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04 12:06
文|

 

1月7日,全球第三大驅動IC公司瑞鼎,將以308元掛牌,上市前抽籤吸引70萬人參與,凍結台股資金達2146億元,是近期的指標股。估計上市之後股價可輕鬆突破500元,為台灣高價明星股再添軍力。

但瑞鼎可算是台股最苦命的興櫃股。公司2003年成立,2007年就登錄興櫃,卻歷經15年才終於成功轉上市,原因在於當初瑞鼎是友達集團自有供應鏈,來自友達的營收高達七成,單一客戶比重偏高,導致無法順利掛牌。

為了解套,友達集團曾期望聯發科可投資瑞鼎,卻因驅動IC核心技術與聯發科發展方向不同而破局。最後還是瑞鼎自立自強,打入非蘋陣線的PC、NB、手機及穿戴式產品,以及AMOLED和車載工控等業務,讓友達集團業務降到三成。

 

在AMOLED領域,瑞鼎去年出貨量高達九千萬套,是全球穿戴裝置OLED驅動IC的龍頭;2021年前三季營收181.74億元,年增78.7%,每股盈餘創歷史新高46.9元,獲利表現幾可媲美聯發科。困守興櫃多年的瑞鼎掛牌後是否能揚眉吐氣,已成為台股開春的重要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