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 / 萬年生
出處 / 今周刊   1080期

八月二十四日,全球第二大鍛造輪圈廠、台灣之光巧新科技工業前總經理石呈澤閃辭兩周後,確定「跳槽」到同為輪圈廠的健信科技工業接下總經理,引發市場注目。

隔日,健信股價上漲到每股一二九・五元,創下不到兩周四三%的漲幅,在近期台股上市櫃公司中表現亮眼;反觀一年前股價還大漲到近二三○元的巧新,今年六月以來股價卻從近一八○元,一路下跌至八月二十九日幾乎腰斬的九十七・五九元,短短三個月內,市值蒸發超過一七○億元!

事實上,巧新從六月二十日董事張明峯辭職後,就掀起一連串骨牌效應。七月六日,董事會以業績不佳、屏東建廠進度不如預期和「圖利健信」等原因,要石呈澤負起全責,八月七日他提辭呈,隔日董事會十五分鐘內就通過。

離職骨牌效應 高層相繼下台

十四天後,石呈澤再辭董事,獨立董事吳春森和監察人林重榮也相繼辭職,造成巧新三分之一以上董事變動,六十日內須開臨時股東會改選。總經理、董事和監察人等公司治理重要團隊接連辭職,不僅股價一瀉千里,上市之路更顯顛簸。

巧新在興櫃的股價表現不凡,股市大戶林滄海更看好巧新潛力,大力買進成為大股東。這次石呈澤辭職與巧新股價大跌,似乎與巧新的大股東、副總經理黃聰榮等「非石呈澤陣營」與石呈澤兩派,對公司經營看法不同有關。

頂著英國材料博士光環的石呈澤,在巧新待了十九年,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時,臨危受命接下總經理,他令巧新起死回生,把法拉利、雙B、賓利、捷豹和特斯拉等國際頂級車廠全變成客戶。

如此有戰功也是巧新靈魂人物的他為何非走不可?又為何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公司?種種疑問,石呈澤閃辭十六天後,首度對外公開告白一次說分明,以下是他的第一人稱口述整理。

黃聰榮持股大增 有備而來

我今年五十四歲,人生最精華的一段都在巧新。有人說我是預謀要離開。你說沒有是假的啦,實在是真的受不了了。

今年股東名冊出來,我發現,黃副總(指副總黃聰榮)去年可掌控的股權跟我差不多是七%,今年變成我的一倍,感覺他是有野心。

五月台中餐會,董事們討論公司上市,說好董事們要一起鎖股。七個董事每個人(可掌控持股)要鎖四千五百張、鎖一年。

問題來了。董事長吳宗仁沒股票。我就徵詢,由黃副總當董事長,他不願意呀,另一股東山河森實業(編按:巧新原始股東之一,被視為黃派人馬)也不願意,我就說服董事張明峯來當下任董事長。但還是少一席。……你們都不多鎖股來換一席,我就要請大股東林滄海來當一席,他也願意。

大家推張明峯擔任下一任董事長後,他說要進來公司了解,一個月後,六月二十日,他要求我把所有公司團隊找來,他要開檢討會,檢討的十點裡面,我被檢討兩點,八點全部檢討黃副總。

兩個人在這場會議上起衝突。比如說他質疑黃副總,兒子在公司上班,擔任管理處協理。而公司採購跟財務都是黃副總掌理,這不對,要做調整,但黃副總未接受。張明峯那一天就丟辭呈,把董事辭掉。

黃副總也算準,股權比起來,我們動不了他,他沒有在怕呀。

七月六日董事會氣氛就不好,因張明峯一席不見恐影響上市,大家開始檢討業績衰退和建廠進度落後問題。

去年巧新上半年EPS大概四・七三元,今年剩三・○二元。最大差異就是特斯拉。特斯拉是好客人,付錢很準時,價碼非常好,但是巧新爆單、超賣,產能不夠應付,做不出來。

斗六廠為了控制成本,薪資卡在那,找不到人呀,這幾年都是這個問題。加上巧新的屏東新廠廠房沒辦法如期完工,進度上比原規畫進度慢了四個月。

這個會議上,我做了一個計畫,規畫到二○二四年的業績。但董事不滿意,說賺太少,質疑業績沒爆發力,怎麼上市?他們說要增加,重新要修改,EPS要拉高,……說要在一九年之前就把新廠的產能賣光,讓獲利大幅上升,有利上市。

