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3日

【民視即時新聞】擁有40億身家的「亞洲塑膠杯大王」潘慶瑞,因為和妻子發生經營權糾­紛,彼此互告、訴請離婚,昨天法院判准,但其實潘慶瑞早就和妻子重修舊好,因為官司來­不及撤銷,才發生這樣的結果,雖然還沒重新登記結婚,不過,兩人已經攜手要重建家庭和­事業。

妻坑800萬股「杯王」准離

30年情分在「若肯道歉 仍可再婚」

2014年01月24日  
杯王潘慶瑞(圖1)日前訴請與妻子陳麗杏(圖2)離婚勝訴。資料照片

【孫友廉╱新北報導】「亞洲塑膠杯大王」潘慶瑞與妻子陳麗杏,為市值四十億元的瑞旗生物科技公司爭訟多年,潘去年八月奪回經營權,隨即以陳女曾盜挪他八百萬股權、撤換他董事長一職並多次對他提告為由訴請離婚,陳女拒離,但新北地院認定雙方已無互信與尊重,且陳女責任較大,判准離婚。

圖2

潘男昨說:「深感未受尊重,才無可奈何提出離婚訴訟,但畢竟是三十多年的夫妻,兒孫成群,若妻誠意道歉,仍可再婚在一起。」《蘋果》未能聯繫陳女,不知其回應。 

星巴克也是客戶

潘男(六十六歲)和陳女(六十一歲)於一九七五年結婚,育有一對子女,夫妻共同經營瑞旗公司,潘任董事長,陳任監察人,公司年產六億個環保玉米杯,每月營業額六千萬元,星巴克、全家便利超商都是其客戶。
潘男提告指出,二○○七年三月,他在中國因心肌梗塞昏迷一個月,同年十月,他名下有八百萬股權被陳女轉移到其名下,他二○○九年六月才發現自己只剩七百萬餘股,陳女有一千五百餘萬股的絕對多數股權,前年並開股東會撤換他,改由陳女任董事長。
潘男說,陳女對他提起背信、傷害等告訴,他反控陳女涉誣告與業務侵占等,多數已不起訴確定,但去年三月,陳女因侵奪股權被判刑九月確定,去年八月,經濟部將瑞旗公司負責人更改為他,陳女拒移交,經他報警才解決,兩人形同水火,分居兩年,請求法院判准離婚。 

開公司嚴重對立

陳女說轉移潘男股權是為全家利益減少遺產稅,她擔任董事長是因潘男長住中國,曾盼其回家拯救公司困境卻遭拒。
法官認定陳女私挪潘男股權、動搖公司經營權,更各自經營公司嚴重對立,未見兩人因夫妻情義妥協讓步,但陳女責任較大,准潘男請求離婚。 

杯王與妻互告事件簿

2013/03/08
陳麗杏告杯王潘慶瑞2011年12月開臨時股東會,決議董監事變更登記過程不合法,要求確認無效,新北地院判陳女敗訴
2013/03/14
最高法院認定陳女擅將潘男800萬股公司股票移轉自己名下,依偽造文書罪將陳女判刑9月,得易科罰金確定敗訴
2013/12/31
潘男對陳女在2013年8月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事及監察人,提出決議無效訴訟,桃園地院判潘男勝訴
2014/01/14
潘男訴請離婚,新北地院認定兩人已無互信基礎,且陳女責任較大,判准離婚
資料來源:新北地院、桃園地院判決書 

 

妻奪產9億 「杯王」搶回

妻率員工硬闖 夫宣布3天有薪假反制成功

2013年08月13日  
杯王潘慶瑞奪回經營權後封廠清點,其妻陳麗杏(箭頭處)鑽進鐵捲門內要求開門。劉文淵攝

【劉文淵、黃鈺婷╱台北報導】身家逾四十億元的「亞洲塑膠杯大王」潘慶瑞,指控妻子趁其命危期間奪走公司經營權,並移轉他名下九億元持股,經法院判決潘妻偽造文書罪定讞,經濟部並將公司董事長改由潘慶瑞出任,潘昨回公司封廠清算,其妻獲悉也率人趕到,雙方爆發衝突,經潘董下令,「所有員工放三天有薪假,員工立即離開廠區,否則馬上開除。」支持潘妻的十多名員工見大勢已去,才紛紛離開。

