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報要聞》朝鮮掀戰火,轉單股看旺
2013/04/06 09:30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北韓高喊開戰引發朝鮮半導戰情告急,恐衝擊下周一台股,但投資專家看好,一旦南韓戰情緊張,對我面板、DRAM兩大產業有轉單效應受惠,宏達電概念股也將趁機崛起補漲。包括華亞科、群創、聯詠、可成等16檔「韓戰」受惠股,將成下周一台股明燈。

第一金投顧副總陳奕光指出,台股清明連假期間不寧靜,國內外突發利空接踵而來,大陸H7N9疫情擴散,衝擊港股恆生指數昨日大跌2.73%,北韓揚言開戰也連2日衝擊韓股合計大跌2.82%,台股周一難逃補跌衝擊,但台股也因朝鮮半導戰情升高,在產業面有轉單效應受惠族群,成為周一盤面上的新亮點。

 

陳奕光分析,台、韓在面板、半導體這2大產業競爭激烈,是檯面上最有機會因轉單受惠的族群。面板方面,從產能規模角度來看,台灣四家面板廠合計產能規模和韓國二家面板廠相當,因此面板廠受惠程度更勝於半導體廠。半導體廠方面,晶圓代工、封測等將受惠,但要提防外資因變現壓力而在周一是否調節賣超台積電,因此可關注日月光,至於DRAM股,周一也將反應轉單及DRAM報價因預期性心理攀升的利多。

此外,宏達電之前受三星、蘋果夾擊,營收大幅滑落,尤其三星宣布推出S4後,法人仍看衰宏達電,導致宏達電供應鏈股價備受壓抑修正,如今朝鮮半導戰事風雲起,儘管朝鮮半導風暴對三星出貨衝擊程度尚待觀察,但從題材面來看,宏達電概念股將崛起掀起補漲行情。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指出,本周起,法人展開Q2投資佈局,從4月1日至3日操作動向,可看出法人已明顯回補面板、DRAM等2大族群,如今挾著朝鮮半導戰事風雲再起,更增添其題材利多。

面板族群方面,雙虎群創、友達、背光板廠瑞儀、驅動IC聯詠,及零組件廠友輝、奇美材;DRAM族群以華亞科12吋廠受惠,南科也連帶受益,DRAM模組廠也值得關注;手機族群方面,這陣子備受三星打擊的宏達電供應鏈股,股價在接連利空測試後已打出短底,確實有機會掀起補漲行情,宏達電供應鏈的可成、位速等較看好,可成從1日至3日期間獲三大法人大舉買超達1.49萬張,攻勢轉強,而大立光等光學鏡頭廠也間接受惠轉單利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劉益昌/台北報導)

 

南北韓開火!台股難逃短空 可留意「轉單效應」題材

2010/11/23 18:4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北韓今(23)日下午突然向南韓延坪島發炮,亞股全都「挫咧等」,投信法人普遍認為,亞股短線難逃下挫,對台股來說也面臨短空,但台股有一契機,在於「轉單效應」,台灣與韓國產業重疊嚴重之塑化、DRAM、鋼鐵、Flash、面板等類股,短線可望受題材激勵,整體來說,逢回買點浮現。

 

南北韓開火震驚亞太區股市,港股午後曾跌超過600點,失守23000點關口,韓元亦急跌,韓元遠期外匯跌近4%,至一美元兌1155韓元,是6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整個亞太股市週二受到南北韓局勢不安影響,全面拉回。

 

元大投信分析,週二傳出南北韓交火,引發亞股全面拉回,而南北韓交火今年應該是第二起,在今(2010)年 3 月有南韓天安艦遭擊沉事件,5月20日發布報告表示是遭到北韓擊沉,當時也引發韓股、台股與亞股拉回,預期這次南北韓交火事件,短線對台股以及整個亞股仍將有影響。

 

元大投信指出,根據過去經驗,這種屬於非經濟性因素影響的股市修正,通常都是逢低佈局的好時機,如5月台股拉回至7032波段低點後,仍有一波行情,甚至在11月出現創今年新高走勢。其餘亞股也都有類似的情況。

 

