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16 12: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股價曾衝到生技股王的康友-KY(6425)去年爆出掏空案,董事長黃文烈落跑國外,疑似潛逃至新加坡藏匿。檢調偵辦多時,去年發現關係人、黃文烈的女兒黃子庭過境台灣,立刻發動拘提,訊後諭知限制出境出海,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康友-KY在2015年3月25日掛牌上市,到了2018年10月19日一度衝上538元,榮登生技股王,但市場發現黃文烈偷賣股,引發拋售效應,到了去年8月間,檢調懷疑黃文烈等人炒股與掏空公司,介入調查,發動搜索與拘提,才驚覺黃文烈早已落跑出境,疑似在新加坡落腳。

檢調擴大查緝,發現康友在中國的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2018年起出現營運困難,黃文烈把設備抵押給贛州銀行廈門分行,貸得7億元,卻未揭露在2019年第4季財務報告的財報中,財報不實,疑似坑殺股民,不僅多名公司高層多名離職,連2名會計師也被指控不實簽證。

檢調還發現,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的父親吳光訓,2018年9月1日至10月20日間,涉以女兒吳怡利、兒子吳郁展名義,大量購入以康友股票,疑跟炒手合作將康友股價從300多元炒至500多元,並大量買進賣出認購權證,影響該權證的成交價格,吳光訓訊後以300萬元交保。

1.1萬名康友股民受害,股票恐淪壁紙,檢調分析黃文烈一家人的涉案情節,發現黃文烈的兒子黃子晏是康友董事,也是康友孫公司的董事,去年已和爸媽潛逃出境,疑似移民新加坡,而女兒黃子庭則是康友孫公司的董事,一家四口全部滯留海外未歸,把爛攤子留給台灣,全列被告。

去年底,調查局掌握黃子庭的動向,查出她將於12月13日過境台灣,立刻報請北檢核發拘票,趁她轉機時在機場逮人。檢察官訊後未排除其犯罪嫌疑,但尚未查出重大涉案部分,先依違反證交法諭知限制出境出海,未要求交保。

黃文烈部分,北檢去年多次拘提未果後,發布通緝,時效到2057年11月14日。

外傳黃子庭是要去新加坡與黃文烈碰面,北檢表示,全案基於偵查不公開,目前無法說明案情。

 

 

---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116/PY7PPZITSZHNTLZJ7ZKMHRAEZQ/

據了解,黃文烈的妻子陳淑慧、大兒子黃子晏、小女兒黃子庭,一家四口早已申請入籍新加坡,黃文烈為了入籍,也長年往返星國。而年約30歲的黃子庭與新加坡籍未婚夫也準備結婚,小兩口原本長期旅居美國,去年12月從美國前往新加坡與家人團聚之際,中途來台轉機,黃女不知道自己早已被檢調鎖定,隨即遭檢調攔截。

根據康友公司財報顯示,黃子庭和黃子晏名列康友孫公司(子公司的子公司)Pharmally Biological Company (PH)的董事,但黃子晏還身兼康友製藥董事,顯然對康友事務比胞妹更熟悉,因此也遭檢調列為被告。

 
 

不過黃子晏早在去年初就和母親相繼赴星國未歸,而黃文烈去年在全案爆發之前也落跑星國,留下一堆爛攤子,不過如今檢調攔下黃文烈女兒,可望循潤寅案模式,突破全案。

2019年間爆發的潤寅百億詐貸案,潤寅董座夫妻楊文虎、王音之落跑後,女兒楊宇晨在出境台灣前遭檢調攔截,最後收押禁見,讓楊文虎夫婦籌畫的詐貸案功虧一簣,檢調也透過司法互助請美國協助,將楊文虎夫妻遣返回台,是近年來台美司法互助亮眼的成功案例之一。

但康友案與潤寅案不同的是,康友董座黃文烈一家人具備新加坡籍,黃文烈甚至有第三國護照,因此檢調更難掌握黃文烈行蹤,但檢調鍥而不捨,去年12月間掌握黃子庭過境台灣的消息,隨即在機場埋伏逮人,但因武漢肺炎期間,檢調先以視訊偵訊黃女,訊後要求黃女先進行隔離並將黃女限制出境,近期將再傳喚黃女到案釐清案情。

 

而檢調偵辦康友案發現,康友2018及2020年2個年度的財報疑有不實,董事長黃文烈為了掩飾,竟與股票盤商黃耀弘勾結,以「印股票、換鈔票」的方式哄抬股價,甚至美化財報,不僅掏空公司也扼殺投資者,另外,借錢給康友的多家銀行團,恐怕也至少損失15億元。

檢調去年將涉嫌炒股的炒手江宗星、盤商黃耀弘、黃文烈侄子兼大帳房陳柏榮收押禁見後,因羈押期滿,將3人各諭令100萬元交保候傳。而涉嫌從此案中炒作買股的前立委吳光訓獲300萬元交保、真口味食品負責人陳和順200萬元交保、圓山國際開發公司總裁楊志強100萬元交保。(吳珮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