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全任東洋董座 施俊吉:難道去夜市擺攤
2018/01/16 11:3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18年1月16日電)前行政院長林全接任東洋 (4105) 董事長,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驚訝,但他強調,林全當東洋董事長,沒有旋轉門的問題,「難道去夜市擺攤嗎?」批評應該節制,不該一開始就貼門神標籤。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任期屆滿,施俊吉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時表示,若林全接任央行總裁會「很奇怪」,央行總裁是內閣閣員,須參加每週四由行政院長主持的行政院院會,如果前行政院長在台下,與倫理制度有點衝突。

他說,現任院長面對一個閣員是前任院長,政府要如何行政?過去也曾傳出前總統馬英九希望前行政院長陳沖當央行總裁,陳沖也沒有接受。

施俊吉表示,昨天看到林全出任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新聞也很驚訝,不過,卸任官員去公股行庫會遭批酬庸,去私人公司又被批評當門神,「院長如果卸任還需要工作,你叫他去哪裡?難道去夜市擺攤嗎?」社會上對林全的批評應該要節制;林全去當東洋董事長,「不會比當央行總裁奇怪」。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難道林全當民間公司董事長,不會形成政商關係的壓力?施俊吉回應,他相信林全的操守,應該要想想林全從院長退休後還能去哪裡工作,如果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卸任後還需要工作,又沒有旋轉門問題,也該給一個再就業的機會,否則就會變成失業人口。是不是門神應該再討論,不是一開始就貼標籤。

施俊吉表示,像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也是擔任台灣大哥大董事與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董事長是真正承擔一家的公司的責任,跟當獨立董事不一樣,是真正在工作。」

另外,施俊吉在林全組閣時出任政務委員,外傳因為他與林全不合,後來迅速轉任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對此施俊吉表示「我沒有跟林全不合」,林全非常和善,他從來沒看過林全生氣,而且處理事情很從容。

施俊吉說,新政府在105年5月20日上台,到6月都還沒有人接任證交所董事長,這是一個指標職務,當時他才當政委40幾天,要去證交所時有點惶恐,因為他也沒有擔任過業界董事長。

周玉蔻追問,「不是被林全趕走嗎?」施俊吉說,事後證明他接任證交所董事長是一件好事,「我的薪水很高,股市也因緣際會上了萬點」。

非東洋門神 林全: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發稿時間:2018/01/15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5日電)前行政院長林全將擔任台灣東洋製藥董事長,新職引起外界關注,對外界質疑前行政院長出任上市櫃公司董事長是「當門神」,林全說,他出任新職並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希望外界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他同時承諾會謹守分際。

林全還表示,有經驗的政務官,如果因為擔心被批評,就不到民間公司任職,這也是「因噎廢食」,他認為只要嚴守分際,公司治理公開透明,就沒有什麼問題。

蔡英文政府首任行政院長林全在去年9月卸任後,動向備受矚目,台灣東洋製藥今天宣布,董事會通過林全接替原董座蕭英鈞,出任董事長決議案;蕭英鈞則專心擔任總經理職務。

林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去年9月他卸任之後,其實並沒有很多企業來邀約,自己也想暫時沈澱一下,但東洋董事長蕭英鈞熱情邀請,且他在2011年就曾擔任過東洋的外部董事,加上與東洋的經營團隊拚「國際化」的願景相同,因此同意接下這個職務。

至於為何卸任4個多月就接下新職,他說,原本也沒打算這麼早,而是希望今年5、6月開股東會時再補選董事長,但蕭英鈞兼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一直說工作很累,再三催促他「早一點上任」,才會想出由蕭英鈞辭任董事長,再以重大訊息公布的方式上任。

至於外界質疑東洋是找林全去當門神,林全表示,因為行政院長不是生技業務主管首長,所以他並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但他也承認,退職的政務官到民間企業工作,「外界確有批評擔任門神的可能性」,但不是有經驗的政府官員都不能到民間企業,「這也不見得合理」。

他強調,自己會特別注意嚴格謹守政商分際,不會利用以前的關係為單一公司去謀取利益,公司治理也一定公開透明,希望外界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林全表示,東洋基礎不俗,未來將可能變成台灣醫藥產業界的典範,成長潛力、可改善的空間很大,因此,他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值得一做的事」,他希望下一步協助東洋國際化,成為「國際可見」的公司。1070115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休息半年,前行政院院長林全確定出任台灣東洋新任董事長,生醫業全面叫好!認為以林全在小英政府智庫的重要性,這是對生技產業的「隱形」強心針,生技產業要「出頭天」了!