再來又跟我講健信的事情。那時候巧新塗裝廠產能不足,必須找車廠認證的輪圈廠。台灣只有兩家,一家六和機械,一家是以前源恆(後由香港投行入主,改名健信),健信在彰化離我們比較近,當然第一個找健信。

適逢健信減資再增資,對方問我有沒有興趣認。當時一五年十月,健信上櫃股價在十一還十二元,我溢價十六・九元買了一千張。

遭疑圖利 成最後一根稻草

後來巧新董事質疑我(圖利),我跟他們講,我沒有把巧新訂單拿去給健信做。它是鑄造,它只是幫忙解套,那時健信也幫巧新賺不少錢,它的營收每月多四百萬元,巧新卻可增加四六八○萬元。至於股票,我是不能賣的,私募要綁三年,明年十月才到。

巧新上不了市,關鍵一個是業績,一個是環保。環保問題,是黃副總的事,工廠他在管,他要處理呀。

我真正決定要離開巧新是七月六日董事會的時候。

當天開完會,山河森臨時動議說,要讓吳董(吳宗仁)進來,變董事長制,我覺得不被尊重。第二個臨時動議,要聘林昌麟(現為巧新業務副總)當董事會顧問,協助董事長。我就加個但書,顧問是幕僚,只有建議權,沒有指揮權。

但七月六日董事會後,他就在調兵遣將,打著黃副總跟董事長名義做事。

Anyway,公司就開始亂了。到八月七日早上我就丟辭呈。結果,臨時動議表決,我就出去。十五分鐘叫我進來,結果七席表決是六比一,通過我辭職。

我是下午五點走,當天晚上六點左右就把我e-mail停掉。我被掃地出門!

七月六日後我才開始賣股票。我賣不多,個人名下持股從一八八九張賣到一六六四張,太太那邊還有八百多張。我是內部人,我一天只能九張、九張賣,說我大賣,是瞎扯。

我辭職前股價一二○元,今天(指八月二十四日)算八十五元,從一二五到八十五元,我的資產一億不見。

我離開巧新以後很多offer,包括一家名氣很大做金屬件外殼的電子業……,我都回絕。我希望自由自在地做,只要把公司做好,做賺錢,我相信健信未來不只這樣。

我想開了,人生走一遭啦,還有下一個舞台再發揮。當然也有壓力,因為要做得比以前更好。我的企圖心,不光做輪圈啦。金屬方面輕量化的東西我要開始做,車體、底盤,包括連煞車都有機會。

我太太問我現在想幹嘛?我說,把巧新救起來後,現在去救其他公司,這是一個使命。太太說你的「使」是「屎」。其實救起來的成就感,不光金錢而已。

黃聰榮澄清:
「董事會也不是我一個人開的」
巧新前總經理石呈澤跳槽到健信當總經理,巧新副總經理兼發言人黃聰榮(圖)不諱言,健信公告後,「外界對公司的批評就結束。很多訊息說我們對他怎麼樣、我逼他走,現在這些問題就明白了,我怎麼逼?董事會也不是我一個人開的。

外傳石呈澤因「圖利健信」等原因和公司內部經營團隊理念不合,黃聰榮澄清說,「沒有這樣的事」,而巧新下單請健信塗裝是內部同意,沒有所謂圖利問題,但確實應由公司入股健信,而非個人,「他(石呈澤)沒有提到董事會,董事會不知道這件事(指石呈澤參與健信私募)。」當記者再追問細節,他只簡單回應說:「過去的事情不評論。」

