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時說明「離譜天價併購,遭控逼員工離職」報導內容
(105/05/19 11:47:4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95)美時-澄清說明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5/19
2.公司名稱: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第782期
6.報導內容:壹週刊第782期:「離譜天價併購,美時製藥遭控逼員工離職」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關於壹週刊第782期所報導「離譜天價併購,美時製藥遭控逼員工離職」一文,美時製藥(以下簡稱本公司)特此澄清暨聲明如下:
一、 艾威群集團執行長魏斯曼(Robert Wessman)先生曾任知名藥廠Actavis集團的執行長,在他的帶領下,僅花七年的時間便將Actavis發展成市值30億歐元的公司,獨到的國際 藥業管理資歷,亦被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選為研究討論的案例。魏斯曼先生深受產學界權威認同,為國際知名企業家及專業經理人。
在國際專業團隊的帶領下,美時透過艾威群的國際平台,從一家台灣公司向國際級製藥公司逐步邁進。
二、美時與艾群威的結盟非一次性的交易,而是著眼於長期發展並創造永續成長價值。
在 營運方面,美時於2015年第2季起轉虧為盈,2015年全年之合併營收為新台幣55.22億元,年增率139.04%;2016年第1季合併營收達新台 幣14.24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0%,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27元,顯示艾威群與美時的策略結盟綜效正持續發酵。美時能夠短期內取得這些 成就都是台灣美時與艾威群國際團隊共同努力的合作成果。
其中,連結國際艾威群集團藥品資源是台灣艾威群真正的價值所在,截至2016年第1季止台 灣艾威群擁有30張藥證、且另在申請登記中的藥品亦有11張,美時將會持續引進國際艾威群集團相關藥品資源;聯盟時的公司價值是經過最嚴格的鑑價標準,公 正性符合法規且絕對經得起各界檢驗。
美時邁向國際化製藥公司的旅程才正開始。
三、今年以來,離職員工以業務部門居多,主要是因應公司的國際化策略考量,重新調整內部組織架構,經公司溝通說明後,仍然表態離職,本公司亦深感遺憾,而所有離職程序皆依勞基法規定。
美 時與艾威群聯盟後,在新專業經營團隊的帶領下,自2015月元月起舉凡員工薪資與福利皆大為提升。同時為了讓集團組織更國際化、更有效益,本公司還增加了 技術服務、供應鍊、備料、生產製程等四個部門,同時在工廠製造研發端增聘員工近一成,達213人。公司人員的更迭屬合理範圍,並無媒體所載之離職潮與職場 霸凌情事。
本公司重申,與艾威群的策略結盟,係經由雙方管理階層以最謹慎嚴格之態度、透過專業之顧問、法律及會計師等給予之意見,並擁有國際知名 第三方專業機構─美國評值公司(American Appraisal),針對價格合理性進行最為審慎的專業評估,所有程序皆依台灣相關法律及規定辦理。此外,本公司為上櫃公司,任何的重大決策及募資行為 皆亦需經過股東會之討論同意與證券主管機關之嚴密審核,本公司亦秉持透明誠信之原則執行相關流程,所有程序皆符合法令規章。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離譜天價併購 美時製藥遭控逼員工離職

 

 

目前國內市值最高的藥廠美時製藥正在進行瘦身,許多在該公司服務多年的台籍老員工都被迫「自願離職」,其中有離職高層向本刊投訴,該公司從二○一三年開始,就跟國外併購集團合作,用「反向併購」的手法從美時股票套利,卻忽略經營本業,才導致眾多老員工在沒有資遣費的情形下,被迫離職。

▲美時化學製藥,是一家有五十年歷史的化學藥廠,董事長為林東和。(蘋果日報)
▲美時化學製藥,是一家有五十年歷史的化學藥廠,董事長為林東和。(蘋果日報)



五月十二日上午,一位穿著西裝筆挺,但神情黯然的斯文男子小吳(化名)向本刊投訴,自己在一家知名老藥廠擔任業務工作,但是兩年多前公司與外商結盟後,就有許多空降的阿兜仔高層,不但將原有福利削減、制定不合理的業績制度,甚至還大幅縮減員工的獎金,許多資深員工憤而離職抗議,短期內公司就流失了三成舊員工,在基層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小吳的工作量大到無法負荷,於是被迫自願離職,他無奈的說:「這簡直就是變相裁員,是外國人對台灣人的職場霸凌!」