 

林全與轉任東洋總經理的前董座蕭英鈞是多年好友,原本林全就是東洋的董事,也是東洋派任智擎董事的法人代表,對東洋的業務和轉投資事業熟悉,先前是因小英總統召集組閣才辭去董事職務。如今重新歸隊,預期此人事布局,營運將可無縫接軌,並推波東洋加速國際化。

針對林全加入團隊,東洋內部以「非常開心」解讀。

 

昨天董事會中,蕭英鈞表示,東洋這幾年營運成長,但距離全球大藥廠的腳步還是十分遙遠,希望邀請林全加入,能讓東洋早日達到營業額10億美元目標。

林全則表示,自己是平民,也是製藥業的門外漢,但東洋基礎不錯,希望能合作讓東洋成為國際型公司。

據了解,對於林全加入東洋,國內生醫業界紛紛按讚,認為這宣示小英政府實踐「5+2產業」的決心,將對生技產業打下強心劑,林全和東洋將在今(16)日召開記者會,以新身分正式對外亮相。

近年營運表現耀眼的東洋,2017年來自於美系製藥大廠代工的的抗癌針劑Doxil出貨量攀升、既有藥品用量增加和包裹銷售策略奏效,帶動全年營收達40.93億元、年成長8.8%。

另外,該公司2017年還有處分智擎2千張股票,以及智擎授權里程碑入帳,帶動全年合併營業利益12.58億元,歸屬母公司業主的稅後淨利為13.5億元,EPS約5.4元,改寫歷史新高。

前閣揆林全曾擔任財政部長、主計總處主計長,對產業界也相當熟悉,他也曾擔任世界先進董事長,和碩、鎧勝-KY、智擎及華亞科董事,橫跨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電子代工、零組件、製藥等等,此次擔任東洋董座,雖宣示將與央行總裁一職絕緣,但對國內生技產業是大大加分,也激勵東洋昨天股價上漲1.01%,以100.5元作收,重回百元大關,市值為249.9億元。

(工商時報)

部會首長下台受旋轉門限制 唯獨行政院長不用?林全出任東洋董座引爭議

呂俊儀2018-01-15

不用再猜了!前行政院長林全確定短時間不會再出任公職,也不會是央行總裁了!

林全去年9月卸任閣揆後,生涯動向一直受到外界關注,近來更不斷有人點名是下任央行總裁熱門人選。不過,台灣東洋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原董事長蕭英鈞將專注總經理一職,董事長職務由林全接下。

行政院長不適用旋轉門條款?

這次林全答應老友東洋原董座蕭英鈞之邀接下董事長,從產業上來說,這個結果並不意外。據了解,從林全卸下閣揆一職,東洋內部就一直有這樣的想法,但礙於林全的態度,當時已傳有回任董事可能性。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林全對於接下東洋董座,主要認為東洋基礎不俗,有機會成為台灣醫藥產業界典範,成長與可改善空間很大,「是一件非常值得一做的事」,希望協助東洋國際化,成為「國際可見」的公司。

由於小英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生醫產業更是核心重點,林全與小英總統關係,加上先前在政院的施政方向,擔任老牌藥廠東洋董事長,也頗有為政策接地氣的味道。

只是林全自己是5+2產業政策的推動者,但下台後四個多月就到生技公司擔任董事長,不免讓人質疑「財政部長、經濟部長、金管會主委下台都有旋轉門條款,為何獨獨行政院長不適用旋轉門?」更何況東洋目前還處於前後任董座打官司的爭議中。

