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8-11-12/clipping/656/a03a00_t_03_02.jpg

被動元件供需吃緊從去年下半年顯現,並在今年上半年達到巔峰,但事實上早在7月,就有部分組裝代工廠從客戶態度與訂單波動,直覺覺得下半年的旺季需求好像有點不太對勁,然而,當時距離終端組裝廠真正的旺季來臨還有一段時間,沒有人敢把話說死。

更何況,上半年才因為被動元件缺料而被燙得滿頭包的各大組裝代工廠,也不敢甘冒在旺季斷線、缺料的風險,果斷地在7月就決定不再為了旺季追料。至於今年上半年飽嚐甜頭的通路商,對旺季也有預期心理而加緊備料、甚至囤貨。

可是人生之所以為人生,就是有這個BUT。今年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旺季,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導致PC需求不振、nVidia新款繪圖晶片CP值不高,導致高階板卡不如預期,以及智慧型手機換機時間越拉越長,已經從18個月拉長至22個月、成熟市場甚至是27個月,外加曾經火紅的挖礦需求,在更早之前就已經破滅,都讓旺季顯得很清淡。

換句話說,如果以往所謂的旺季旺的程度有10分的話,今年旺的程度可能只剩6、7分,可是各大組裝代工廠、通路商手上的被動元件庫存水位,卻高到11分,是目前被動元件的需求與價格想要持平都難的原因。

雖然說,汽車朝向電子化發展已經回不了頭,以汽車產業對車用被動元件的規格之高、用量之大,肯定將明顯帶動被動元件需求,然而,目前佔據被動元件用量大半江山的產業,仍是消費性電子產業,電子業恐怕依舊是被動元件短中期需求的決定性因素。

明年上半年英特爾處理器持續缺貨、智慧型手機換機需求仍然低迷、電競需求穩定欠缺爆發式成長、挖礦也沒有搞頭,都讓明年上半年景氣欲好不易、拉長被動元件庫存去化時間,明年下半年電子產業能不能旺季真的旺,將是被動元件需求是強還是弱的重要指標。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