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府突然撤銷投資移民計劃,一眾「魔術股」有難!消息透露,過去主板與創業板不少細價股,莊家短時間「谷起」公司市值10至20倍,然後透過中介配股予投資移民「坐貨」,莊家可以舞高弄低圖利,港府今次突然叫停投資移民,正在「變身」的細價股或遭「洗倉」。長遠而言,取消計劃更不利本港財富管理業務、整體股市及新股市場。

 

所謂「魔術股」,主要是形容市值忽然增加數十倍的股份,當中包括主板與創業板細價股,同時還有個別新股,過去經常被利用為投資移民「資產證明」。

 

作為移民資產證明

 

根據投資移民計劃,內地居民在港需有1,000萬元淨資產證明,才可申請香港身份證,資產原包括房地產與證券等,後來港府為平穩樓市,將房地產剔除獲准資產類別,導致不少內地投資移民,透過投資港股取得居港資格,中介人每年將資產證明交予入境處,讓申請人每兩年續期一次,直至七年後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市場消息透露,有莊家將個別市值數千萬至數億元上市公司,炒高十倍至二十倍後,再透過中介人配售予投資移民,部分投資移民更可支付十分之一至五成資金,只要繳付利息,透過中介人提供1,000萬元淨資產證明,這等於為莊家提供一筆長達七年的資金,期間莊家可以利用有關資金炒高這類「魔術股」,並且透過震倉、撈底等方法賺取豐厚的利潤。

 

帶挈創板飆逾454億

 

消息又透露,有個別情況是莊家將股價炒高至目標一半,已配股予投資移民,然後再利用相關資金及證券戶口推高股價。

 

據了解,除上市股份外,個別新股同樣有類似情況。

 

受惠這類炒作,近年不少細價股及創業板股份市值顯著增加,港交所(00388)資料顯示,單是創業板,去年市值達1,794.09億元,較一三年增加逾454億元。

 

不過,業界警告,港府叫停投資移民計劃,事前沒有先兆,「水源」突然被截斷下,可能會有已經或正轉型為「魔術股」的股份遭洗倉。

 

除有關股份被「洗倉」外,業界更關注對整體金融市場影響。富昌資產及財富管理執行董事連敬涵表示,港府叫停投資移民計劃突然,對所有從事資產管理的公司影響很大,以該行為例,過去一直有替投資移民管理資產,主要代為買入藍籌股中的公用股,「因為有息收及有可觀漲幅,(移民申請期間)最緊要唔好蝕。」

 

申資管牌公司勢危

 

他又表示,未來這些「舊客」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證後,相信會沽貨,沒有新資金流入下,會不利港股,同時過去投資移民涉及的財富管理業務前景不俗,近年有不少公司申請「九號牌(資產管理牌照)」,可見將來會減少,不利業界發展。

 

另一方面,證監會資料顯示,持有「九號牌」的金融機構逐漸超過持有證券交易牌照(俗稱一號牌)的機構。截至去年九月底止,獲批「九號牌」金融機構達1,012個。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50116/00202_001.html

--

港府撤銷投資移民計劃,意味過往深受內地投資移民客戶歡迎的大額投資相連壽險(投連險)失去主要客源,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直言,的確有點「措手不及」,惟相信對業界影響有限

 

陳健波表示,去年首九個月全港投連險新做保費達一百一十九億元,當中廿六億元屬於投資移民保單,儘管佔比逾兩成,惟實際僅佔整個人壽保險新做保費百分之三點一,反映撤銷投資移民計劃對投連險業務帶來打擊,但因這類產品佔市場人壽業務份額不大,相信只會對個別主攻移民客戶的保險公司造成較大影響。

 

富衛早前透露,旗下一款投連險產品剛獲入境處批核,作為計劃下的認可資產。

 

雖計劃現突叫停,惟該行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陳汝浩稱,投資移民保單佔該行整體人壽業務低單位數,取消計劃相信不會構成大影響。

 

保費高惟實際利潤少

 

保險業界直言,雖這類產品保費高,不過實際利潤少,名副其實「有面子、無銀紙」,故即使「賣唔出」,對公司整體業務不會有大打擊,更沒有需要因此裁員。

 

永明金融指出,因事前未得悉投資移民計劃會取消,相信保險及銀行業均會受影響,但目前評論影響多大尚早。

 

友邦香港市場及業務策略謝佩蘭指,正研究詳情,暫未能評論。

 

中銀人壽因未有銷售投連險,故不會對業務造成大影響。該行執行總裁老建榮稱,即使該行產品續以人民幣計劃較受歡迎,但投保人士始終以香港市民為主。

 

投資移民流程

 

1.內地居民準備個人身份證及交表前兩年持有1,000萬元淨資產證明,送交入境處,審批時間三個月

 

2.交表前六個月內,由中介人將不少於1,000萬元投資獲准投資資產類別,並將文件交至入境處

 

3.三個月內獲入境處批准可申請香港身份證,可攜同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來港

 

4.中介人將每年及每筆交易,將文件交至入境處,令第二年及第四年可續期申請香港身份證,每次兩年,第六年續一年

 

5.滿七年可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50116/00202_0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