今年一、二月期間,當TDR股價見到最低的三十五元附近,買回一萬多張庫存股。結果五月亮麗財報一出爐,母股康師傅股價創下二三.六五港元的新高,也激勵台灣TDR反彈至四十三元,輕輕鬆鬆又賺進一億多元。

怪象2 大戶獲利了結太過精準

懂得籌碼控制的炒家,利用海外回台籌碼少,買家集中的特性,大打籌碼戰、刻意拉抬股價。今年二月掛牌的特藝石油發行八萬張,承銷價格一一.六二元,總募資金額只有九.三六億元,在承銷商圈購期間就被特定人士給鎖單了。掛牌時又正好遇上油價節節攀升、突破一百美元,市場焦點一下子都集中到鑽油平台設備商特藝石油身上。

打著第一檔純正石油概念股,特藝蜜月行情連續拉出五根漲停板,衝上一六.二五元,蜜月終了當天爆出五萬六千餘張大量,特定大戶在高點順利下車。之後股價一路跌破承銷價,慘的又是套在高點的小股東。

中國首家最大的血液相關醫療設備製造商金衛醫療集團,來台掛TDR時,每單位一一.二元,與原股收盤價一.四七港元相較,溢價不到三%,尚屬合理。但市場盛傳國民黨大老第二代透過投資機構積極認購,竟然成了「票房保證」,蜜月行情連續飆出八根漲停板,最後變成溢價五成,又是一個怪異不合理的情況。

承銷人員指出,多數民眾誤以為TDR和第一上市(IPO)相同,但其實TDR的形態是SPO(二次發行),如同本國公司發行CB一樣,這種兩地上市的模式,正好給有心人士兩邊套利的機會。

市場就傳出政治世家二代和友人成立私募基金,密切關注中港台市場,對於大中華市場的掌握度甚高,還會特別與海外掛牌的中國、台資企業維持長期穩固的關係。當這些公司來台掛牌前先行釋股時,政治家第二代就會透過私募基金率先積極卡位,進行套利動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73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