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投資市場一大吸金題材就是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立體聲)藍牙耳機,TWS風潮主要由蘋果AirPods帶動,IC設計廠原相(3667)昨日法說會釋出對藍牙音訊晶片出貨的樂觀看法,今日隨著盤勢回穩,買盤積極敲進原相,不到2分鐘就亮燈漲停。

今年盤面上TWS概念股包括PCB燿華(2367)、華通(2313)、瑞昱(2379)、美律(2439) 、致伸(4915)等,皆因TWS題材獲得市場青睞,後市備受關注。

原相表示,藍牙音訊晶片第2季成長幅度明顯,佔整體營收比重可達雙位數百分比,目前以中國客戶放量速度最快,下半年出貨有機會逐季成長。

 

中時電子報
編輯、 邱怡萱 、先探週刊文、馮欣仁

 

蘋果向來是科技創新的領先者,自從2016年推出首款AirPods之後,包括三星、華為、小米、Bose、Sony、B&O等手機品牌與專業耳機廠商都紛紛跟進,掀起一股真無線藍牙耳機風潮。根據GFK統計,到2020年TWS市場規模將達到110億美元。TWS相關供應鏈,如藍牙晶片、電源管理晶片、MEMS麥克風、揚聲器、電池、軟硬結合板等廠商,均積極搶攻商機。

 

 

 

近來在街頭上會看到越來越多人配戴無線藍牙耳機,儼然成為一種時尚潮流。自從蘋果在二○一六年推出AirPods之後,創新設計且酷炫的造型,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同時也讓其他手機品牌業者或專業耳機大廠如Bose、Sony、Sennheiser、B&O等紛紛跟進推出所謂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簡稱TWS)。

 

 

 

根據Counterpoint估計,一八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約達四六○○多萬副,預估到二○二○年可達一.二九億副。目前蘋果AirPods仍是TWS龍頭,單單去年AirPods出貨量就多達三五○○萬副,市場占有率約達七五%。這股風潮也帶動三星、華為、小米等非蘋陣營仿效,引爆TWS商機。

 

 

 

TWS引爆藍牙晶片需求

 

 

 

TWS關鍵零組件之一就是藍牙晶片,目前多數TWS都是採用藍牙五.○,相較於前一代藍牙四.二,其傳輸距離更遠、速度更快,且藍牙五.○的高傳輸帶能讓TWS的雙邊通話成為可能;此外,具備更高碼率的音頻播放,以及低功耗能改善電池續航力。受制於TWS體積空間狹小,因此,IC設計廠商必須具備整合型晶片能力,目前國外像是Qualcomm、博通,以及國內的聯發科旗下絡達、瑞昱、盛群、笙科、新唐、宏觀等都有相關產品;至於蘋果新一代AirPods則是採用自行開發的H1晶片。未來TWS除了單純接聽電話與聽音樂之外,更將導入人工智慧(AI)功能,且具備更多與使用者互動之應用,包括同步翻譯、生物辨識、動作追蹤、情緒調節、消噪和助聽器等功能。

 

 

 

目前國內以瑞昱在TWS晶片發展最為積極,其整合藍牙晶片、MCU、音效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等功能的單晶片,在非蘋陣營TWS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成功打進華為供應鏈。另外,微控制器(MCU)廠新唐也成功搶進無線藍牙耳機市場,獲騰訊音樂娛樂(廣州)旗下酷狗音樂的無線藍牙耳機採用;另一家MCU廠盛群已獲華為及小米藍牙無線耳機充電盒採用。

 

 

 

除了晶片之外,國內揚聲器廠美律、組裝代工英業達與致伸、軟硬結合板燿華、電池興能高、中探針、光磊、新日興等均可望受惠TWS商機。為能符合TWS耳機設計,電池芯需提供客製化規格,設計微小化,如針狀、鈕扣型等,增加生產難度提高,亦由於貼近人體,安全性要求提升;且電池芯較傳統藍牙耳機由一顆增加至三顆(包含一個充電盒),電池芯需求擴大;對於專注小型電池芯的興能高而言,未來勢必在TWS電池芯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美律為Bose打造高音質

 

 

 

