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銅價飆高 電子線材廠醞釀跟漲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倫敦銅價飆上歷史新高,報價與銅價高度連動的線材廠,為了轉嫁高漲的原料成本,近期再度醞釀漲價聲浪,業者表示,由於線材用銅量大加上人工成本上揚,是有意再調整報價的原因。

法人表示,由於銅價持續上漲,10月盤價幾乎是以8千美元為新的報價基礎,其平均調幅是超過一成,然近期銅價持續飆升至9千美元,線材廠為了反映部分產品的成本壓力,將對毛利偏低的產品線進行二度調整報價,盼能透過逐步轉嫁,降低成本衝擊。

全球熱錢流竄,除造成亞洲匯率市場不平靜,全球商品價格也是瘋狂飆漲,國際棉花、銅價更是屢創新高,近日三個月的倫敦期銅一度飆破8,800美元,超越08年七月的8,730美元,再創歷史高點,讓用銅量大宗的線材廠與印刷電路板廠商們是苦不堪言。

多數廠商因應銅價急漲,多改以8千美元的基礎報價。 聯穎指出,該公司銅料約占升產成本47%,就成本轉嫁能力來說,線纜產品優於成品模組,而本月初已通知客戶調整報價,漲幅約8%,本月中下旬還將再漲一 波。

銅價急漲,10月已對客戶全面性調整報價,包括鎰勝(6115)、良得電(2462)、維熹(3501)、聯穎(3550)等;業者表示,日前調漲的平均調幅約一成,但因近日銅價再刷新高價,有些低毛利產品線恐受衝擊下,將會與客戶溝通,進行二度調整價格。

受惠於惠普(HP)、戴爾(Dell)等品牌業者加持,良得目前在全球品牌NB的電源連接線市占率高達70%,而在交流電連接線(AC)市場中,在全球品牌市場中也有將近50%占有率。因近年AC線材的需求成長,未來將會積極切入如液晶電視等白色家電的商機。鎰勝則在美系遊戲機廠的訂單高峰可望延續至年底,法人預估,本季合併營收約22~22.5億元,季減5%,但因原料成本急升及台幣升值效應,毛利率恐受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