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揭密──新海砂屋危機

 

每年上千萬公噸的大陸低價砂悄悄攻入台灣,沒人知道有多少不合規格的海砂直驅來台?不只建商仰賴的四大混凝土業者早已大量使用大陸進口砂石,更引人憂心的是,在形同虛設的源頭把關下,這些問題砂石,很可能已進入一般住宅推案,甚至還被大量使用在重大公共工程。這個比假油風暴還嚴重的重大危機,危及我們的居家安全,如今還在擴大失控中。 
文/林洧楨

住在海砂屋就像在練膽量,再小的地震來都很害怕,怕房子就這樣倒了。但是,我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也只能跟它共存亡…,」家住台北市大安區的胡先生,三年前因社區住戶有意都更,管委會找來民間業者檢驗住宅結構,卻意外發現大樓的氯離子含量超標,120戶家庭自此籠罩於海砂屋陰影中。

「房子還能住嗎?」「要不要先到外面租屋?」「該找誰求償?」一時間,各種疑慮問題如排山倒海而來。胡先生說,當初蓋房子的建商已經不知去向,在求償無門的情況下,住戶們只能自力救濟,歷經社區住戶協商、自行申辦都更、委託建築師畫設計圖、找建商蓋房…等反覆折騰。三年過去了,對於該如何重建,住戶仍沒有明確共識,不知到哪一天,才能把安全的家園蓋回來。

九○年代海砂屋遺毒未散,像胡先生一樣的受害者仍廣布全台,而今,竟發現有新成屋也淪陷。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最新檢測到新北市三峽區一棟新成屋,就發現海砂問題。

事實上,類似三峽這種海砂屋的問題,並非特例,北台灣(新竹以北)全都陷入這種海砂屋危機中,讓人不得不對當前台灣居家安全問題產生疑慮。而在本刊記者深入追查各方證據顯示,最近一段時間爆發的海砂屋成因,最主要關鍵恐怕就在於每年數千萬公噸的大陸進口砂石…。

海砂屋入侵 北部七年內成屋應注意

最近一段時間,花蓮縣政府在部分媒體強打優質花蓮砂的廣告。廣告還特地邀請「花蓮囝仔」陳昭榮代言,強調天然花蓮砂的品質。但啟人疑竇的是文案中強烈抨擊進口砂的一段話:「海砂中含有大量氯離子,讓鋼筋鏽蝕,水泥剝落,嚴重破壞結構,台灣每年進口上千萬公噸國外砂石,是否誤用海砂?成了消費者心中的一大隱憂。」

花蓮縣政府如此強烈的指控,大有暗示台灣早已經身陷誤用海砂危機的意味。花蓮縣長傅崐萁在接受本刊專訪時,還就此特別強調:「這是攸關人命的大問題!」並呼籲政府應嚴肅面對。

傅崐萁的憂慮,絕非危言聳聽。在大陸進口砂石來源不明、進口砂石缺乏嚴謹檢驗機制、施工過程形同虛設的抽檢流程…,都讓你我的住家安全,曝露在前所未見的危機中。

台北港的場景,也透露了進口砂石危機的某些端倪。

12月連綿的陰雨,讓空曠的台北港碼頭更顯得冷清。只見碼頭邊的砂石船透過輸送帶不停的把砂石裝滿一輛又一輛的大卡車,之後卡車就驅車離開,看得出來是完全無檢查的自由進出狀態。

進口砂石沒把關 逾億噸中國砂哪裡去?

這些砂石車多是台灣最大砂石進口商──國產實業的砂石車,一個月多達20多船班的砂、一年近六百萬公噸的進貨量,讓台北港臨時堆放區早已放不下,因此砂石車司機接下來就把這些進口砂石運往鄰近的西濱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的臨時堆放場,轉運到各混凝土廠,之後一車車的預拌混凝車運往各個工程用地──除了北部各大建商的建築工地外,也運往包括捷運等重大公共工程工地。

不僅如此,基隆港的進口砂石量一年也超過四百萬公噸,但進口業者組成就相對複雜許多,是包含台泥、亞泥兩大廠在內的其他業者,取得進口砂石的另一貨源地。

然而,台灣開放進口大陸砂石已有17年,但遭到強烈質疑的是2007年大陸天然河砂禁止出口後,進入台灣的中國砂石究竟是不是海砂?因為這些以大陸為主要來源的進口砂石,在當地天然河砂物以稀為貴、海砂淡化成本較高、機制砂也不便宜的情況下,卻能低價銷台,因此被質疑極有可能都是直接在大陸沿海撈上岸的未淡化海砂。經濟部礦務局統計,從○七年到去年10月為止,這類有海砂疑慮的中國砂石有多達一億一千萬噸進入台灣,大量進入缺砂嚴重的北部建案及公共工程建案,為台灣的建築安全埋下一個又一個的未爆彈。

 

