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他股》潤泰材風電基座砂漿力拚年底拿認證,風電訂單暫掛零

時報資訊

潤泰材(8463)風電基座砂漿現正進行國際認證的文件審查程序當中,希望年底前完成第三方認證,目前在風電訂單並未有所簽約。董事長李志宏說,現階段只能說,希望快點把認證拿到手,把風電供應鏈弄清楚,拜訪客戶積極尋找合作機會,並把產能準備好,希望明年可以看到實際的成績。

 

 

 

為何風電基座砂漿國際認證比預期的晚通過,對此李志宏則指出,公司除了做20度C的實驗外,特別做了一項在35度C的還是可以順利運作的實驗數據,為此國外實驗室還得做整體的調整,再加上由德國、丹麥及挪威的人都需要聚集一處報告,等各國人員都可以配合所耗費的時間,比做實驗更難,才會讓認證的時間有些拖延,他希望今年底可以把國際認證拿到手。

 

李志宏坦言,目前風電基座砂漿訂單能見度較高的只有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據政府公告明年度將會完成3~4個風場,這些都將是公司的潛在客戶。他說,對於風電基座砂漿生產其實並不難,重點是在於配方,並不需要另外再拉一條新的生產線,依目前公司的量來說是可以配合的,對我們來說並不在意量的多少,漸漸把知名度打出去,就會有客戶上門。

 

李志宏說,目前位在東北季風區的韓國、日本及大陸等都有興建風場的消息,但公司會先將重點放在台灣,先把台灣的做穩有口碑獲得客戶肯定後,國際級客戶自然會上門。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12-18 12:03:2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材(8463)10、11月營收已見回升,帶動前11月營收達24.71億元,年減率收斂至0.97%,董事長李志宏(見附圖右/資料照片)表示,台灣水泥產業穩定、變化不大,但公司積極發展預拌式泥作砂漿,有助在房市景氣不佳中,業績走穩,另外,潤德設計則因潤泰品牌而有擴大接外案的機會,明(2019)年整體看法持穩;但2020年在海上風電的水下灌漿材料出貨、以及屏東里港新廠加入營運下,業績有望大幅成長。

潤泰材為潤泰集團旗下水泥/建材/裝修公司,大股東潤弘(2597)持股39.15%,潤泰新(9945)持股約10.49%,主要業務為宜蘭冬山潤泰水泥廠、房屋建材預拌式泥作砂漿-泰固美特耐、以及室內設計、裝修、施工的潤德設計。最大的營收以水泥為主,國內市佔率近8%,僅次於台泥(1101)、亞泥(1102),但與信大(1109)、幸福(1108)規模相當。

李志宏表示,國內水泥業每年的需求變化不大,主因公共工程不會一下需求爆發成長,而民間投資工程、住宅工程也較平。而對潤泰材而言,水泥事業目前努力的方向為積極發展循環經濟、替代原/燃料,由於日本水泥業原料取代率高達45%、燃料取代率也有35%,在台灣則偏低,這是公司未來的目標,希望以此降低成本。

至於預拌泥作砂漿,目前公司的主要生產據點在宜蘭冬山廠,運送到南部的成本高,且考量南部已有經銷通路,公司正建興屏東里港廠,盼2020年可以加入營運投產,為拓展市佔率帶來新動能,並有助營收成長。

潤德設計部份,李志宏說,潤德原本以集團內接案為主,但隨著為潤泰集團打造了賣場、商辦,像是CityLink、南山大樓等,打響品牌知名度後,接外案的比例已明顯增加,目前內案佔比剩3~4成,而外案已逼近6成,未來還希望比例可以再提升。

至於產品的毛利率部份,目前潤泰材水泥事業和其副產品的毛利率約4%,而建材銷售毛利率有19%,潤德設計毛利率最佳,有21%。

外界最關注潤泰材的部份就屬海上風電灌漿材,一般估算,台灣第一階段釋出5.5GW風力發電計劃,以6MW的風機來看,需要917支、若是8MW則是688支,需要的灌漿材料需求龐大。

李志宏說,潤泰材的優勢在人才和技術,由於水下的灌漿需要耐久不析離,而在施工的過程又要有2小時的工作性,在2小時內不能硬化,而2小時後則需要快的強化,因此需要相當高的技術門檻,而潤泰材有DNV認證,已與風電廠商洽談供應機會,最快2020年有機會提供連工帶料的服務。

以此來看,潤泰材在2018、2019年業績表現平穩,但2020年有機會因新廠、新產品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

潤泰材前3季營收19.31億元,年減5.49%,在原料上漲影響下,EPS 0.42元,略低於2017年同期的0.52元。公司10、11月營收已見回升,但12月能否像2017年同期飆高具不確定性。

法人估,潤泰材2018年營收將略低2017年,全年EPS也將在1元以下,2019年估相當;而2020年有望啟動新一波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