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PK溢價買達虹 產能稱霸全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傳言已久的TPK(3673)併達虹(8056)有意外發展,結果是TPK以每股31元、高達3成溢價買下友達(2409)持有的達虹19.9%股權,取代友達成為達虹最大單一股東,總交易金額55.8億元,全數由銀行聯貸支應,TPK未來取得達虹三席董事,握有實際達虹經營權。

對這宗策略入股案,有人直接聯想為「防鴻」,因為奇美電(3481)在觸控面板的業務佈局完整,繼iPhone後,今年中將開始出touch sensor(觸控感應器)給蘋果iPad,IPS面板也積極在認證中,奇美電大股東鴻海(2317)更是蘋果主要模組廠,奇美電與鴻海將成為專業觸控面板廠的最大威脅,TPK此時入股達虹與友達形成姻親關係,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TPK財務長劉詩亮說明,TPK此舉是「以小搏大」,但若直接吃下2成友達集團持股則需辦理公開收購,現在取得19.9%已經是單一最大股東,可直接介入達虹經營權,雖然是溢價買下達虹持股,但相當划算,因為不僅可壯大TPK在觸控面板產業的影響力與競爭力,且TPK與達虹的整合並沒有新增產能,也可化解外界對觸控面板產能過剩的疑慮。

再則,全球較大的觸控感應器廠,除了TPK、達虹,就是和鑫(3049)、勝華(2384)與奇美電,TPK入股達虹後,在觸控感應器的全球市佔率將超過3分之1,可以聯手制定觸控面板下一代技術touch on less的標準,讓別家來跟隨外,並可穩定市場價格,不會有外包廠商亂砍價搶TPK訂單情況出現。

TPK目前在touch sensor的產能自製率約5成,另外5成由達虹與和鑫兩家外包廠供應,其中,達虹5成營收來自於TPK,2成是彩色濾光片,未來在TPK入股達虹後,將慢慢淡出彩色濾光片經營,目前達虹有3條生產線,已有一條3.5代線與4.5代線轉觸控,原本規劃中科籌建新世代產線,明年IPO,是否因TPK入股而更改中科投資,劉詩亮說一切等投資案正式底定後才會視情況做調整。

至於友達集團幾乎出清手上對達虹持股,只剩下不到1%、約千張的股票,友達說,還是很看好觸控面板產業未來發展,友達公司內部也成立觸控面板部門,未來會往total solution方向發展,但在觸控感應器上雙方未來還是有各種合作機會。

 

 

 

傳打進愛瘋供應鏈 友達大漲

2010/09/29 12:56:01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媒體報導友達光電旗下觸控面板廠達虹因有內嵌 (In Cell)觸控面板技術,只要技術再提升,可望獨享蘋果iPhone 5觸控面板訂單,帶動友達今天股價大漲。

 

友達盤中大漲2元,股價來到新台幣33.2元,成交量擴增到近15萬張,一掃先前高階主管因被控違反反托辣斯法而遭美滯留的陰霾,股價創下近期來新高。

 

蘋果iPhone 4觸控面板供應商勝華科技、宸鴻、和鑫則因報導指出,在iPhone5觸控面板訂單競爭中,可能相對達虹處於劣勢,拖累勝華今天股價大跌,和鑫盤中也走低。

 

凌巨則因8月單月稅後虧損2200萬元消息,今天股價續跌,盤中一度來到22.65元跌停。

 

轉投資和鑫生產觸控面板感應器的彩晶,本身除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 (TFT-LCD)之外,也投入觸控面板感應器小量生產,股價上揚。

 

面板廠奇美電子近來積極投入觸控面板產業,股價同為上漲。990929

 

 

友達挺進iPhone5供應鏈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0.09.29 04:17 am
 

