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改買陸鋼材 燁輝跳腳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2010.11.12 02:41 am

 

 

 

鴻海集團的工廠西遷大陸內地,促使採購供應鏈改變。原本長期向燁輝採購電腦機殼用鍍鋅鋼產品,首度轉向大陸武漢鋼鐵採購,燁輝供貨量銳減六成,上游中鋼也連帶受波及。

 

燁輝是全球最大單一鍍面鋼材專業廠,年產130萬公噸鍍鋅鋼板。其中,鴻海富士康吃掉30萬公噸以上,占燁輝產量的25%。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經以燁輝為例,說明「長期策略夥伴關係」的理念。他指出,鴻海需要的鋼鐵只由燁輝一家供應商,當外面鋼價便宜時,仍堅持與燁輝合作;當鋼鐵供應吃緊、連競爭者都買不到料時,燁輝保障鴻海不缺料,彼此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是策略夥伴關係。

 

市場人士指出,鴻海與燁輝合作長期關係已經13年,但現在出現變化。原本年初時,燁輝每個月供應鴻海旗下的富士康約3萬公噸鍍鋅鋼材,現在每個月只剩不到1萬公噸,減量幅度達六成以上。

 

隨著鴻海向大陸內地擴展,已轉向大陸武漢鋼鐵及馬鞍山鋼鐵採購,往後向燁輝採購的數量可能更少;國內另家主力鍍鋅廠盛餘,也遭逢同樣的問題。

 

市場人士說,不少大台商電子業者在大陸所需鍍鋅機殼向盛餘採購,年初盛餘銷大陸鍍鋅板每個月還有1.2萬公噸,目前只有4,000餘公噸,同樣大減六成。

 

燁輝、盛餘主管對此不願評論,但認為台灣鋼材在大陸市場已經面臨嚴峻的挑戰。

 

據指出,大陸競爭力持續提升,加上國內鋼鐵成本偏高的情況下,燁輝與盛餘在大陸的鋼鐵版圖嚴重萎縮,訂單減少,連帶降低向中鋼提貨意願;中鋼每個月多出數萬公噸熱軋底材,如何去化,令人頭痛。

 

為解決問題,燁輝高層特別拜訪中鋼,要求針對鴻海訂單,提供特殊價格的熱軋原料,上下游共同協力穩住鴻海這個大客戶。但中鋼認為茲事體大,如果破例依個案有不同行情,會打亂產銷秩序,無法同意。

 

鋼廠主管指出,中鋼與民間鋼廠最大差別在於,民間鋼廠對解決問題有急迫性講求效率。

 

隨著時間拖延,來自大陸的電腦機殼訂單已經驟減六成,第四季對中鋼的提貨會減量,更多的鋼鐵庫存留在台灣難以消化,造成多方皆輸的局面。

 

【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外傳鴻海將轉向大陸武漢鋼鐵取料,筆記型電腦(NB)機殼廠表示,NB金屬機殼以鎂鋁材料居多,並未與大陸武鋼取料。

 

國內主要的NB金屬機殼廠,包括鴻海旗下的鴻準、可成、華孚及巨騰與仁寶合資的巨寶等。NB機殼業者揣測,鴻海業務龐雜,向大陸武鋼拿鋼材,應用面不在NB,可能在蘋果iPhone或汽車電子相關線材。

 

NB機殼業者表示,機殼所需鋁材多年來早已向大陸廠商採購。不過,若對材質有特殊需求,偶爾也直接從國外進口。

 

【2010/11/12 經濟日報】

燁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