元大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李湘傑表示,南韓總統李明博已發表聲明,正努力防止南北韓駁火事件演變成更激烈的衝突,若沒有造成南北韓進一步衝突,對股市的影響應屬於短線,近期國際股市在較多負面因素干擾下,將先持續震盪整理,整理後年底至明年第 1 季行情仍看好。

 

李湘傑指出,今年3月南韓天安艦遇難,5月20日南韓發布天安艦遭北韓擊沉報告後,南北韓局勢緊繃,3天內含國股市最大跌幅為6%。但緊繃情緒未演變成大規模戰爭,南韓股市於5/20事件後1、2、3個月皆呈現上漲走勢,漲幅分別達6.72%、7.28%及8.29%。預期這次的情況應該也會類似。畢竟南韓股市本益比仍相對偏低,反應非經濟事件的影響後,中長期仍會回歸基本面的合理評價表現。

 

日盛亞洲星鑽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因今日雙方交火時間是在韓股收盤後,所以亞股其他地區出現較重跌幅,包括香港、上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印度皆出現超過1%的跌幅。

 

楊國昌指出,因11/23走勢未受到開火事件影響,所以韓股將在明日對此事件有所反應,可能出現開低,後有反彈機會,短期內韓股可能出現震盪走勢,須待南北韓雙方針對此事件作出協議後,將有機會回歸至基本面。

 

楊國昌分析,根據Bloomberg統計外國機構股票投資至11/22,11月以來,外資已買超韓國17.43億美元,明天開盤可能出現大量拋股致使賣壓出籠。在類股表現方面,因擔心訂單受無法如期出貨,出口類股走勢將受到影響,亦不排除有轉單效應。另外受美元走強影響的原物料類股亦將受影響,資金反將流入防禦型類股避險。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郭建成也表示,兩韓緊張情勢升高,若戰事持續擴大,就短線來看,因韓國市場風險提升,外資基於風險趨避考量,可能將訂單轉向台灣下單,對台系廠商將是利多,則台灣與韓國產業重疊嚴重之塑化、DRAM、鋼鐵、Flash、面板等類股,短線可望受題材激勵;但就長線而言,若兩韓戰事持續激化,引發亞洲多國同時介入,則要留意資金是否從亞股撤出之風險。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則認為,目前影響台股的主要因素在於五都大選將近,投資人觀望心態濃厚,影響成交量萎縮,儘管南北韓事件可能對市場短期走勢帶來影響,但並無確切的干擾,雖然現階段台股有持股信心不足的影響,股市將受該事件衝擊,不過投資人仍在等待最重要的選舉結果,建議不需因此拉回而殺低,且該事件也不會影台股向上的走勢。

---

大慶證券陳唯泰:南北韓開火 3D受惠 原物料暫避

2010/11/23 18:5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南北韓驚傳交火,亞洲股市下午盤更軟,摩台指電子盤曾一度下跌達3.5大點,跌幅逾1%,再度為明天台股盤勢投下重大變數。大慶證券分析師陳唯泰指出,台股明天在南北韓開火的影響下,恐將延續今天尾盤跌勢,不過類股方面,今天盤中轉強的電子3D族群--面板、DRAM與LED,也是南北韓開火可望受惠產業,將成為明天觀察重點,至於原物料族群,也因美元急升,建議暫時避開。

 

陳唯泰指出,明天早盤開低後,投資人可先留意3D族群,一旦南北韓關係緊張,國際大廠為確保供貨來源,極有可能轉向台廠下單。同時與三星、LG相關族群,上半年南北韓關係緊張時,南韓大廠也曾經要求台灣供應鏈廠商提前交貨,加上中國農曆春節需求浮現,相關廠商明年首季也可望淡季不淡。3D明天觀察指標股為友達 (2409) 、力晶 (5346) 與晶電 (2448) 。

 

不過由於南北韓開火,出現美元急升、韓元急貶,陳唯泰也提醒投資人,前一波因弱勢美元,成為國際炒家樂園的原物料,也恐因美元轉強,加上大陸清查炒作原物料,資金恐將先行撤出,台股原物料族群短線上籌碼相對也較混亂,宜先避開。