 
 

 

▲美時製藥的生產工廠位於南投,美時與艾威群合併後,老外雇主的行事作風,令員工不滿,爆離職潮。
▲美時製藥的生產工廠位於南投,美時與艾威群合併後,老外雇主的行事作風,令員工不滿,爆離職潮。



外商空降 變相裁員

而小吳口中的本土藥廠,即是股市上櫃的「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與它結盟的外商則是來自美國的國際藥廠「艾威群集團」(ALVOGEN),員工爆料,這起併購案幕後,可能還隱藏有更大的陰謀。

美時製藥成立於一九六六年,原本只是家傳統小藥廠,主要從事困難學名藥與癌症學名藥的製作銷售,該公司二○一○年上櫃,二○一三年原本資本額五億台幣的公司,就被艾威群集團以近六十億台幣的天價併購,但美時不久後卻又反併購艾威群集團的數家子公司,把賣股的錢又還給艾威群。
 

 



如此一進一出,美時的股價也由二、三十元一度暴衝到近一百八十元,後又緩跌到六、七十元,股價大幅動盪,不但引起金管會的注意,還曾被立委林俊憲抨擊說是:「假併購、真炒股」。

本刊調查,「美時」的董事長林東和,與「艾威群集團」執行長魏斯曼,在二○一三年簽訂策略聯盟協議,大張旗鼓宣布將有大量外資挹入,並提出共同研發新藥,擴展通路、推向國際等願景,當時投資市場全面看好,股價一度大漲。

隔年的二○一四年,「艾威群集團」立即成功以私募資金二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五九‧六八億元),用每股三九‧五元價格認購美時公司十五萬張股票,取得六十七%股權入主。…
 

 



撰文:鄭淳尹 攝影:蘇暉清、李景濤 繪圖:張治紳 設計:裴惠娟

 

 

 

2016-04-28

〔記者曾韋禎、陳永吉/台北報導〕艾威群集團在2014年花2億美元,以每股39.5元購入時價83元的「美時化學製藥集團」67%股權,美時卻再 花1.72億美元,以每股5000元的代價購入艾威群集團的子公司股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質疑,這是遭國際禿鷹集團所併購,只待3年閉鎖期滿,就能重新 上櫃,坑殺台灣的小股民。

  • 美時與艾威群集團的交易,立委質疑是遭國際禿鷹集團併購,坑殺台灣小股民。(圖取自美時官網)

    美時與艾威群集團的交易,立委質疑是遭國際禿鷹集團併購,坑殺台灣小股民。(圖取自美時官網)

美時:策略結盟依法辦理

美時則回應,公司與艾威群的策略結盟,是經由雙方管理階層以最謹慎嚴格之態度、透過專業之顧 問、法律及會計師等給予之意見,並擁有國際第三方專業機構針對價格合理性進行最為審慎的評估,所有程序皆依台灣相關法律及規定辦理。此外,公司為上櫃公 司,任何重大決策及募資行為皆需經過股東會之討論同意與證券主管機關的嚴密審核,所有程序皆符合法令規章。

林俊憲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美時在2014年以私募增資的方式,選定艾威群集團(LVOGEN)為合作夥伴;由艾威群以每股39.5元認購美時15.1萬張股票,佔美時67%的股份,總金額為59.68億元,而美時當時的股價是83元。

林俊憲表示,此交易案當年7月30日經投審會核准、8月11日完成繳款的同時,美時也申請反向併購,以1.72億美元併購艾威群集團在台灣、韓國、印度的3家分公司。

雙方互購 疑坑殺小股民

他 指出,美時分別委託勤業眾信、美國的American Appraisal公司對韓國艾威群、台灣艾威群鑑價;台灣艾威群每股高達167美元,但勤業竟不對American Appraisal的鑑價結果背書;等於艾威群用賤價買入美時,美時再以超高價格把錢還給艾威群;只要3年閉鎖期在明年一到,這些增資的股票就能申請上櫃 買賣,艾威群可以市價大量拋售,獲利1、200億元,徹底坑殺台灣的小股民。

金管會:上櫃前將審查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這個案件當時依法通過;若未來在閉鎖期後申請上櫃,櫃買中心會審酌相關意見,進行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