關於屏東新廠和上市櫃進度,他指出,屏東新廠和上市櫃進度都照常,沒有調整過進度,新廠預計明年第二季完成、第三季試營運,而上市櫃進度董事會會討論,「一直有做準備,沒對外講過明確的時間點,」會看屏東廠進度、大環境一起評估。他也澄清,八月二十九日還有人打來問巧新是不是要撤興櫃,完全無中生有。

而近日,聯電也代旗下弘鼎和宏誠創投公告,從去年十月到今年八月間,分別以每股約170、164和94元,分批出清巧新持股,處分利益逾九億元。時間點的巧合,也不免讓人聯想。

黃聰榮認為,聯電是純投資,「有進有出是正常。」問及另一大股東林滄海,他則解釋,林滄海團隊研究員好幾年前就開始關心巧新,「沒有特定哪一個董事找他來,他跟我們都有互動,現在保持良好關係。」不過,據傳林滄海手中巧新持股逾27000張,成本落在每股140-170元間,此番巧新大跌損失不小,是否續抱,後續值得觀察。

巧新曾在八月十日發重訊澄清媒體報導:「巧新是專業鍛造產品,而健信公司是鑄造產品,完全不同生產方式,沒有搶單的疑慮。」但在石呈澤動向確定後,投資人不免關心這對巧新營運是否有影響?「現在沒有,以後不知道有沒有影響。

」他坦言,目前團隊、訂單、客戶、技術都沒問題,就是努力做好該做的事。

九月一日巧新將召開董事會,決議全面改選或補選董事,預定十月中下旬開臨時股東會。董事會會不會對石呈澤主張競業禁止?黃聰榮表明:「要看董事會想法,不是我個人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部分我不方便回答。」他透露目前沒放入主要議程,不清楚是否有臨時動議。

隨著石呈澤閃辭巧新,改當健信總經理而牽動的風波,未完待續。

(萬年生)

--

健信科技: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私募價格

 

第二條 第11款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4/10/08

2.私募有價證券種類:普通股

3.私募對象及其與公司間關係:

項次應募人與本公司關係

1丘世健本公司關係人

2蘇淑貞本公司關係人

3巧安勝(股)公司無

4曾小珍無

5謝?氣無

6賴泰源無

7賴庭宇無

8許敘銘無

9許玉娟無

10黃主佳無

11石呈澤無

12陳怡璇無

13陳怡蓁無

14陳建甫無

15戴嘉伶無

16許敘超無

17曾小玲無

18曾柏穎無

19曾文啟無

20蔡哲明無

21劉玄妙無

22許敘琭無

23蔡孟倫無

24蔡依伶無

25郭翊萱無

26許景惠無

27羅惠真無

28郭媛媛無

29劉津伶無

30陳加仁無

31曾瓊玉無

32游詩媚無

33陳玉容無

4.私募股數或張數:1000萬股至2500萬股

5.得私募額度:於私募國內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時,發行股數合計以

不超過60,000,000股額度內,自股東會決議通過之日起一年分三次辦理。

6.私募價格訂定之依據及合理性:

本次私募發行普通股之參考價格依定價日前一、三、五個營業日擇一計算

普通股收盤價簡單算術平均數扣除無償配股除權息,並加回減資反除權後

之股價,與定價日前三十個營業日普通股收盤價簡單算數平均數扣除無償

配股除權息,並加回減資反除權後之股價,二基準計算價格較高者定之。實

際發行價格不得低於參考價格之八成。

茲以本次董事會召開日期104年10月8日為定價日,定價日前一、三、五個營

業日之普通股收盤價簡單平均數分別為7.80、7.67、7.61,扣除無償配股除

權息並加回減資反除權後之股價分別為21.67、21.31、21.14,茲取前五個營

業日收盤均價扣除無償配股除權息並加回減資反除權後之股價21.14元。並

與定價日前三十個營業日普通股收盤價簡單算數平均數之價格

為6.61,扣除無償配股除權息並加回減資反除權後之股價則為18.36元,以較

高之價格21.14元為本次私募之參考價格。經綜合考量後,將私募價格訂為

以參考價格之80%,即16.92元

7.本次私募資金用途:

本次私募之資金用途為償還借款、長期股權投資及充實營運資金,藉以改善

財務結構。

8.不採用公開募集之理由:

擬以私募方式辦理現金發行新股藉以改善財務結構、充實營運資金、因應

產業發展趨勢及公司營運需要,因私募作業具有迅速簡便的特性,較易於

短期內取得所需資金並符合投資伙伴安排,因此擬採用私募方式辦理現金

發行新股。

9.獨立董事反對或保留意見:不適用

10.實際定價日:104/10/08

11.參考價格:21.14元為本次私募之參考價格。經綜合考量後,將私募價格訂

為以參考價格之80%,即16.92元

12.實際私募價格、轉換或認購價格:16.92元

13.本次私募新股之權利義務:本次私募新股之權利義務原則上與本公司已發

行之普通股相同,惟依證券交易法規定,私募之普通股於發行後三年內除依

證券交易法第四十三條之八規定之轉讓對象外,不得自由轉讓。本公司於發

行滿三年後,授權董事會視當時狀況決定是否依相關規定先取具證交所或櫃

檯買賣中心核發符合上市或上櫃標準之同意函,向主管機關補辦本次私募普

通股公開發行後申請上市櫃交易。

14.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其換股基準日:不適用

15.附有轉換、交換或認股者,對股權可能稀釋情形:不適用

16.附有轉換或認股者,於私募公司債交付且假設全數轉換或認購普通股後對上櫃普通股

股權比率之可能影響(上櫃普通股數A、A/已發行普通股):不適用

17.前項預計上櫃普通股未達500萬股且未達25%者,請說明股權流通性偏低之因應措施:

不適用

18.其他應敘明事項:(1)本次私募普通股繳款期間自104年10月12日至104年10月22日。

( 2 )私募增資基準日為104年10月22日。

( 3 )其他未盡事宜請詳見私募專區。

--

2017/08/2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36 期 作者:段詩潔

 

巧新股價跌破120元的時候,我還逢低撿了1、200張,後來券商營業員告訴我,你不知道巧新總經理石呈澤要走了嗎?如果早知道他要走,我就不撿了!」這位股東臉上滿是無奈。

石呈澤暗助對手搶單?

巧新是全世界第二大鍛造鋁圈廠,在頂級車的市占率更是全球第一;不論是法拉利、雙B、保時捷、賓利、捷豹,美國的三大車廠、日本豐田等等,叫得出名號的,一半以上的輪圈都是巧新做出來的,它也是特斯拉的供應商之一。

去年10月,鍛造輪圈大廠巧新股價還站在200元以上,今年6月以來,短短不到3個月時間,股價從178.6元瞬間暴跌至89.74元,直接腰斬,市值更蒸發170億元;但於此同時,公司業績與獲利並沒有重大衰退或變化。一向是績優股的巧新,到底出了什麼事?

同一時間,另一家輪圈廠健信的股價,卻呈現完全不一樣的走勢。健信股價自5月低點46.85元,一路上漲至8月最高來到119.5元,四個月漲幅高達155%,巧新暴跌、健信暴漲,為何呈現兩樣情?