 

陳唯泰認為,台股在五都選前,短線即使出現急跌,但跌幅也不至於太大,短線上仍以8200-8400點箱型整理為主,明天有機會回測8200點附近的箱型下緣,以及上升趨勢線的支撐區。

---

轉單? DRAM期待怕傷害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0.11.24 03:06 pm

 

兩韓交火,引發國內DRAM業可能有轉單效應的受惠聯想,惟今天DRAM業普遍認為,兩韓是否會發生更嚴重的軍事衝突,仍需觀察,短期內DRAM還是供過於求,所以心理因素層面比較大,惟因為南韓在面板、DRAM及NAND Flash的全球市占率都過半,南韓若受影響,將衝擊全球資訊產業,對台灣電子業長期同樣不利。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表示,DRAM業現在還是供過於求,兩韓若不是大打出手,對DRAM業的影響不大,但若真打起來,對全球供應鏈都有影響,台灣不會獨自受惠,舉例來說,目前蘋果的iPad全在三星做,若有某個供應環節受影響,全球很多電子產品的供貨都會出問題,因此,對台灣DRAM業來說,還是短多長空。

 

力晶發言人譚仲民則認為,要看南韓是否真打,畢竟南韓現在包括三星、海力士加起來的全球DRAM市占率達6成,短線下游的電腦系統廠商從分散風險的角度,一定會調整依賴南韓的程度,對第二來源的台灣會有較多關愛的眼神,DRAM近期現貨價已逐步回穩,通路的庫存水位也很低,若兩韓真打起來,有助DRAM價格提前止跌回升。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也評估心理層面的影響較大,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除非事端擴大,否則就連各廠商目前的減產狀況,對DRAM價格的助益還是很有限,視為短期效應。

 

而合約比重最高的南科,該公司發言人白培霖也指出,現在DRAM業還是供過於求,以該公司包括惠普、戴爾等電腦系統廠今天都沒有特別的動作來看,還沒看到此事件的影響,但由於DRAM價格近期持續低迷,客戶在庫存水位偏低下,已有逐步提升每台DRAM搭載量的需求產生,觀察短線DRAM報價能否因此止跌回穩。

---

轉單效應 石化業發戰爭財

 

【聯合報╱記者邱展光、陳俐妏/台北報導】

2010.11.24 03:48 am

 

南北韓衝突,對台灣石化業是大利多! 因南韓石化產業主要外銷為主,與台灣石化品嚴重重疊,更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兩韓若交戰,石化產品上將出現轉單效應。

 

台灣區石化公會強調,說台灣石化廠商發「戰爭財」,可能有些不道德;但南北韓若交戰,石化產品訂單一定會發生「轉單」效應,南韓的訂單最直接的就是轉到台灣來。

 

中油指出,戰事若擴大,油價凍漲機制可能再度啟動,並因此侵蝕中油今年獲利;目前情勢還看不出擴大的跡象,對油價應不會有實際衝擊,如果油價持續飆升,應是市場預期心理的影響。

 

至於油品運輸是否會受到影響?中油說,台灣原油主要是向中東國家購買,經東南亞地區再北上運至台灣,不會有實質的影響。

 

中油公司主管表示,南韓的石化產品是出口型產業;也就是說,南韓的石化廠規模,比內需量還要龐大,為數龐大的餘量大都外銷亞洲,外銷產品以石化基本原料、芳香烴產品及石化中間原料為主。其中,石化中間原料的外銷,與台灣產品嚴重重疊,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

 

如果南北韓真的交戰,中油、台苯(1310)、國喬(1312)、台化(1326)、台塑化(6505)應有上漲空間。

 

不過,台塑企業主管分析,亞洲區市場如少了南韓石化產品,現貨市場會非常震撼。因為,南韓剩餘的產品,很多都被賣到現貨市場上。

 

現貨市場少了南韓產品,將出現嚴重缺料情況;尤其是,目前塑化需求強勁時刻,石化上、中、下游產品價格勢必馬上飆高,但會漲到那裡、幅度有多高?誰都說不清楚。

 

【2010/11/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