潘慶瑞(六十六歲)經營的瑞旗生物科技公司年產六億個環保玉米杯,主要成分由玉米製成的聚乳酸(Poly Lactic Acid),包括星巴克、統一思樂冰、全家、萊爾富都使用該公司塑膠杯,目前每月營業額六千萬元,中國也有五千萬元訂單,年營收逾十億元,公司市值四十億元。 

潘妻陳麗杏。黃鈺婷攝

雙方拉扯不斷哀號

昨清晨五時許,潘慶瑞為拿回公司經營權,帶領三十多名保全人員進駐桃園龜山廠區,反鎖鐵捲門禁止任何人進入,還排成一列人牆阻擋人車,寂靜的空氣充滿肅殺氣氛。上午七時許,三十多位員工準備入廠上班,遭保全強力阻擋在外無法進入,雙方發生激烈拉扯,現場哀號、呼救聲不斷,有女員工情急哭喊:「我要工作、我要生活養家。」 

「不離開馬上炒掉」

潘妻陳麗杏(六十歲)隨後也率領十多位員工想硬闖廠區,結果遭保全制止,鐵捲門一度被拉扯歪斜,陳麗杏見大勢已去,最後大罵潘「不要臉、有種出來講」。潘慶瑞掌控廠區後隨即在律師陪同下向在場員工宣布,工廠將進行三天封廠清算,所有員工放三天有薪假,隨即要求員工立即離開廠區,否則馬上開除。
潘慶瑞說,二○○七年妻子趁他在中國蘇州因心肌梗塞昏迷一個月,竟以偽造文書方式奪取他當時市價九億元的八百萬股權,妻子還自任董事長,他痊癒返台後三餐不繼,只能靠友人接濟,甚至有家歸不得,平常只能住在廠區內宿舍,生活非常清苦。 

兒批影響員工生計

潘慶瑞估算,公司總值至少四十億元,共有三千六百二十萬股,妻子只佔七百萬股,原本他不認為能討回被竊的股權,所幸老天有眼,奪產官司短短一年就三審定讞,今年三月最高法院判決陳麗杏偽造文書有罪,經濟部上周更把公司負責人改登記為潘慶瑞。
面對公司易主,潘妻陳麗杏、兒子潘威志昨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抨擊潘慶瑞的封廠做法將讓公司營運困難,單單一天就損失三百萬元,員工生計將無以為繼,不出三天公司就會倒閉。 

杯王奪產事件簿

★2007/03 
潘慶瑞在大陸心肌梗塞緊急開刀,昏迷一個月 
★2007/10 
妻子陳麗杏涉嫌偽造文書,將潘的800萬股權轉移到自己名下 
★2011/02 
潘向法院對妻子提出告訴 
★2011/09 
潘妻召開董事會,撤換潘的董座職務,改由自己出任 
★2012/03 
法院一審判陳麗杏偽造文書有罪,判刑10個月 
★2012/11 
法院二審判決陳麗杏偽造文書有罪,判刑9個月,得易科罰金 
★2013/03 
法院三審定讞,依《公司法》撤銷陳麗杏股東會 
★2013/07 
經濟部發文,潘慶瑞為瑞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恢復其經營權。8月經濟部商業司變更公司負責人為潘慶瑞 
資料來源:潘慶瑞提供

潘慶瑞經營的瑞旗生物科技公司年產六億個環保玉米杯。資料照片

潘慶瑞 66歲

★現職: 
.瑞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歷: 
.1975年靠著養母標會20萬元起家,投入餅乾真空包材製造 
.1984年轉行塑膠杯製作工廠 
.2001年遇上「限塑」政策,公司面臨考驗
.2003年轉型製作「環保玉米杯」 
資料來源:潘慶瑞

 

 

偉盟擬現增8000萬股、每股9.5元,認股基準日7/21(補充)

回應(0) 人氣(35) 收藏(0)2013/07/08 16: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f318e79-7dad-4885-bc67-f07e94d5ac1d&c=MB06#ixzz2YVmnaDu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已對丸紅商社提告,偉盟:營運/財務一切正常

 

回應(0) 人氣(232) 收藏(0)2013/05/27 18:16

 



機場捷運延宕 丸紅、高鐵局互槓

 

