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政府不要當絆腳石 半導體前途一片光明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09-05 10:25

 

就近期選舉逼近市場傳出各式耳語,台積電(2330-TW)(TSM-US)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政府其實不應對大的企業抱持敵意,因為這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思想」。他並說,「我們希望政府會珍惜我們,因為我們不但要在全球競爭舞台保持領先,更守法納稅,也會盡力做好企業的社會責任」。

 

而就當局反駁新台幣比韓元穩定一事。張忠謀語重心長表示,「與鄰近國家的情況相比,只是希望政府多少可以關注一點這件事情,短期的過度波動確實不利於產業長期發展,並影響產業的關鍵競爭力」。

 

 

他並強調,「非是希望傾一國之力扶植單一產業,而且半導體產業目前發展穩健已具規模,政府不需要太幫助我們,只要政府不要當絆腳石,或是(我們)自己開槍打自己的腳,相信前途將是一片光明」。

 

事實上,張忠謀早先曾就匯率波動一事,投書媒體並於法說會後提出「匯率波動劇烈,等同打了台積電兩巴掌」來概括近期心情。而就台積電統計,公司超過一半以上的資本支出及製造成本以非新台幣貨幣如美元、日圓及歐元支付,超過90%營收來自美元與其他貨幣,因此任何顯著而不利的匯率波動對於公司財務狀況會有不利的影響,如去年9月至年底,新台幣兌美元升值8.97%,並新台幣每升值1%,使公司營業利益率下降0.4個百分點。

--

張忠謀:政府控制匯率 韓做得比台好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林育立/台北報導】

2011.09.03 04:18 am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提醒政府「注意台幣匯率」,他說,台幣升貶,攸關出口廠商存亡,韓國政府很小心控制韓元匯率,相對地台幣匯率波動較劇烈,「韓國做得比台灣好」。

 

張忠謀也說,韓國三星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政府,看看南韓政府對三星的保護,我們(科技業)現在在匯率上就需要幫助,否則未來十年,以美元計價的產品還是會跌價。

 

張忠謀認為,南韓與大陸兩國顯然都有匯率控制,大陸甚至強力抵擋國際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浪。

 

張忠謀說,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台幣有半年的時間升值非常快,去年第四季波動又非常大,之後雖然穩定下來,但不知道以後會怎樣,匯率攸關出口廠商生死,「希望匯率政策透明一點」。

 

張忠謀是在「半導體高產業高峰論壇」發表演講時脫稿演出,「提醒」當時坐在台下副總統蕭萬長「注意匯率」;隨後,張忠謀又當著經濟部長施顏祥的面表示,企業界都知道,韓國和大陸有控制匯率。

 

張忠謀兩度提及「台幣匯率」,顯然台幣升升貶貶,的確是高科技廠商最感困擾問題之一。

 

不過,財金官員解釋,二○○八年金融海嘯前後半年,韓元暴貶逾三成,同一期間,台幣貶值百分之七點五,非常穩定。

 

官員說,當年韓元暴跌,的確重創我高科技產業,尤其是面板和DRAM兩大產業,但是「匯率貶值並非萬靈丹」。

 

官員說,韓國物價和利率很高,企業被迫海外籌資,導致韓外債大增,動輒被抽銀根,金融海嘯前,韓外匯存底超過二千五百億美元,海嘯一來,外資撤資、外國債權人收傘,韓外匯存底半年內縮水至一千九百餘億美元,韓元因此狂貶;而台灣利率低、物價平穩也沒有外債,經營環境穩定,不論主權信用評等或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均優於韓國。

 

【2011/09/03 聯合報】

 

 

央行嗆張忠謀 台幣穩過韓元

2011-09-0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表示,韓國政府在匯率控制上,做得比台灣好,引發央行不滿。央行昨日發出新聞稿回擊,除強調政府不能控制匯率外,並搬出近三年數據證明「新台幣比韓元穩定」,暗諷張忠謀是怪錯對象。

 

 這不是張忠謀因匯率問題,第一次槓上央行。二○○九年十二月,張忠謀參加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表示,在美元長期弱勢之下,新台幣匯率發展值得憂心,暗指新台幣貶得不夠,在當時即引起雙方一陣緊張。

 

 上周五,張忠謀在「半導體高產業高峰論壇」發表演講時又脫稿演出,「提醒」當時坐在台下副總統蕭萬長要「注意匯率」,並向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業界都知道,韓國和大陸有控制匯率。

 

 此話一出,讓央行大為光火。央行昨早發出新聞稿,洋洋灑灑列出五大項,除強調新台幣係採管理浮動匯率,非政府所能夠控制之外,也對台灣與南韓的出口產品雷同、市場重疊,廠商對匯率之關切,表示深為瞭解。

 

 話鋒一轉,央行指出,各國匯率係反映其國際收支,○八年南韓資金大量外流,致國際收支逆差高達五六四億美元,韓元大幅貶值;但當年台灣國際收支卻順差二六二億美元。由於兩國國際收支情況不同,匯率走勢自然不一。

 

 央行再搬出數據,以○七年底為基期,近三年以來,新台幣匯率平均波動幅度僅四.一五%,除較韓元的十四.五一%為小外,也因適度升值,台灣物價較南韓穩定。今年前七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一.四三%,南韓為四.四%。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對此解釋,南韓本身因為外債龐大,金融危機發生時,外資大舉撤離,導致韓元劇貶,「匯率巨幅波動是他們的問題」。

 

 行庫主管認為,我國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匯率政策攸關出口廠商生計,若南韓等主要競爭對手國操縱匯率,我央行卻不跟進,難免會讓許多產業大老急到跳腳,出面抨擊匯率政策。

 

 但行庫主管也說,去年第四季新台幣升值時,台積電十月營收仍舊創下歷年新高,顯示廠商在接單旺時,匯率從來不是問題;如今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升高,廠商接單難免受影響,此時再拿匯率問題大做文章,恐怕也有失公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