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呆帳大戶 公股呆帳近3千億 【2013/5/21 22:05】

〔中央社〕 金管會表示,從民國92年到101年止,8大公股行庫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呆帳客戶件數計1482件,轉銷呆帳金額2902.17億元。

根據彙整統計,8大公股行庫去年度最大呆帳大戶為茂德。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明天(22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有關十年來公股行庫5000萬元以上,呆帳轉列及處理情形」專案報告。

金管會表示,從民國92年到101年止,8大公股行庫5000萬元以上呆帳客戶件數合計為1482件,轉銷呆帳金額2902.17億元。

根據彙整資料,8大公股行庫包含台灣銀行、合庫、兆豐、華南銀行、土銀、彰化銀、台企銀及第一銀,去年度茂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呆帳大戶之首,轉銷呆帳金額為239.26億元。

從96年到100年之間,8大行庫最大的呆帳大戶是嘉新食品化纖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顯示,去年公股行庫的轉銷呆帳前10名,依序為茂德科技、雅新實業、嘉新食品、長億實業、安鋒鋼鐵、峰安金屬、華隆、中國力霸、遠茂光電與精碟科技。

金管會表示,銀行法規明定,銀行對於同一客戶累計轉銷呆帳金額超過5000萬元,或貸放後半年內發生逾期累計轉銷呆帳金額達3000萬元以上的轉銷呆帳資料,不在銀行保密義務範圍。

 

2012-8-6

呆帳大王陳由豪 近三萬坪地法拍

屬保護區林地 底價僅三.八八億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又有落跑大亨資產遭到法拍,前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就算已逃亡海外十餘年,近期仍有資產遭法拍,其名下的近三萬坪內湖土地,八月二十三日將由士林地院執行第一次法拍,底價三.八八億餘元,但與他債留台灣超過六百億元相較,僅是九牛一毛。

二○○一年,東帝士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後宣布解散,負責人陳由豪拿著美國護照潛逃中國,留下債務超過六百億元,成為銀行業口中的呆帳大王。但相隔幾年,陳由豪在中國大舉布局,成立東聯、翔鷺兩大集團,在中國投資的金額超過三十億美元、折合新台幣千億元。

陳由豪名下資產近年來陸續遭到處分,包括建台水泥、高雄八五大樓等,此次法拍土地也是其中之一,不過土地底價三億八八五六萬元,與他留下的逾六百億債務相比,根本不成比例。

此次法拍土地面積約二萬九三六七坪,拆算每坪土地底價僅一.三二萬元,與今年的公告現值每坪一.三二萬元相同。

法拍土地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三段上、往碧山巖的產業道路旁,屬於保護區林地,規定不得做為商業或住宅開發,因此應不會有投資民眾感到興趣。

十大不動產董事長黃新美指出,通常出手競拍保護區林地的投資民眾,可分為兩類意圖,一是抵稅,尤其是扣抵遺產稅,二是欲規劃具社會公益的開發案,包括醫院、養老院、精神療養院等。

競拍者多為抵稅 或社會公益開發

若是抵稅用途,主要是以公告現值計算抵稅,而非買進價格計算,目前該塊法拍土地每坪底價一.三二萬元,與公告現值相同,因此若以底價拍出,最高可百分之百抵稅,也就是可抵三億八八五六萬元的遺產稅稅額。

不過,保護區林地除抵稅外,也還有其他用途,像是大型的社會公益建設開發案,例如療養院、養老村,甚至是醫院等,有意開發的業者,在拍下土地後,可進行規劃,再送至相關部門專案審核。

雖然陳由豪在台灣被視為呆帳大王,但在中國卻被讚揚是繳稅大戶。前陣子,在國務院國台辦安排下,台灣駐中國北京媒體記者拜會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長謝毅泰,謝當場盛讚陳由豪在古雷半島投資項目,光是PX、PTA石化項目總投資就達二三八億人民幣(約一○七一億台幣),不僅很有競爭力,且為當地財政做出很大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