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12 15:50:2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群聯(8299)(12)召開法人說明會,群聯第三季每股獲利9.3元,創單季史同期次高,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展望第四季,市況並沒有太差,之前因封城影響的客戶已都回籠,遊戲機也還是出貨高峰旺季,第四季偏向樂觀,明年需求大幅成長,因為很多市場對群聯來說是以前沒有的、從0開始,也取得原廠很多IC設計的單子,eMMC的訂單客戶端也有很多追加,但只怕代工產能不足,未來3-5年內看法並不悲觀。

 

群聯第三季營收119.34億元,毛利率23%,第三季每股獲利9.3(其中本業創造的EPS5.3元,業外處份利益是貢獻EPS 4)元;前三季EPS 20.94元。

 

 

以產品應用來看,消費性產品模組占30%、控制IC19%、崁入式的OEM模組占11%、遊戲產品模組(包括電競PC/遊戲機等等)17%、工控模組占14%、其它占9%

 

潘健成表示,群聯在PCI-E Gen 4花了很多資源,也因為與AMD的合作,獲得更多的一級客戶,群聯也在美國成立科羅拉多研發中心,進入一級企業級儲存市場,從模組市場取得營收,並擴大到高階的設計服務。

 

潘健成表示,群聯已不是外界認定消費性產品的小咖,而是在工業類市場已有地位,也因為AMD,很多大客戶主動來談未來5年的計劃。

 

群聯去年7月推出第一顆Gen 4的模組,光控制IC就投資2000-3000萬美金,但現在第一顆IC的投資已賺回,目前PCI-E Gen 4SSD已量產出貨,讀寫可以達7GB/sec,採用12奈米製桯,Gen 5明年第二季tape out,目標2025年要做到全球最大的SSD控制IC的供應商。可服務的市場達160億美金,目標的市占率25-30%,長期毛利率25%正負5個百分比的水準。

 

另外,群聯公告處份合肥芯持股49%,處份利益40億元,交易在11月已完成,交易款項已匯入群聯海外帳戶,後續待會計師查核和認定,第四季會認列,貢獻EPS20元,但還有相關的交易成本、稅和匯率影響,會在第四季財報中反應。但部分利益會提列轉為研發費用。

 

MoneyDJ新聞 2020-09-07 11:48:2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群聯(8299)第三季已感受到消費性產品的需求回升,市場銷售量的動能已升溫,惟上半年拉貨已旺的NB/Server領域,第三季進入庫存調整需求放緩,使Nand flash合約價第三季走跌,第四季可望回穩,而今年遞延的5G需求將在明年開始推動產業的正面循環,有機會改善Nand flash產業的供需狀況。

由於Nand flash原廠2019年幾乎都沒有擴產,再加上今年原先市場預期各領域需求均有成長動力,本來預估今年Nand flash市場可望供不應求,可望有缺貨行情,但因疫情之下,導致5G的相關記憶體需求遞延,若遞延需求在2021年啟動,明年整體產業供需狀況可望扭轉。

以今年來說,上半年Nand flash需求支撐動力來自於雲端Server儲存需求,以及WFH之下對NB的拉貨帶動,下半年Server/NB對Nand flash的需求雖有放緩,但消費性市場的需求和量已有回升,且下半年加入新的遊戲機平台帶動,目前群聯在三大遊戲機平台的SSD供應鏈中已打入二家,已遊戲機基本的儲存容量都已是1TB起跳,估未來遊戲機對Nand flash的消耗量可達3-5%。

而群聯也是透過與AMD在2018年開始合作跨入SSD PCIe Gen4領域,在短短的9個月的時間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PCIe Gen4 SSD產品而一炮而紅,打開群聯在品牌大廠中的知名度,各大社群媒體龍頭也紛來談合作,而群聯投入2.5億美金以28奈米開發的PCIe Gen4 SSD,未來也將以賣控制IC、SSD模組或者是IP授權的不同方式來搶入PCIe Gen4的市場。

也因為群聯透過成功推出全球第一顆PCIe Gen4 SSD產品打響知名度,也讓群聯接觸到原先很難遇到的客戶,也讓群聯本來所面對規模約80億美金的市場,可擴大到可觸及160億美金的市場,也因此,群聯也立下在未來5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的SSD Controller IC領導廠商的目標。

而在產品面,群聯也在日前推出採用群聯S12DC控制晶片的世界最大容量15.36TB企業級QLC SSD儲存解決方案。相較於傳統機械式硬碟 (HDD),群聯的企業級S12DC QLC SSD儲存方案能針對讀取密集儲存應用提供更高的效能、更低的功率消耗、以及更高的伺服器機架儲存安裝密度,瞄準全球的企業伺服器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