早在6月分,市場便有傳聞,巧新的訂單被健信搶走,而石呈澤兩年前參加健信私募,又是健信股東之一,引起諸多揣測。據聞,部分董事以圖利健信來攻擊石呈澤,也是他離開的原因之一。熟悉內情的人為石呈澤喊冤,指出健信月營收約3億元,巧新發包給健信代為塗裝的金額只約每個月400萬元,但巧新有了健信的塗裝代工,可以彌補自身塗裝廠產能不足的問題,因此增加4000多萬元的月營收。

事實上,健信是做鑄造,巧新是做鍛造,兩家公司的業務內容並不相同。據了解,當年源恆(健信的前身)出事情時,石呈澤曾向董事會建議,巧新要不要把源恆全部吃下來?在大股東一時猶豫,源恆已經被拿走,後來更名為健信。

熟悉內情的人指出,幾年前石呈澤就提議增建塗裝廠,但董事會未積極正視、拖延擴廠時程,才是真正的關鍵。

為解決塗裝廠問題,巧新之前才成立德國塗裝廠,屏東廠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覓地建廠,導致訂單流失、業績無法成長。畢竟對客戶來說,少一個輪圈就少出一輛車。

據了解,巧新原本是特斯拉高階車款的獨家鍛造鋁圈供應商,已經生產約兩萬個輪圈,特斯拉發現巧新產能吃緊不足以供應,另覓其他解決方案,最後只提貨了數千個輪圈;「就算沒有掉單,後面也無法如期交貨,結果就是又必須走空運,而空運費相當昂貴。」知情人士指出,這正是巧新上半年營收表現平淡的重要原因之一。

黃聰榮家族全面進駐?

但投資人最擔心的,還是原本讓巧新起死回生的石呈澤離開了公司。頂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學博士學位,石呈澤在○八年金融風暴時臨危受命接手總經理一職;當時董事會提出八塊錢增資,沒有人敢認,他找親戚朋友幫忙,以5塊錢的價格情義相挺,石呈澤回憶起這段往事曾說:「相信我的人都發了!」

很多人以為巧新能打進德國車廠,是因為比當地供應商便宜;其實巧新的報價比當地供應商都貴。「就像西裝,人家做不出雙排扣,我可以做出雙排扣,但是要加錢。」石呈澤曾說,台灣內需市場不大,既是先天不良,動用資源做出東西又要便宜賣,邏輯就不對了。他深信必須擺脫中小企業看天吃飯的宿命,要創造利潤,而不是擠出利潤。

不少投資人坦言,他們就是衝著石呈澤投資巧新,也因此石呈澤以家庭因素及個人生涯規畫為由無預警辭職,市場對於巧新股價為何暴跌,終於恍然大悟。

此外,爆料人士指出,過去石呈澤對技術、業務有興趣,一年約有半數的時間在國外奔波,因此巧新的「家內事」都是另一位大股東、現任執行副總黃聰榮執掌;而黃聰榮的兩個兒子也都在巧新上班,其中長子黃冠賓負責管理處,並直接向黃聰榮報告。

該人士指出,產能受限,有相當部分是現場人力短缺所造成,主要原因還是工作環境、待遇不佳,獎懲沒有章法等問題,近幾年業績大幅成長的同時,相關員工的薪酬並沒有相對應的調整,這些都是公司發展的潛在危機。

在石呈澤離開後,總經理一職由董事長吳宗仁兼任,但根據年報資料所載,吳宗仁的主要經歷為人壽保險公司,且持股極低;而另一位由黃聰榮推薦的獨立董事,是從國稅局退休,現職是房屋仲介公司的店長,對於巧新的國際市場競爭的屬性,能否貢獻,令人感到好奇。

外界也質疑,新任業務主管過去是IT背景,和汽車業嚴謹的安全部件還是不太一樣。IT產業思維多以低價搶單,往下游擠壓,但巧新的原料是鋁,隨著國際行情,其實沒有太多空間壓縮。巧新目前擁有35%以上高毛利,能不能持續下去?現有的訂單沒有問題;但新的訂單能不能持續拿到?還需要觀察。

對於這些質疑,黃聰榮回應,所有重大決策都是經由董事會同意,並非個人可以左右;至於這位獨董以前是國稅局稅務員,有稅務的專長,並不能以現職去衡量,若其他董事有意見應該在審查時就提出來。對於外傳是黃聰榮將石呈澤逼走,黃聰榮則回應,許多市場傳聞,都是未經證實的事,無法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