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06 10:25: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利差放大想像,資金簇擁銀行股與銀行金控,官股行庫因擁有龐大放款優勢,今年利息收入增幅可期,加上520前護盤想像,成為今日盤面重點所在。法人就其股淨比與隱含殖利率比較顯示,彰銀(2801)在三商銀中具補漲空間,但若回歸殖利率角度,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則可望保住4%水準。

 

官股行庫無論已納入金控與否,全數都是以銀行起家,且目前收入比重中,淨利息收入至少占比過半,是主要收入來源,多數行庫的淨利息收入佔營收比重都還在八成以上。只是各家銀行當初成立的背景不同,專擅的放款結構不同,合庫金旗下合庫是國內房貸大行;兆豐金(2886)旗下兆豐銀則以外幣與中大型企業放貸較為業界熟知;華南金、第一金、彰銀企業放款與個人放款相對平均;臺企銀(2834)則聚焦中小企業。

 

 

官股行庫放款的結構,多數都會以利率直接連動,加上過去十餘年都在低利趨勢下,活存已調整為存款的大宗,因此放款平均利率調整會優於存款利率,帶動利差放大,以法人推算國內升息一碼若全年計算基礎,對各行的淨利差貢獻都會在5個百分點以上,今年淨利息收入年增兩位數無虞。

 

在聯準會第二季升息加速恐無懸念下,市場認為,為降低台幣貶值壓力,國內央行6月理監事會至少跟進半碼的升息,已是必然,今年台幣利率升息幅度應會介於2-3碼間,會讓銀行股與銀行金控利差放大更勝年初預期,且趨勢將延續到2023年。

 

回歸官股行庫評價,以去年底的淨值來看,股價淨值比的領頭羊是內、外資同步加碼的兆豐金,股淨比已有約1.75倍以上,近年獲利屢屢創高的合庫金,股淨比也墊高到1.7倍,第一金與華南金則各有1.65倍與1.6倍;相較之下,還非金控的彰銀與臺企銀相對偏低,同樣以去年第四季淨值做為基礎,股淨比依序為1.17倍與0.99倍,法人認為,彰銀與過去同為三商銀的華南金及第一金相比,股淨比差距有收斂空間。

 

如果以近年小資族最青睞金融股的殖利率題材,目前已公布今年股利政策者,包括合庫金、臺企銀與彰銀,若將現金與股票股利合併計算的殖利率,合庫金今年配發1.3元股利,其中含1元現金與0.3元股票,殖利率尚有超過4%,彰銀與臺企銀則介於3-3.6%。

 

其他關股行庫雖還未公布股利政策,但市場以去年獲利與歷年配股水準估算,兆豐金今年股利總數應會有1.6元以上,不排除可能搭配小額股票股利;華南金與第一金每股則都有配1元以上股利實力,且會維持現金為主、股票為輔的配股原則,隱含的殖利率都還有保住4%以上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