東洋、林榮錦各有靠山未來訴訟還有戲看

2014年6月,東洋董監改選,前董座林榮錦因行事作風與相對保守的現任董事長蕭英鈞很不同,意外卸下董座一職,而後3年來,更因涉嫌淘空公司被東洋提告,一審判刑10年,震驚業界,目前官司還在上訴中。

只不過,這段期間除了雙方40年的關係惡化,在訴訟過程的角力更是嗅到政商關係的錯聰複雜。如林榮錦退出東洋後,專注在晟德集團業務,不過,2016年,東洋過往轉投資的智擎,因東洋堅持公司治理精神,就曾爆發過親林派與東洋公司各推獨董的雙胞事件,當時智擎董事會中的東洋法人董事代表之一就是林全,還居中協調,呼籲雙方進一步協商。

過去一年多,林榮錦不少時間陷在與東洋的官司訴訟中,且又是政府積極推動生醫產業的起步時刻,不過2015年林榮錦嫁女兒,不但請到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擔任證婚人,隔年蔡英文勝選,身兼國策顧問與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的何美玥,還接下晟德集團旗下澳乳獨董更是引起外界側目,去年何美玥更不避諱親自出席澳乳成果記者會,都顯示雙方交情匪淺。

去年9月疑涉淘空官司宣判後,已預見東洋與林榮錦間的戰火還不會停歇,但隨著林全出任東洋董座,東洋與林榮錦各擁門神,兩方劍拔弩張的對峙局面,會不會有另一種協調出現,值得仔細觀察。 

林全人脈豐富橫跨電子、金融、生技

現在林全回到過去也熟悉的產業界,對產業界來說,過去曾出任過世界先進董事長,任內成功扭轉世界先進營運績效,出任「董座」一職,林全不但不陌生,且從曾擔任過東洋董事約5年的資歷,加上與政府推動的產業創新計畫來看,戰略、戰術都是好位子。

林全任閣揆之前,除了學者身分,也曾是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市長時代的財政局長,而後還擔任過行政院主計長、財政部長,更是民進黨長期以來財經智囊,2016年小英總統勝選,林全更是政權交接小組成員之一。

在產業界,林全其實資歷也相當豐富,2006年曾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邀出任世界先進董座,雖僅出任一屆,但接續世界先進轉型任務,讓世界成為台積電最親密戰略伙伴,在產業策略可分進合擊進可供退可守,奠定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2010年起,林全又陸續出任和碩、鎧勝控股、華亞科獨立董事,2011年東洋為求公司治理,透過介紹與大股東蕭英鈞開始認識、熟識,林全也正式跨入生技產業,出任東洋董事一職,並擔任過往東洋轉投資智擎的法人代表,對東洋集團不管轉投資或是本業,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度。這也凸顯出林全不但知悉的產業領域寬廣,在企業界的人脈也很豐富。

 

旋轉門變任意門?林全帶頭放寬旋轉門條款為哪樁

薛如真2017-08-07

「金管會正事不幹,只忙著安插肥貓?」對於金融幫、財政幫官官相護、永遠不怕失業的現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提出他的質疑。現任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李滿治今年8月中旬即將屆齡退休,近來卻被爆出李滿治退休不到一個月,9月即可接任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董事長。

按照先前的慣例,為維持評議中心的專業性與獨立性,該單位的董事長一職以往都是兼任制,每月僅支領9300元的兼職費。巧合的是,金管會現已加緊腳步欲「自9月開始」將評議中心董事長一職改為專任制,據傳每月可支領20萬上下的高額薪資。

這件事情經黃國昌爆出來之後,金管會隨即出來否認「薪水沒這麼高」,且稱評議中心每年要處理的案件九成與保險相關,因此由李滿治接任很合理。但這種種快馬加鞭「安排另一職務」的動作仍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否又是為了將卸任金融高官所開的另一道巧門?