機場捷運爭議不斷,機電承包商日本丸紅公司前晚發出聲明,將延宕矛頭指向高鐵局。丸紅直指包括土建工程發包、車輛維修機廠徵地不順及逾百次變更設計,全都嚴重拖累到機電工程進行,且「不可歸責於丸紅」。

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說,丸紅所指「都是老問題」,土建工程延宕和機廠徵地不順,早都排除且已同意丸紅展延工期;至於變更設計在工程界也很常見,且都可與主要工程同時進行,經檢視根本不影響工期。

機廠捷運通車時程延至一○四年底,高鐵局指是因丸紅和下包商爭議與抽換更新號誌電纜造成。丸紅聲明表示,機場捷運中壢到三重段原訂去年二月通車,但高鐵局負責發包的主線和車站土建工程招標作業未如預期,以致機電工程施工遭延誤;不僅車輛維修機廠用地徵收不順對機電工程造成嚴重影響,期間高鐵局也要求逾百次的變更設計。

張武訓反駁,機場捷運土建工程招標,確實因金融海嘯延宕廿六個月,後來土建工程因提前一百多天完工,增減後已讓丸紅機電工期展期到今年一月;後續徵地問題也又同意展延到今年十月。

據了解,雙方對於契約執行和完工時程的落差,主要是丸紅認定不可歸責於自己的因素,高鐵局最後給的「展延不夠」;丸紅認為,像徵地不順至少就造成三年以上的工期延誤。

張武訓說,雙方本來就會有不同看法,這些問題可以完工後依爭議協調機制處理。不過,讓高鐵局錯愕的是,張武訓前天早上才找台灣丸紅總經理上野和夫研商未來工程事宜,雙方共識是努力依約完工,工期、罰款爭議,之後再依約處理,沒想到丸紅晚上就發聲明反控高鐵局。

【2013/05/12 聯合報】



先天合約不良 機場捷運通車再延兩年

 

  • 2013-05-16 07:48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閻大富】

 

    爭議不斷的「桃園機場捷運」,負責工程的高鐵局經過多日的綜合評估後,五月八號召開記者會宣布,原定今年十月的通車日期,因機電統包商發生與下包商契約爭議,以及號誌電纜龜裂事件,導致進度大幅落後,而所有工程完工交由營運單位後,還要進行相關準備、演練,以及系統穩定性測試,因此,確定第一階段通車日期將以民國一百零四年底為目標,足足延後了兩年兩個月,對於這項國家重大工程一再延宕,高鐵局也向國人表達歉意。

    而就在高鐵局開完記者會後,交通部突然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鐵局局長朱旭因機場捷運工程延後通車,有負使命,自請辭去局長職務,並將於六月五號退休,職務由胡湘麟副局長代理」。

    新聞稿中也表示,「機場捷運計畫」是總統馬英九「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首要交通政策,交通部長葉匡時已指派常務次長許俊逸進駐高鐵局督導,持續要求機場捷運工程品質。而朱旭請辭後,將成為機場捷運工程延宕,第一個去職的高階官員,也可以說朱旭一肩扛下所有責任。

    目前出問題的統包商丸紅公司已提出趕工計畫,高鐵局也會持續監督,而通車日期超過契約規定時程,也將對丸紅進行逾期違約罰款,每天大約台幣一千兩百多萬元,如果趕工成效不彰,也不排除終止契約。不過,由於終止契約必須另找廠商,又將產生難以控制的變數,這情形應該不太可能發生。

      針對機場捷運再延後通車兩年以上,多位立委不滿交通部對承包商丸紅的處理態度,幾乎讓丸紅予取予求,立委李昆澤表示,整個社會對交通部的運作和能力頗有怨言,部長葉匡時甚至應該考慮是否要下台負責。

     葉匡時表示,由於機電工程是統包,統包商就要負完全責任,交通部是站在督導立場。而工程延誤,也曾研究過分段通車的可行性,但是因效果不大而作罷。

     葉匡時說,通車日期延後,可能會影響沿線民眾行的權利,因此,會和桃園縣和新北市政府研究,在捷運沿線先以接駁公車方式,養成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的習慣,減低衝擊。

     這項國家重大工程的延誤,表面上看起來是機電承包商丸紅和下包商爭議問題,但其實整個合約內容有先天不良的因子存在。丸紅公司在高鐵局記者會後發出聲明,將延宕工程原因指向高鐵局。丸紅直稱包括土建工程發包、車輛維修機廠徵地不順以及變更設計,全都嚴重拖累到機電工程進行,「不可歸責於丸紅」。

