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星鑽當真鑽騙? 獲利數百倍嫌犯人間蒸發

觀看次數:2,777次
2020年9月5日

2020-09-05 08:36:4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李姓夫妻受友人委托幫忙販售150萬元鑽石,他們拿著鑽石和證書到銀樓兜售,「鑽石博士」鑑定後以70萬元成交,事後銀樓把鑽石送驗,才發現買到假鑽「摩星石」,市價僅幾百元,銀樓怒提詐欺告訴,但檢方調查後認為,李姓夫妻也不知道自己賣的是假鑽,偵結處分不起訴。

檢方指出,李姓夫妻從事網拍工作時結織「阿貴姐」,「阿貴姐」因缺錢,拿了一顆鑽石給李妻,自稱市價超過百萬元,請李妻幫她賣掉,李妻因不懂鑽石不敢亂賣,於是把鑽石拿到熟識的銀樓詢問。

銀樓老闆看了鑽石附帶的證書,認為該鑽石市價應為120萬元左右,但老闆為求慎重,找了有「鑽石博士」之稱的姪子來幫忙鑑定,姪子趕到銀行鑑定後,也沒看出問題,但他認為市面景氣不好,這麼大顆的鑽石不好賣,於是雙方議定,由銀樓老闆出30萬、姪子出30萬,共60萬元把鑽石放在店裡抵押。

李婦拿到60萬元後,拿58萬元給「阿貴姐」,自己拿2萬元佣金,幾天後,「阿貴姐」找李婦,說想把鑽石賣掉,李婦再度去銀樓商量,最後銀樓老闆再拿10萬元把鑽石買斷,李婦拿到10萬元後,拿9萬給「阿貴姐」,自己再拿1萬佣金。

不過,銀樓老闆買下鑽石後,把鑽石送鑑定,發現假鑽「摩星石」,市價僅幾百元,氣得老闆找上李婦算帳,但李婦稱自己也跟「阿貴姐」不認識,沒辦法幫她還錢,銀樓老闆只好提出詐欺告訴。

檢方偵辦時認為,銀樓老闆從事珠寶玉石買賣生意,不是單純的消費者,應有一定的專業鑑定能力,雙方交易前,還經過銀樓老闆和「鑽石博士」的鑑定,且沒有證據證明李婦賣鑽石前,就知道自己賣的是假鑽,因此認定李婦沒有施以詐術,偵結處分不起訴。

 

---

珠寶專家:「這是真鑽,紅色的猛叫喔。那這個呢,莫桑鑽(摩星鑽)。」

 

摩星鑽到底如何以假亂真?以測鑽筆一接觸,真鑽的燈號指數滿格,還發出嗶嗶聲,沒想到摩星鑽同樣滿格發出聲響,至於蘇聯鑽則是毫無反應。

 

珠寶專家:「這個蘇聯鑽,你看反應都沒有喔。這個機器是在測硬度啦。」

 

而且李姓婦人還拿假的GIA證書取信店家,但跟真的一比,黃金徽章一個明亮、一個暗沉,真假立判;另外摩星鑽在放大鏡底下,會呈現雙折線,但真鑽則是線條明確,甚至用光線一照...。

 

記者vs.珠寶專家:「(所以它光線是偏紅嗎?) 它有偏紅,對。」

 

紫外線光底下,摩星鑽會透出紅色光芒,而真鑽不會。另外以這顆不到三克拉的摩星鑽,成本價約三千元,但同樣品質大小的真鑽,價格上看百萬,差了數百倍。

 

 

---

 

中時

24歲洪姓男子,涉嫌持打印有美國GIA認證雷射腰圍編碼的人造合成鑽石(CVD鑽或摩星鑽),向3家珠寶店兜售,店家遭詐101多萬元後,才驚覺是假鑽。刑事局偵查第一大隊將洪嫌逮捕到案後,向上溯源追查假鑽提供者是43歲蔡姓當鋪業者,將蔡嫌拘提到案後,洪、蔡兩嫌皆聲押獲准。

 

 

 

警方調查,洪嫌以隨機打鳥方式挑選珠寶店家,店家因辨識經驗不足,或無精密儀器檢測,導致無法當場立即以精密儀器檢測出洪嫌所兜售的不是天然鑽石,僅能依鑽石打印之美國GIA認證雷射腰圍編號,查詢是否為真實之GIA編碼,輔以該鑽石的克拉重量、淨度、切工及顏色等客觀條件,依GIA國際報價表所核定之天然鑽石價格收購。

 

 

 

事後珠寶業者為求查明所收購鑽石真偽,送專業機構鑑驗後,赫然發現不是天然鑽,且人造合成鑽石與天然鑽石價差達4至5倍不等,始知遭其詐騙。

 

 

 

警方拘提洪嫌到案,洪嫌供稱所得均交給蔡嫌,自己則收取一成酬勞;警方查緝蔡嫌到案,當場查扣人造合成鑽石(摩星鑽)10顆,其中,4顆打印有美國GIA認證之雷射腰圍編碼,全案訊後,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

(中時 )

#鑽石 #當鋪 #雷射 #GIA #

 

 

 

鑽石有GIA認證不一定真! 專家教你秒分辨-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545次
2020年9月2日

