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發GDR、ECB 嚴審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1.12 02:41 am

 

財金主管機關力抗新台幣急升壓力,最近從嚴審核企業海外籌資案,包括企業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海外可轉換發行債(ECB)。金管會和中央銀行除要求企業詳細說資金用途,審理過程也有從嚴的現象。

 

央行官員昨(11)日也表示,假如GDR募集資金一定要匯回,希望業者可以分批,以免造成新台幣匯價波動。

 

去年國內發行GDR(全球存託憑證)的公司約十家,包括緯創、華亞科、新光金等,金額合計新台幣逾千億元;今年市場則轉趨冷卻,尤其下半年,除了華新麗華2.5億美元(新台幣90億元)的發行案,幾乎沒有其他大案子。市場人士透露,這跟新台幣被熱錢襲擊、主管機關態度轉變有關。

 

銀行指出,央行曾建議企業發GDR所募集的資金應用於海外子公司,如果國內有資金需求,應直接以聯貸等方式取得,一方面消化市場多餘資金,也可由國銀提供美元融資。

 

銀行主管認為,企業發行GDR籌措美元資金,基本上多用於海外用途,但如果國內有需求,也有可能匯回。

 

【2010/11/12 經濟日報】

--

嚴控企業海外籌資 勝華案恐首當其衝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0.11.12 02:41 am

 

勝華計劃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計劃募資2.9億美元至3.87億美元(約新台幣117.03億元),金管會嚴控企業海外籌資,恐使勝華成為第一家受影響的業者。

 

至截稿時間,未能取得勝華回應。

 

勝華預計發行現增新股,約在1.5億至2億股,暫定每股價格50至60元。預計12月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GDR,預期GDR籌資完成的時間點可能在2011年初。

 

勝華發行GDR主要是用於海外購料、充實營運資金,或擴充部分產能。

 

今年企業海外籌資,包括鴻海、友達、宏碁與中美晶等,GDR或海外可轉債(ECB)均已發行完畢。籌資.gif 等按慣例通過發行GDR或ECB,但還沒有實施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