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飯碗從以前到現在都非常熱門,甚至因此,在40年前一度在公股行庫出現了「世襲制」。據了解,包括一銀、華銀、彰銀,在民國63年以前,曾經有一套制度,就是若行員退休了,因其退休而空出的名額,可讓他的孩子成為行員入行。

 這套制度,一直到民國63年中止,原因是當年的省屬七大行庫,當年已正式被劃為公務機關,要入行的新行員,都得透過高普考的考試進入銀行,也因此,世襲制因而畫上句點。

 然而,從這套制度,也可看出銀行的金飯碗除了搶手之外,該職業也普遍獲得親子之間的共同認同。一位行庫高層表示,其實數年前,部分公股行庫在舉辦優退優離時,就曾經思考過是否可以透過類似於過去三商銀曾有的上述「世襲制」,來作為號召。

 不過近30多年來,公股行庫對於新進人員普遍採取「大會考」的方式晉用,加上倘若是退休行員的子女在入行評選時有差別待遇的話,很容易會招致黑函、檢舉滿天飛,因此最後此議作罷。

 行庫主管表示,其實各大公股行庫,父母與子女都在同一家銀行的例子很常見。例如,某家銀行的工會重要幹部,一家三代都是該行的行員,但都是透過筆試、面試等各種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的大會考進行。

 行庫主管指出,這些父母原本就是老行員的新進人員,一方面本身也相當優秀,另一方面從父母的談話中已對該銀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加入該銀行算是有一定程度的認同,對銀行的向心力相對也將更高。

  • 2015-09-28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華南金董事長徐光曦(右)和彰銀副總賴昭吟(左)是外界較熟知的銀色夫妻檔。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南金董事長徐光曦(右)和彰銀副總賴昭吟(左)是外界較熟知的銀色夫妻檔。圖/本報資料照片

公股金融圈的銀色夫妻檔組合

公股金融圈的銀色夫妻檔組合

 從以前到現在,金融業從業人員不論是薪資水準,或是工作環境及職涯發展潛能都令人稱羨,在如此令人響往的行業,也造就出不少的「銀」色夫妻檔,若認真算一算,現在在公股金融圈的名人,所謂的「銀」色夫妻檔最起碼就有6對。

 公股金融圈,由於省屬七大行庫從早年以來扮演著國內金融圈的重角,在開放民營銀行之前,更是吸納國內金融業就業人口的主力來源,也因而這些「銀」色佳偶更多,包括現在很多檯面上的公股高層,其實另一半也在公股銀行,甚至同一家銀行的所在多有。

 華南金董事長徐光曦,和現任彰銀副總賴昭吟,由於兩人過去都曾經在銀行擔任過媒體發言人,可說是外界較熟知的「銀」色夫妻檔;包括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和他的太座也曾是銀色夫妻檔,而且當年蔡友才曾經被派往合庫銀行擔任總經理,與太座剛好「同在屋簷下」,兩人因而變成同事關係。

 合庫人說起這段往事,最津津樂道的則是兩人都「律己甚嚴」:「蔡董的太太本來就是合庫的老員工,但為了蔡董當時在合庫銀出任總經理,為了避嫌,不僅從未踏入總經理辦公室,更難得的是,她還因而放棄了在合庫銀行後續所有的升等考試」,這也樹立公股金融圈的銀色夫妻檔良好典範。

 此外,包括土銀總經理高明賢、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彰銀總經理施建安,他們的另一半都在公股銀行任職,或是退休於公股銀行。

 其中,高明賢的太座,本身也是土銀的行員,目前任職於土銀稽核處;而施建安的太太先前在信用卡中心,現在則擔任彰銀的稽核處副處長。廖燦昌的老婆也同樣在公股行庫,目前為彰銀的行員。

 除了董總輩有數對「銀」色佳偶,在行庫的副總也有不少。例如台灣金控副總劉玉枝,他的夫婿也是台銀同事,現任台銀的台北機場分行經理;另外,合庫銀行副總陳美足早年在進入財政部金融局之前,也曾經是台銀行員,也因此與夫婿結緣,她的先生目前同樣任職於台銀。

  • 2015-09-28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保險或是直銷、房仲等業務,很多時候是夫妻兩人一起聯手出擊,也共同提供客戶服務,這種夫妻合體出擊的模式,也在公股金融圈的「銀」色夫妻檔中看到不少,包括合庫、一銀、華銀等大型行庫,近10年來出現不少這類例子。

 其中,為全體國銀分行家數最多的合庫,由於分行通路最多,這種出現分行經理夫妻檔的機率也隨之升高,從以前到現在近10年來,大概有4、5對經理夫妻檔。

 一位本身是「銀色佳偶團」成員的公股金融圈人士就非常滿意這樣的組合,對他而言,能夠和太太之間有共同的話題、及相似的生活圈,因而非常的自在,除此之外,當彼此碰到工作上的困難時,彼此之間也較能討論,或是有同理心,不會說了半天但對方「聽不懂」。

 這位公股金融圈人士也開玩笑說,當然,除了正事之外:「也會分享八掛!」而且因為八卦的主角經常都是雙方共同認識的人,因此在講的時候彼此更能「心領神會」。

 至於兩人都同時擔任老行庫分行經理的這種銀色夫妻檔,能夠分享的資源又更多了。一位行庫主管觀察周邊同事的例子指出,若夫妻兩人都是分行經理時,彼此的客戶都會介紹給對方認識,或是有應酬飯局時,夫妻兩人彼此也會「好康相報」,來協助擴張彼此的交際圈。

 此外,倘若另一半的當月,或當季業績目標沒有達標,此時達標的另一半也會協助對方渡過難關,例如,拜託客戶把生意單轉給另一半做業績,夫妻兩人可說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職場,均是「同舟共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