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2609)大股東台驊董事長顏益財昨(11)日喊話,陽明已近十年沒配股、配息,這兩年貨櫃海運獲利亮麗,應把賺到的錢分給股東,配發率應至少三到四成;昨日PTT上也有網友認為,應該學台積電採逐季配,讓股東更有感。

 

貨櫃三雄今年前三季都高獲利但股價急跌,不少投資人都住進「套房」,大家都希望公司多照顧股東。

 

若以獲利三成概算,股東期待,海運三雄明年配息至少要配出一至1.5個資本額的獲利才能交代。泛公股、交通部持有陽明兩成以上股權,若拿到同比率配息,國庫可望挹注百億元以上。

 

航海王明年直上雲霄!台驊董座估「陽明配息3成」:太少會陳情

 

台驊投控(2636)今(11)日召開航運展望記者會,董事長顏益財透露,有類似索羅斯的國際資金放空貨櫃三雄,導致近期股價弱勢,但事實上,航運市況已質變,運價已經很難回到過去。「長期來看,若只能定位航運股是景氣循環股,那台股電子股 80% 以上也算是景氣循環股」,並認為,現階段航運股價遭嚴重低估。

顏益財直言:「明年市況是萬里晴空、直上雲霄」,並說明,未來 3-5 年內,航運應都能穩定獲利,明年的合理本益比應維持在 5-8 倍,本淨比則維持 3-5 倍,目前的航運股遭嚴重低估。

另外,由於且船舶大型化已達極限,加上碼頭設施未趕上,塞港問題難解,全球航線準班率持續探低,有些客戶的貨物甚至被遞延至明年出貨,加上全球經濟活動隨疫情趨緩而逐步回溫,美國零售庫存銷售比處於歷史低水位、就業市場好轉,支撐內需消費及進口動能,2022年海運需求持續暢旺。

顏益財強調:「不應再以景氣循環股定位航運股」,他認為,只要 SCFI 指數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不低於 2000 點,就算現階段立刻高點回跌 25%,價跌也有利量增,船公司獲利維持高檔仍無虞。

關於海運業手中資金部位,顏益財透露,陽明曾因租了很多高價船,造成財務窘境,甚至面臨倒閉危機,所以現在有如驚弓之鳥不敢積極造船,資金上應該很寬裕;而長榮手上的現金更沒有問題,「原因在於長榮3年前即開始造大船,造船價格低。」

 

至於股利政策部分,顏益財說明,海運業者今年幾乎已確定將大賺,「累積盈餘相當可觀,應該是不會讓股東失望」,由於船公司不至於在高價時機積極造船,明年配息應該是樂觀的 ,「但要配到5成恐怕是不容易,保守看3成以上應該沒問題。」

最後顏益財提到,長榮是「很了不起很專業的公司」,過去把握時機打造 1.8 萬 TEU 以上的船舶,將成為今明兩年運力增加最多的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