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12 10:30
文|

 

鴻海於11日代子公司鴻元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將處分天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約9090張。目前鴻海直接持有天鈺科技9090張股票,等同於把直接持有的部分徹底賣掉。而以天鈺11日收盤價235元計算,預計處分金額達到21.36億元,投資收益相當可觀。

受到鴻海集團籌碼減持的利空衝擊,天鈺(4961)12日開盤報每股227元,開盤不到1小時跌幅超過6%,成交量超過8千張,已超過為近4個交易日的單日交易量,股價跌破所有均線,引發投資市場熱議。

鴻海集團在2012年率旗下四家創投公司參與天鈺公司的私募,總共投資金額約6億元,拿到天鈺公司增資後的37%股權,鴻元國際投資持股出清完畢後,另一子公司鴻揚創投手上仍持有約13213張股票,而子公司鴻棋國際也還持有11012張,約為5.9%股權,總計在這次處分完畢,鴻海集團對天鈺的持股比重,仍有2成以上。對鴻海集團而言,是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不僅本金與獲利一次拿回,且還有留有相當的股權比重未來可以控制天鈺的經營走向。

 

當然,以歷史股價來看,天鈺股價在2021年4月達到高峰,最高曾達380元左右,鴻海實際上並沒有賣在最高點,那麼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清持股?恐怕還是對2022年全球經濟將面臨的幾個大挑戰有關。

首先,美國聯準會於前不久確定今年將啟動升息,並公布縮表計畫,一般都認為中小型科技股將會首當其衝,可能會成為殺盤重心,而台灣科技股經營更是與匯率息息相關。

其次,市場預計半導體缺貨潮可能在今年就可獲得初步緩解,也就是過去兩年依靠漲價取得獲利成長的科技公司,不久後都需要面對真實的市場考驗,回歸產品競爭力。

最後,天鈺的主要客戶類型在2022年業績成長趨緩,部分甚至可能衰退,天鈺最大的營收來源為LCD驅動IC,占營收比重達6成,而主要出貨對象為電視、筆電、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等。

電視需求已經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回落;而根據IDC的報告,今年筆電市場亦不見樂觀,最好的狀況也僅能與去年持平,無法再度成長;平板電腦也因為居家辦公、教育的需求衰退,預估今年會衰退5%以上;而智慧型手機方面,雖然研究機構預估今年仍將有5%左右的增長,但整體而言,在需求成長趨緩,且隨著晶圓代工廠的產能逐步恢復,競爭也將轉趨激烈,在此時出售直接持股,其實也是合理的策略選擇。

不過鴻海對天鈺的投資價值仍有期待,比如說未來汽車電子對螢幕驅動以及功率元件的需求成長性仍高,而鴻海目前的電動車規劃也能幫助天鈺創造更多營收機會。另外,天鈺的深圳子公司天德鈺已經在去年中對上海證交所遞出上市申請,目前仍在審核階段,著眼於中國對科技股的資本投入意願相當可觀,這也讓鴻海決定仍留下2成左右的間接持股,而非像去年台揚一樣徹底出清。

去年遭到鴻海徹底出清的台揚,與天鈺同樣是在2012年獲得鴻海投資,台揚過去幾年雖然拿到重要客戶,比如說包括SpaceX等重要太空業者,但仍處於長期虧損,只是因為股票有題材,股價仍不斷上漲,鴻海斷然徹底出清台揚股票,也有獲利了結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