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營業員 拉大戶回市場

台股成交量遲遲無法回復到過去千億元以上水準,根據主管機關資料顯示,股市大戶沒有回籠導致量能無法擴大,證交所已開始透過券商的超級營業員出面,找大戶「喝咖啡」、關切原因,希望大戶能重返台股。

立法院財委會昨(11)日審查證交稅條例修正案,立委羅明才質詢表示,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表示,證所稅上路後,台股每季交易逾5億元的大戶,從1,253戶降到現在的664戶,大戶出走,金管會要不要找這1,253大戶「喝咖啡」?

證交所表示,已多次透過券商的超級營業員出面,去找大戶「聊一聊」、「喝咖啡」,關切為何不進場。

從券商回報給證交所的訊息,大戶未重回台股的原因彙整有四大項,第一,大戶說投資台股不怕繳稅,但怕被查稅。第二,有些大戶資金錢進房市,暫時無法回流台股。第三,大戶資金已投入海外市場,見台股量能不足,基於「淺水無大魚」,短期暫無匯回台股的打算。第四,大戶不滿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從股利抽稅,打亂了長期布局台股的計畫。

【2013/12/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超級營業員 拉大戶回市場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355127.shtml#ixzz2nETj7H65 
Power By udn.com 

 

曾銘宗:證所稅實施以來 大戶少一半

台股站上8400點之後再度陷入整理格局,今日上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被問到台股量能遲遲未能放量的問題,加上上海自貿區對於台股股市的影響。曾銘宗表示,台股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主要是因為證所稅實施後,台股交易額5億元以上大戶還沒有回來!連6季以來大戶由1253戶降至664戶,減少了589戶,幅度將近5成,是台股未能續創新高的主要原因。

立委林德福今日上午詢問台股現況與上海自貿區上路對股市的影響。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午表示,台股價格慢慢上來,量一直沒有出來,或是有段時間恢復,有段時間又淡下來。據統計,台股5億元以上的大額投資人,俗稱大戶人數從101年第一季的1253戶,在實施稅所稅後,從101年第二季起至102年第三季一連6季,戶數已降為664戶,顯示大戶受到證所稅影響,目前大戶還沒有完全進到市場內。就金管會業務部分,希望採行各項措施讓股市交易機能能充分發揮,反應產業基本面,今年第三季跟前一年第三季獲利成長率仍高,基本面其實還相當健全。

至於上海自貿區對台股的影響,曾銘宗認為,只限區內的個人跟公司量不太大,樂觀期盼對台股有正面的受益;有關人頭戶的部分,自會有一套查核的機制,金管會希望讓正面發揮,減少負面效應,稅的部分會同財政部查核、防堵。同時也跟對岸金證會作協商,希望也開放對岸個人來台投資,不會影響兩岸證券投資條例。

 

【2013/12/04 聯合晚報】



四大證券機構聯手造市 下周一召開聯合記者會

 

 

 

 

近年台股日均值
近年台股日均值

 

證交所明年擬推活絡股市量能措施
證交所明年擬推活絡股市量能措施

 

台股量能持續萎靡,引發股民憂慮,期交所、證交所、期貨公會、券商公會等四大證券機構,破天荒首度展開跨市場合作,將於下周一(9日)聯手造市,期為量能低迷的台股寒冬添柴火提振動能。

 

據統計,近2年台股交易量出現急遽衰退,民國97年至100年間,每一年的日均值都還超過千億元,但去年掉至809億元,今年以來迄昨日的日均值又縮減至801億元。近期量能持續遞減,更令股民擔憂,最近1個月的月均量,又縮減至僅745億元,前日、昨日亦僅682億元、719億元。這背後,除了近2年深受證所稅效應拖累之外,國內陷入悶經濟與政爭、食安風暴不斷也有關。

 

由於股民、券商,對台股當前量能低迷憂慮,期交所、期貨公會、證交所及券商公會等四大單位,決定下周一攜手召開「四大單位聯合記者會」。包括期交所總經理邱文昌、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大昌證券董事長莊輝耀等將出席,不僅屆時期交所、證交所都會有相關激勵市場的造市措施,也將推出股票配個股期多空配對等策略,及首次針對全市場推出「期股達人」網站遊戲等活動,活絡股市。

 

據了解,賀鳴珩是感受到今年台股量能低迷,已影響到國內資本市場發展,這次發想主動邀約證交所、期交所等單位,一起讓台股資本市場成長。

 

此外,因股票搭配個股期貨套利操作掀熱潮,多家期貨業者個股期貨今年業績倍增。有鑑於此,期交所也積極推出239檔上市個股的股票期貨,透過股票配個股期交易,投資人達到避險理財目的,股票、期貨交易量也雙雙成長,是一個「三贏」的局面。

 

對此,群益期貨副總毛振華指出,近2年來股票配個股期貨很熱,主要具有三大優點,包括:第一、可搭配股票及個股期貨作套利交易,尤其除權息旺季,成為大戶或大股東喜愛操作的交易。第二、期貨可作避險工具,現貨雖已開放平盤下放空,但仍需九成資金,期貨作多作空都只要13.5%的保證金,只需一成多資金即可。

 

第三、期貨交易成本低,估計期貨的交易成本只有股票的20分之一不到,若是作期貨當沖成本可能更低。

 

隨著期交所不斷推出個股期貨,已愈來愈多人利用股期作為主要理財工具之一,今年第3季更是許多券商、期貨商的營運旺季,多數交易量甚至翻倍,預估明年可望再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