事實上,混摻中國進口砂就如同假油事件一般,埋單的建商幾乎是全然不知他們所買的預拌混凝土,有沒有摻雜大陸進口的海砂?像是老字號的力麒建設,協理詹淑津直到去年底都還認為,預拌混凝土有台泥、國產等品牌大廠來確保建築品質,不應該會有問題,但她完全不知道台灣原來有用這麼大量的大陸次級砂,還以「大廠應該是不會用」回應。
 
業者轉述,就連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也是直到去年3月,周明松主動登門報告後,才發現大陸砂問題嚴重,並當場表明:「不在乎錢,只要好品質,要選用安全的台灣砂!」
 
混凝土弱化更可怕
公部門完全漠視潛在危機
 
根據礦務局的說法,開放砂石進口是為了調節國內自產砂石供應不足。但走訪學界、業界,卻都一致指出,八八風災後帶來大量的砂石淤積在河川,如果善加利用,至少可供台灣使用50年以上。但為何這一個「台灣根本不缺砂」的業界普遍共識,主管官署卻渾然不知?
 
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詹穎雯即指出,就產量而言,河川局每年疏浚河川的砂石,就已足夠供應,「現在問題是出在價格」。根據周明松的推算,北部市場如果使用無氯離子疑慮的東砂,每坪的建築成本頂多貴上五百元,但品牌大廠為求便宜、賺獲利,全都被中國進口砂攻陷。
 
傅崐萁也認為,要降低大陸進口砂石疑慮的最佳解決方案,就是大力推動公共造產,協助地方開發淤積在河川的砂石,把廢土變黃金,降低進口砂的依賴度,這樣不僅有助於地方財政收入,又能治水,還能確保營建品質;另外產地可運用河床便道與出海口設簡易碼頭,改善砂石車橫行問題。
 
此外,這一波的海砂屋與過去不同之處,在於可能是以八成海砂混入二成機制砂來降低氯離子含量;但詹穎雯指出,只要有氯離子即使是合格海砂也不能保證就不會影響建物的耐久性,只是風險相對小、侵蝕的過程更緩慢而已。
 
「照理來說,貝殼這種東西根本不應該有。」楊仲家指出,即使氯離子含量符合標準,但貝殼本身是碳酸鈣,隨時間、環境化學作用,可能會逐漸弱化、消失不見,混在混凝土使用在建築中,裡面的成分消失,原本混凝土可承受的載重強度也會不夠,輕微會漏水、龜裂,嚴重的話,會有禁不起強烈地震倒塌的風險出現,因此雖然影響緩慢且不容易察覺,卻是一發生就無法挽回。
 
也因此,詹穎雯說,「這個比海砂屋可怕,鋼筋露出你看得到,混凝土在裡面弱化卻是看不到的!」
 
正因為貝殼屋、海砂屋影響國人安全甚劇,學者們建議最好參照日本等國際嚴格把關機制,對於強度較低的材料要規範使用範圍與標準。以海砂使用量占所有砂石用量達四成的日本來說,對於海砂使用、建築材料使用都有嚴格的標準,海砂使用前,須經過「浸漬式除鹽」、「灑水」等,以淡水沖洗、浸泡,洗淨海水中的鹽分,使得海砂中的氯離子含量合於標準。
 
但目前來看,政府不但未謹慎看待海砂可能產生的危害,反而以最大容忍程度看待大陸砂石進口的問題。這不免讓人擔心,我們的政府是不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一定要等到問題嚴重到影響政權存續,才會頭痛醫頭的見招拆招?

 

海砂屋住不安 行情卻不差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3:11:16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海砂屋況嚴重的台北市健康路延壽國宅今早舉行拆遷重建開工典禮,居民表示,海砂屋常有帶著鋼筋的水泥塊掉落、瓦斯管鏽蝕;房仲說,區域行情每坪約60萬元到70萬元間。

由中華工程主導的延壽M區今早舉行開工典禮,海砂屋終於可以拆遷重建,居民非常歡喜參加今早的動工典禮,也讓其他居住在海砂屋的居民期待及早拆遷重建。

延壽國宅丙標地區為台北市政府國宅處於民國81年建築完成的國民住宅,由I、J、K、M、N、O六區組成,總戶數709戶。

I區管理委員會主委蔡長泰表示,屋況很糟,時常有帶著鋼筋的水泥塊掉落、鋼筋裸露鏽蝕及漏水,甚至瓦斯管也鏽蝕,地震一來,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哪裡的水泥塊又要掉落砸傷人。

蔡長泰指出,延壽國宅由北市府都發局每年編列預算修繕及補強,但水泥塊掉落及鋼筋裸露銹蝕情形仍不斷發生,居住安全有極大威脅。

房仲表示,延壽國宅雖然是海砂屋,但這幾年依然搭上房屋漲價的順風車,由於屬於民生社區範圍內,四週居住環境、學區、生活機能非常好,再加上都更改建在即,並非遙遙無期,不遠的南京東路捷運線2014年底通車,房價區域行情至少每坪60餘萬元到70萬元,看好改建後的行情。103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