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06 02:00經濟日報 記者 張家瑋

疫情帶動遠距及電競商機,音效晶片廠驊訊(6237)USB耳麥晶片出貨強勁,7月自結獲利相當於上季表現,營運動能逆轉,近日買盤湧現,股價最高來到50.3元,今年低點計算漲幅高達462%。

 

 
 

 

驊訊成立於1991年,早期以PCI多聲道音效晶片成為全球高階音效的主要供應商,並在PC主機板市場成功開拓AC’97 PC音訊編碼器與HDA的內建應用,近年於USB音效晶片占有PC VoIP與周邊產品市場,是國內最大的PCI/USB音效晶片供應商,並躋身全球前三大音效晶片供應商之列。

 

 

 
 
驊訊在PCI領域有完整的高、中、低解決方案,分為音效控制器(Audio Controller)及音效單晶片(Single chip),在高階產品擁有Dolby及DTS音效處理,產品主要應用於PCI/PCIe音效卡、USB Headset、USB Sound Station、USB Speaker與USB MIC。

 

 

驊訊成立之初並非專注音效晶片,董事長鄭期成可說是英雄出少年,創業時僅27歲,與前同事共10多人,籌資600多萬成立電子公司,一開始接不到什麼單,更別說賺大錢,只要客戶願意給機會,什麼單子都接,直到遇到他人生中貴人蔣國明,當年精英投入時脈產生器研發,讓驊訊負責設計提供鑫明電腦所需,這才穩住驊訊陣腳,賺進第一桶金,繼而有能力朝音訊晶片發展。

 

不是台清交名校出身的他,無任何人脈,創業之初不僅賺不到錢,連博、碩士研發人才也難尋覓,鄭期成回憶,當年博、碩士都想擠進台積電、聯電等大公司,沒人想來一家小公司。

 

近年來電競產值逐年成長,電競賽事帶動周邊商品龐大商機,電競要求不僅是畫面流暢、還要求鍵盤、滑鼠快速精確及逼真的音效效果,驊訊以自家演算法獨立開發出Xear音效軟體技術,先後打入微星、威剛等電競品牌之電競耳機。

 

驊訊耕耘Xear音效軟體技術已長達15年,從最初的3D音訊更新到7.1聲道虛擬環繞音效,推出可以消除高達40分貝的環境聲音,可應用在手機及遊戲耳機上,強打電競及行動裝置市場。另外,前幾年VR頭戴式裝置火紅,驊訊成功打入VR虛擬實境裝置市場,音效晶片獲臉書推出的Oculus產品及宏達電推出HTC Vive採用。

 

這一次因疫情再次帶起遠距視訊耳麥需求,驊訊7月自結獲利2,446萬元,每股純益0.31元,與上季每股純益為0.32元相比,單月賺進一季獲利,前七月合併營收3.15億元,年增37.8%。

 

近五日外資買超301張、自營商買超425張,三大法人持股比重約3.45%。法人表示,近期受惠疫情需求,業績明顯成長,惟股價已提前反應基本面變化,近期量能爆出大量,高檔介入需注意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