由於藍牙在傳輸過程中,音質會發生損耗,導致影響聆聽的品質。因此,目前主流的高品質藍牙音頻壓縮算法有aptX/aptX-HD、LDAC、LHDC等;其中aptX為CSR公司推行的技術,CSR被高通收購後成為了高通晶片的專有技術;而LDAC則來自Sony,號稱可以達到Hi-Res級別的音質,目前LDAC已經成為了Android 8.0的標配。目前Android 8.0的機型中也有不少支援LDAC高解析度藍牙編碼技術,比如華為Mate 10/10 Pro。至於LHDC則來自華為,規格和LDAC相似,也屬於無損級別的藍牙音頻編碼。總而言之,上述三種藍牙音頻編碼都比過去SBC品質更好。

 

 

 

此外,TWS的揚聲器設計也是關鍵之一。目前主要有動圈式及動鐵式二種揚聲器,動圈式主要用在中低端產品,體積較大;動鐵式成本較高用在高端產品。為了考量TWS體積必須縮小,在微縮趨勢下,動鐵式揚聲器採用比率將持續提升。國內電聲元件大廠美律,早已布局TWS揚聲器,並與大客戶Bose合作。

 

 

 

鈺太搶攻MEMS麥克風

 

 

 

一七年Bose首度推出SoundSport Free TWS,因入耳舒適、藍牙連接穩定、音質表現豐沛、降噪、防水、電池續航力達五小時等優點,大獲好評,衍生出來的Soudsport Pulse具有心跳量測及基本款Soudsport Wireless,今年將改款升級,體積變更小,為提升音質表現採動鐵式驅動,屆時美律將受惠。受惠於TWS出貨比重拉升,美律前四月營收達一○九.七二億元,年增七六.八%,首季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達二.○二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十五元。

 

 

 

在TWS當中也運用到許多微機電(MEMS),如麥克風、加速度計等,MEMS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有相當難度之進入障礙,其中MEMS麥克風必須同時掌握ASIC、感測器、封裝測試及聲腔設計等四種關鍵技術,且必須符合標準制定者之製造規範,認證機制亦相當複雜,進而樹立高度的進入門檻。

 

 

 

目前全球MEMS麥克風主要廠商有歌爾聲學、樓氏(Knowles)、瑞聲科技等。國內電聲元件大廠美律轉投資的鈺太主攻筆電MEMS麥克風,囊括全球主要筆電品牌如宏碁、華碩、聯想、小米、HP及Dell等。至於無線藍牙耳機市場,公司已經備妥相關解決方案,目前鈺太科技已經打入中國耳機品牌1More和日本耳機大廠Sony供應鏈。

 

 

 

受惠於在筆電MEMS麥克風市占率拉升,帶動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EPS達二.九一元。今年首季依然維持高成長態勢,單季營收達二.七三億元,年增二七.六%。展望後市,若TWS產品比重拉升,將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公司將於五月九日上櫃,屆時將是國內少數專攻MEMS麥克風之廠商,值得留意。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中時電子報)

 

《各報要聞》IC設計爭TWS大餅

2019/05/19 11:12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無線藍牙耳機(TWS)市場興起,IC設計產業沒放過這塊商機,包括矽創、原相、瑞昱,以及微控制器(MCU)廠盛群、新唐等,都分別進攻耳機當中所需的感測器、藍牙晶片、無線充電及MCU等產品線,搶在2019年放量出貨挹注業績。

 無線藍牙耳機市場崛起,當中的零組件商機也隨之爆發,當中舉凡藍牙晶片、充電盒當中的電源管理晶片、觸控晶片等都是IC設計廠瞄準的目標,目前IC設計廠除了龍頭老大聯發科之外,又屬瑞昱表現最為積極。

 法人指出,瑞昱的無線藍牙耳機解決方案在中國大陸、歐美市場頗受客戶青睞,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已經開始逐步量產出貨,第一季淡季中,出貨量仍持續成長,看好下半年有機會吃下智慧手機品牌大單。

 至於原相在這塊市場大餅中,表現也相當積極。法人表示,原相的無線藍牙耳機晶片已經在2019年第一季開始量產出貨,雖然目前並非拿下知名大廠訂單,但已經象徵產品具有優秀實力,市場更盛傳原相已經拿下小米下半年的將推出的耳機大單。原相不評論客戶及接單狀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