     高鐵局副局長張武訓則表示,土建工程延宕和機廠徵地不順,早都已經排除而且也同意丸紅展延工期,至於變更設計可與工程同時進行,根本不會影響工期。

     雙方各說各話的主要關鍵在於當初簽訂的合約,包括現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與前高鐵局長朱旭,都只是合約執行者。朱旭曾坦言,合約內容並不周延,但政府只能概括承受。

     高鐵局在民國九十四年底與丸紅簽下機電標統包合約,當時合約工期只訂五年,但一般捷運的工期至少都是七到九年,機場捷運比現今已營運的所有捷運都長,加上有普通和直達車兩個車種,比其他捷運複雜,但工期五年似乎不夠。

     另外,機場捷運合約雖也訂有逾期完工的罰款規定,但檢核點就只有通車日期,機場捷運逾期罰款要到通車日才能開始計算,如果在通車前,丸紅還能找到不可歸責的因素,罰款起算日就要重新來過。

     除了合約,外界也都質疑過丸紅只是一家商社,而且只有承包軌道車站改善工程,但當時的招標規範卻讓丸紅有資格投標。交通部長葉匡時曾說過,一個工程的成敗,合約簽訂時就決定了九成,所以機場捷運後來的合約執行,讓交通部和高鐵局都很難使上力。這項受國人矚目的工程究竟能否完成,順利通車營運,目前看來最少還得再等兩年後才知道。(圖:高鐵局宣布機場捷運再延兩年通車)

 

 

偉盟擬現增不超過1億股,暫定每股13元(更正)
2013/03/07 09:08 嘉實資訊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925)偉盟-更正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2/03/06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份):不超過一億股。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暫定新台幣10億元。
6.發行價格:暫定每股新台幣13元,實際發行價格將於案件申報生效後,視市場變動狀況
依相關法令規定,並授權董事長洽承銷商依當時市場狀況議定之。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以發行股數之10%供員工認購,暫計一千萬股。
8.公開銷售股數:以發行股數之10%公開銷售,暫計一千萬股。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請註明暫定每仟股認購或配發股數):以發行股數之80%供原
股東認購,暫計八千萬股。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不足一股之畸零股得由股東在認股基準日起五日
內,逕向本公司股務代理機構辦理併湊,其併湊不足一股之畸零股及原股東、員工放棄
認購或認購不足及逾期未併湊之部分,擬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與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償還銀行借款及充實營運資金。
13.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次辦理現金增資計劃所訂之發行價格、發行股數、計劃項目、募集金額、預定資金
運用進度及預計可能產生之效益暨其他相關事宜,如因主管機關核定修正或因法令規定
及基於營運評估或因應客觀環境而須訂定或修正時,擬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2)本案經呈報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有關認股基準日、增資基準日及其他未盡事宜,授
權董事長視實際情況依相關法令辦理。

 

《其他股》簽下大陸環保合約,偉盟明年業績可望數倍成長
2012/10/09 08:1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大陸十二五計畫每年在減塑上的商機高達數百億人民幣,國內PLA(聚乳酸)及下游紙容器生產廠偉盟 (8925) 董事長林淵泉昨(8)日指出,子公司廈門偉盟上周五已與大陸國貿集團,簽署每日提供1,200萬個PLA紙杯、600萬個環保便當盒,為期5年的合約備忘錄。

另外,偉盟也在上周五,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書」,將陸續對北京一卡通高達3,500萬張發卡,進行環保PLA IC卡的替換。

廈門偉盟董事長黃志賢表示,這二個合約簽訂,明年開始出貨後,大陸地區PLA相關產品銷售額,將從現在的每月3000、4000萬台幣,增加到1.5~2億元。

 

偉盟指出,偉盟紙製品已獲得大陸食品QS認證,並已與當地的「85度C」、「永和豆漿」、「天福茗茶」、「快樂檸檬」、「7-ELEVEN」、「CoCo都可茶飲」等知名連鎖企業合作。

在國內,目前星巴克等各大咖啡連鎖店的冰咖啡杯、麥當勞等速食店的沙拉盒、家樂福等各連鎖超市的蛋托、生鮮托盤及天仁茗茶的紙杯等,也都是使用偉盟研發的PLA食品包裝材料製成。

