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保單「利息5%」詐百醫護

根本不合法 業務落跑 護士怒告

2012年09月28日
小藍曾打「APEX」網頁上的電話詢問,但竟是空號。下圖為APEX保單。翻攝畫面

【突發中心、廖珮君╱台北報導】抗通膨,境外保單火紅,卻淪詐騙工具!北市一名護士控訴,向同事男友買境外保單,利息5%,但繳了半年、13萬多元後對方失聯,她才發現其保險經紀人資格早被註銷,報警告對方詐欺,估有上百名醫美院所護理人員受害。


小藍控遭同事男友詐騙購買境外保單,損失13萬多元。曾維民攝

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小藍」(化名)向《蘋果》投訴,今年4月,郭姓同事的葉姓男友向她推銷「Investors Trust Assurance(簡稱ITA)」發行的「APEX」境外基金保單,「這個利息5趴,比台灣好很多,每月扣款,就當是存錢。」 


保單金額遭竄改

小藍自稱買800美元(約2萬3000元台幣)的保單,「他(葉男)說可以上網改繳費方式或查詢繳費狀況」。
但本月初卻無法再登入,詢問郭女,她竟說:「本來就不能改,保險公司那邊才能更動。」且保單上金額被改為500美元,疑點重重。
小藍上網一查,發現「ITA」竟是曾遭警方查獲的「American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Trust(簡稱AIIT)」,兩者LOGO相同,她想解約卻聯絡不上葉男,郭女還說:「妳現在解約不划算,繳滿6年就可領回。」但合約上的約期卻是25年。
為釐清真相,小藍聯絡葉男所屬的保險經紀公司,鄭姓負責人卻告知,葉男已2年沒進公司,去年已將其保險經紀人資格註銷,並說APEX基金保單在國內不合法,該公司也沒販售相關產品。小藍也打APEX網站上的香港電話,但卻是空號。 

嫌犯已推銷2年

小藍控訴,葉男跟郭女在護理界推銷兩年多,至少有上百名護理人員受害,「很多人都還深信不疑」。
小藍日前集結5名被騙同事,一起到北市文山二警分局報案,警方已受理報案,但仍未聯繫上葉男,通知郭女說明也未到案,將調閱相關資料追查。 

最重可被囚3年

最重可被囚3年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分析,非法保單多以英文書寫或採中英文對照、發行公司未在國內設分公司,及未記載備查文號等3大特性,提醒民眾投保前可上保險局和壽險公會等網站查詢,向金管會核准的保險公司投保,才有保障。
陳開元說,若壽險業者、保險代理或經紀人銷售地下保單,最重處3年以下徒刑,得併科300萬至2000萬元罰金。 

投資境外保單注意事項

★境外保單無法享有本國稅法每人每年保費2.4萬元免稅額的扣除。
★通常只販賣主壽險,並未附加醫療險,保戶應考慮自己需求。
★境外保單不受財政部管轄,業務人員不須資格認證,素質良莠不齊。
★無法受到我國《保險法》完整保護,若有理賠糾紛保戶須逕洽國外辦理。
★境外保單以外幣計價且查證困難,須承擔匯率、孤兒保單等風險。
資料來源:各保險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