【民視即時新聞】不少銀樓業者,沒有精密儀器辨別鑽石真偽,靠的是鑽石「身份證」GIA證書,萬一GIA證書造假,恐怕成了詐騙目標,專家表示,市面上流通假鑽,大多是蘇聯鑽跟摩星鑽,蘇聯鑽直接可以透過肉眼,進行「直線測試」,摩星鑽則可以利用放大鏡或顯微鏡,看出端倪。

 

 

2010-06-05 06:00:00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以假亂真,連當舖也上當!台北市刑大破獲專門用人工合成摩星鑽向當舖典當詐騙案,被捕的3名嫌犯第一次典當後,隔幾天就暫時贖回,取得店家信任後,第二次再擴大典當行騙,估計全台有近百家當舖上當,詐騙金額超過百萬元。

台北市刑大偵四隊從今年1月起陸續接獲當舖業者報案,指稱有歹徒持摩星鑽假冒真鑽,向當舖質押典當,歹徒犯案手法細膩,專挑小型當舖檢測器材不足為下手目標,配合嫌犯偽製不實的寶石鑑定書,用來典當的假鑽均為1克拉左右的鑲嵌成品,利用複雜的戒台規避當舖第一時間的目視檢測。

警方調查,有珠寶行背景的主嫌劉漢聲及謝南生,負責向國外購買價格低廉的摩星鑽,再交由車手陳春帆挑選目標當舖下手,初步查出至少成功典當160多筆,單是大台北地區就有30多家當舖被騙,詐騙金額超過新台幣百萬元。

摩星鑽全名為Synthetic Moissanite,又稱為人工合成碳矽石,硬度、折光率等特性都非常接近鑽石,價格卻只有鑽石的一到二成,如果不用電流測鑽筆檢視導電速度,誤判為真鑽的機率極高。

 

摩星鑽亂真的 超過50家當舖上當

 

北縣警方查扣大批偽造鑽石證明書。(記者黃立翔攝)

北縣警方查扣大批偽造鑽石證明書。(記者黃立翔攝)

2009-10-15 06:00:00

〔記者黃立翔、吳仁捷/台北報導〕假鑽石行騙全台!

以為賺到 有人2度被騙

台北縣刑警大隊昨天偵破假鑽詐騙集團,主嫌江耀煌、林智平等5人,涉嫌從國外進口價格只有真鑽1/10的「摩星鑽」(又稱莫桑石),冒充真鑽典當,許多當鋪誤以為「賺」到卻被坑,全台至少50多家被騙,依克拉數不同,業者損失在7萬到18萬之間,該集團詐欺所得估計上千萬,警方呼籲受害當舖出面指認。

新莊中正路一家當舖業者說,比起仿鑽蘇聯鑽,摩星鑽的反射光澤、外型、硬度,甚至比重都接近真鑽,很難辨識,因而兩度被江嫌的集團詐騙,事後接到當舖公會傳真,提醒北縣各大當舖注意,已經來不及了,希望政府能將進口摩星鑽全數建立身分識別或編號,有效管控,免得假鑽流入市面影響金融秩序。

詐欺所得 估逾千萬元

台北縣刑警大隊長周幼偉說,台北縣市、基隆、桃園地區,今年5月起陸續發生以「摩星鑽」假冒真鑽典當詐騙案,警方根據當舖內監視器追蹤,發覺嫌犯組成的假鑽詐欺集團,行騙地區不只是北部,高雄、花東都有蹤跡,被害當舖遍佈全台灣。

周幼偉說,當舖收下的「摩星鑽」大多在1.1克拉到1.7克拉間,都是鑲嵌好的成品,而非裸鑽,以真鑽市價3~4成典當,嫌犯為降低風險,盡量不重複行騙。

周幼偉說,江嫌等5人鎖定辨識器材不足的小型當舖,專挑打烊前行騙,還會偽造英文證明書,第1次以低價典當後,隔幾天就贖回以培養信任,第2次去就提高典當金額,流當後,業者送去檢驗才知收到假貨。

警方昨天先在北縣土城市明德路逮捕主嫌江耀煌,起出2個1克拉左右的「摩星鑽」,並查獲10多個盒子,晚間赴台北市等地逮捕林、盛、胡、鍾姓男子4嫌。

警方說,假鑽詐欺集團分工精密,曾開貨運行的江嫌尋找合適當舖下手,鍾姓嫌犯透過貿易行由美國進口摩星鑽,其餘3嫌充當「車手」。

警方說,5嫌之外還有1名在逃李姓女嫌涉案,疑似假扮典當車手的女朋友,還會作戲製造「不想典當愛情信物」假象,取得當舖老闆信任,或分散注意力,方便詐騙。

警方說,透過各地當舖公會,比對監視器畫面,已有50多間當舖報案,警方呼籲受害當舖業者出面指認,縣刑警大隊電話(02)80725454。

主嫌林智平(右)昨天深夜落網,還查扣48張當票,警方相當振奮。(記者黃立翔攝)

主嫌林智平(右)昨天深夜落網,還查扣48張當票,警方相當振奮。(記者黃立翔攝)

警方昨晚委託公信單位,查出嫌犯持有的是摩星鑽,讓嫌犯百口莫辯。(記者黃立翔攝)

警方昨晚委託公信單位,查出嫌犯持有的是摩星鑽,讓嫌犯百口莫辯。(記者黃立翔攝)

台北縣五股鄉成泰路一段的當鋪收到假鑽,向警方報案。(記者黃其豪攝)

台北縣五股鄉成泰路一段的當鋪收到假鑽,向警方報案。(記者黃其豪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