觸控熱延燒,明年上市的蘋果iPhone 5,傳出考慮採用內嵌式(in cell)的觸控面板,獨家專精於in cell的達虹,成為最有機會吃下iPhone 5觸控面板的供應商,並恐衝擊蘋果原三大主力供應商—宸鴻、奇美電與勝華。

達虹是友達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商,先前拿下蘋果iPad平板電腦第一代(9.7吋)與第二代(7吋)的觸控面板訂單,其獨家發展的in cell技術再受蘋果青睞,考慮應用在iPhone 5手機。

蘋果觸控面板的主力供應商為宸鴻,第二供應商為勝華與奇美電。彩晶旗下的和鑫則是為宸鴻代工感應器(Sensor),再出貨給蘋果。

iPhone上市以來所向披靡,iPhone 4 才剛開始擴大全球銷售,市場就已傳出,iPhone 5已規劃明年初上市。從新產品上市時點往前推估,預期iPhone 5的觸控面板供應商,可能會在最近一、兩個月明朗化。

業內人士分析,勝華、奇美電及宸鴻能否持續在蘋果iPhone 5觸控面板訂單中出線,端賴達虹的in cell觸控技術,能否在今年底前,全數解決目前工程上的若干問題。

市場近日傳出,勝華可能在蘋果iPhone 5觸控面板供應商的競爭中鎩羽而歸,但無法證實。業界分析,要推出手機,必須先確認晶片供應商,再陸續確認面板,取得最多訂單的前兩大供應商即逐步浮上檯面。

達虹目前有一座3.5代與一座4.5代彩色濾光片(CF)廠,已全數轉做觸控面板的感應器,該廠在9月改造完畢,就是為了搶進蘋果新單。隨著蘋果iPad今明兩年出貨成長,只要達虹良率提升至一定水準,配合蘋果訂單,帶動該公司營收放大。

勝華今年第二季轉虧為盈,第三季業績逐月走高,主要受惠於觸控面板業務大幅成長,目前觸控面板占勝華營收比重已超過70%。法人預估,勝華今年EPS挑戰1元,2011年EPS上看3元,近期股價已反映到55元以上。

宸鴻預計10月中旬掛牌上市。由於投射式電容觸控技術當道,原本市場預測,宸鴻掛牌價可能達300元,但後來傳出實際承銷掛牌價可能在220元上下。

【2010/09/29 經濟日報】

 

---

《光電股》友達挺進iPhone5供應鏈?產業分析師:不太可能

  • 2010-09-29 10:2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報載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Apple將在iPhone 5採用in-cell技術,而擁有in-cell技術的達虹(8056)將會是最大受惠廠商,帶動友達今天盤中上漲半根停板,興櫃的達虹也呈現帶量上揚,漲幅達到25%。惟產業分析師認為,in-cell技術並未成熟,且如果更動in cell是一件大事,必須提早1-2年運作,不太可能臨時更改,認為這項消息還有待確認。

 

今天媒體披露,iPhone 5已規劃明年初上市,達虹獨家發展的in cell技術再受蘋果青睞,考慮應用在iPhone 5手機,並分食到勝華、奇美電的訂單,帶動友達集團股價歡揚,反倒是勝華在報導可能在蘋果iPhone 5觸控面板供應商的競爭中鎩羽而歸,股價開盤下跌達4%。

 

法人指出,這項消息有待求證,雖然達虹發展in-cell技術已有一段時間,但良率一直遲遲無法大幅提升,且Apple如果把未來產品開發押住在只有獨家技術供應、產能不大、供應鏈尚未成熟的in-cell技術上,將面臨極大供應管理上的風險。達虹目前已經擁有兩座觸控面板產能(3.5代與4.5代),未來的營運重心將放在平板電腦用觸控面板生產上。

產業分析師認為,以ipad供應的面板來看,良率不是Apple考量的主要重點,但是如果改採in cell技術,必須要在1-2年前決定,最快也要今年上半年就定案,就目前推出時程來看,機會不是很大,臨時改動的話,風險將會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