黃志賢認為,在與國貿集團、北京一卡通簽約供貨,後續效應將吸引各方訂單湧進;例如PLA環保IC卡問世後,在全球環保、節能減碳趨勢下,預計就會吸引如台北悠遊卡、VISA等知名廠商的興趣,相關卡片效益可望持續擴大。

因應訂單大幅增加,同時也為降低產製成本,提高競爭力,偉盟指出,已自行研發出新的生質材料上游原料PLA,進行上下游「一條龍」整合,在廈門擴大投資,增加食品容器生產設備。

法人預估,在PLA及相關紙容器產品領域,偉盟明年開始後的每年成長力道,至少會有4成以上,原先紙容器產品毛利率約在15%上下,進行上下游整合後,毛利率應可提升至30%以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其他股》塑化劑風波帶動PLA銷量,偉盟今年營收倍增

2011/06/17 08:1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塑化劑風波讓環保材質市場大增,偉盟 (8925) 總經理黃志賢昨(16)日指出,6月偉盟訂單大增3成,今年國內目標將產能提升4至5成,大陸廠更將7月底把產能擴充3倍,偉盟營收可望翻好幾番。

 

偉盟PLA事業領域,去年國內營收約8億元,今年預估可衝至12億元以上。

 

黃志賢指出,塑化劑風波讓環保材料PLA的銷量大增,今年前5月營收年增近2成,6月訂單更大增3成以上。目前偉盟PLA淋膜紙機器已有2台,7月還要再裝1台,8月初投產,下半年的營運成長將更可觀。

 

人人聞「塑」變色,加上國內環保政策規定大賣場塑膠容器比重要再降5%,也讓PLA下游容器、紙杯的銷量大幅成長,黃志賢表示,今年偉盟PLA國內部門達成12億元的目標應不成問題。

 

另外,黃志賢指出,PLA環材大陸市場今年更會有爆發性的成長。他說,偉盟大陸廈門廠目前有20台機器,產能滿載,24小時加班因應,7月底會將機器大幅增加至80部,產能營收將可同步成長。

 

大陸廠部分,偉盟預期全年營收可達6億元,比去年尚未取得獲得大陸食品QS認證,營收只有數千萬元大幅增加。

 

法人預估,偉盟今年除因塑化劑風波受惠,營收可有數倍增加,今年環保下水道、汙水處理等工程標案也有3、4成的增加,整體來看,偉盟今年EPS可望超過2元。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40億身家亞洲杯王 控妻奪產篡位

豪門爭產奪權再度上演,這次是發生在亞洲塑膠杯杯王潘慶瑞身上,潘慶瑞靠著環保玉米杯,在台灣擁有8成市佔率,知名品牌飲料杯子,幾乎都出自潘家工廠,讓他身家高達40億,但卻控告妻子偽造文書,移轉9億元的股權,並趁他生病時,篡位董座位置。

 

生產線上塑膠杯一串串完成,工人忙著出貨,這一個個透明的塑膠杯,其實是黃澄澄的「玉米」做出來的。潘慶瑞(2007.07.22):「它本身就是玉米原料做成的,所以它本身不能耐高溫,高溫有一個極限,大概攝氏58度。」

 

眼神中透露著自信,他是有亞洲塑膠杯大王封號的潘慶瑞,統一思樂冰、星巴克都用他的玉米杯,光是在台灣市佔率就佔8成,身家財產高達40億,但夫妻倆卻傳出反目,杯王還控訴枕邊人趁他到大陸時奪產篡位。

 

杯王的妻子,曾大剌剌躺在馬路上阻擋工廠出貨,一旁男子都面面相覷,和丈夫鬧不合,妻子肉身擋貨,杯王事後還控告妻子涉嫌偽造文書,奪取9億元股權,並篡位董座位置。

 

潘慶瑞(2007.07.22):「我們的設備跟量應該是世界第一,我們的產能1個月最高可以帶3千噸,我們1年已經可以達到3萬6千噸,產能佔了世界超過2/3以上。」

 

口氣中帶著驕傲,杯王對環保杯王國信心滿滿,如今法院判決妻子有罪,但股權仍未追討回來,用金黃玉米杯創造出金銀財富,卻和枕邊人為錢反目,八點檔劇情中的豪門爭產奪權,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la 8925 偉盟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