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廖死張/生前姓廖 死後改姓張

廖姓家族台中市的祖厝是位於西屯區的「張廖家廟」,為台中市定古蹟之一。(記者林良哲攝)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屯、南屯一帶的廖姓家族姓氏會「轉換」,在活著時姓「廖」,過世則改姓「張」,祖先墓碑姓氏都是「張」,成為特殊的姓氏習俗,但其中一房則直接複姓為「張廖」,不再變換姓氏,成為台灣奇特姓氏之一。

張廖氏始於中國福建省漳州府,根據族譜記載,元末明初時,張愿仔為廖家所招贅,後來他只生一子,為傳承二姓立下遺囑,表明「子孫生當廖姓,以光母族,死當姓張,以存父姓」。

廖姓家族台中市的祖厝是位於西屯區的「張廖家廟」,為台中市定古蹟之一。

台中廖氏家族中成員不管是戶籍、身分證、兵役資料、買賣契約等,都以廖姓來登記,但一過世,家中的神主牌位、墓碑、訃聞、族譜等,都要改為張姓。

此一姓氏習俗相當特殊,不知典故的人若是遇上廖姓友人的父母過世,接到訃聞,發現其載明為「張公」或是「張媽」,還以為寫錯了,或是發錯訃聞。

以台中市市定古蹟「廖煥文墓」來說,墓主廖煥文是南屯一帶名人,過世後,其子孫為他所營造的墓碑,也載明是「煥文張公」。

這種特殊的姓氏習俗除了在台中市西屯、南屯一帶外,也存在於雲林西螺,著名的「西螺七崁」正是由廖姓族人來台所開拓,也保留此一習俗。

有一房直接複姓張廖

雖然「活廖死張」是台中市西屯南屯一帶部份廖姓家族的傳統,但其中有一房卻直接複姓為「張廖」,不再生死兩姓,其原因眾說紛紜不可考,台中市前議長張廖貴專,以及目前活躍於台中政壇的市議員張廖萬堅、張廖乃綸,都是其家族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