文字遊戲,打開一扇又一扇巧門

在《公務員服務法》中,旋轉門一直是最受爭議的部分。現行的《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中,明訂公務員於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的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的股東或顧問,被稱為「旋轉門條款」。

不過,這扇門似乎可以在文字遊戲中找到解鎖的方式。銓敘部在1996年發出釋函,行政官員如轉任公營事業機構人員,因為仍具公務員身分,在離開職務後,可直接轉任公營機構坐高位,擔任董事長、獨立董事等職位,便和先前的工作沒有直接監督、管理關係,後續就可以再轉任民營機構。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曾點名李紀珠、吳當傑、蔡慶年等金管會、財政部前高官就曾躲過旋轉門的束縛,一再轉任其他民營金融機構。由於金融肥貓們走巧門的事例層出不窮,民間已有許多聲音要求修改並強化「旋轉門條款」,也有黃國昌等立委提案修法加強管制,但自提案的去年12月起,至今已過了8個月都還排不上財委會審查。

旋轉門條款是否真綁得住卸任高官?(資料來源/批踢踢,製表/薛如真)

不強化監督金融高官,政院反鬆綁

正當立委之間喊出「限縮旋轉門」同時,行政院卻反其道而行,行政院長林全7月17日召集相關部會檢討公務員利益迴避的相關規範,其中亦包含「旋轉門條款」。銓敘部函洽各相關機關後,提出四大修改方向,分別如下圖,其中第二項行為禁止為一般公務員規範,須財產申報的政務官以及簡任十職等以上的首長,必須兼採「職務禁止」及「行為禁止」規範

旋轉門條款相關修改規範。(資料來源/銓敘部,製表/薛如真)

除了修訂旋轉門條款外,銓敘部對於《公務員服務法》中的不得兼職規定也做了修正,現行的規範中公務員在主管機關許可的情況下,僅能在非上班時間到非營利事業組織兼職。不過若成功修法,公務員在經主管機關准許後,亦可到營利事業兼職,但仍受打工兼職不得超過一定薪資、只能做受雇者不能當老闆等規範限制。

《公務員服務法》擬修法的消息傳出後,社會上正反兩面聲音不斷,一方認為金融前高官們化身的肥貓已經夠多,為何還要再下修?另一方則認為經歷蔡政府強力推動的年金改革後,許多公務員面臨晚退、繳多、領少的困境,開放公務員們能像一般勞工下班後兼職,似乎也無傷大雅。雖然兩方各有訴求,不過細究其中,爭議點其實只有一個:《公務員服務法》是否只防了基層、放了高官?

放寬旋轉門?公務員:重點是透明化

為何要放寬《公務員服務法》?社會上多有質疑。對此,行政院長林全回應,現行規定嚴重影響公職人員卸任後生涯規畫,因此希望進一步鬆綁。不過,這一鬆綁似乎又一下放太鬆,被批根本沒了規範。一位已在公務機關服務近20年的現役公務員表示,《公務員服務法》的重點根本不是旋轉門,大官們永遠有百百種方法鑽洞,重點其實在於「透明化」。

先前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曾舉例,有些離島實際承攬外燴的業務餐廳屈指可數,若某家餐廳剛好是縣府官員親戚,縣府在該餐廳消費,即構成利益衝突,因此規定太過嚴苛反而會更窒礙難行。資深公務員以此為例,法務部應該管的是離島有多少餐廳?政府有多少標案?給誰接了多少?若有爭議要如何處理,而不是一些支微末節。

藍綠都曾修,為基層為高官?

事實上,不只林全要帶頭修《公務員服務法》,馬英九時代也曾欲修改「旋轉門條款」,在馬政府時代,這個修法遭到當時在野黨民進黨猛烈抨擊,被綠營批評是為酬庸卸任政務官大開的方便之門。不過,現在換成綠營完全執政,英全政府也要來個大鬆綁「旋轉門條款」,到底這次的鬆綁會不會把高官的「旋轉門」放寬成為可以隨意來去的「任意門」?還是真如林全所言,是為了要保障公職人員的工作權益?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