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洋 被烙上紅色註記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0.12.08 03:45 am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第一上市案KY慧洋海運(2637)因背書保證餘額占淨值比高達402%,成為第一家被證交所列為財務重點專區指標7「紅色註記」的第一上市案。法人指出,第一上市熱潮中,投資人宜密切注意第一上市新股財務、業務指標風險。

 

證交所財務重點專區指標7規定,上市公司最近月份背書保證餘額占最近期財務報告淨值比逾達150%,以「紅色註記」,提醒投資人注意其背書責任風險。

 

慧洋海運本月1日才第一上市,即因最近月份的背書保證餘額占近期財報淨值比高達402%,而成為第一家被證交所列為專區指標7「紅色註記」、提醒市場注意背書保證風險的第一上市案。

 

法人表示,台股今年形成第一上市熱潮,預計明年更會成為資本市場的主流新上市類股之一,但台股對第一上市卻相當陌生;因此,第一上市案在上市前透過企業形象包裝,掀起上市旋風後,投資人反而更要注意其未來的財務、業務面變化。

 

證交所財務重點專區指標3規定,每股淨值低於十元,且負債比高於60%,流動比率低於一倍,列為「紅色註記」,以提醒投資人注意其負債及流動性風險。

 

法人指出,慧洋海運最近期財報顯示的負債比達81.22%,是航運類股中負債比最高;流動比率也不到一倍。另一檔TPK今年第一上市的股價表現最為強勢,負債比也高達76.25%,在光電類股中除了營運連續虧損的力特外,也是負債比最高,流動比率同樣不到一倍。換言之,慧洋海運與TPK的負債比及流動比率都已達到財務重點專區指標3的「紅色註記」標準。

 

若非因每股淨值高於10元,否則也會成為指標3的「紅色註記」對象。

 

法人表示,部分第一上市案上市後即表現的高負債比、低流動比率,及高背書保證責任等,都提醒投資人在第一上市熱潮中追逐新股股價蜜月期同時,也要注意未來的財務業務面變化。

 

證交所表示,與國內上市公司一樣,財務重點專區已將第一上市最近期的財務、業務等相關營運資訊列入,投資人可以作為研判指標風險的投資決策參考。

 

【記者丁威/台北報導】慧洋(2637)主管指出,公司採取一船一公司策略,隨船隊擴充,在巴拿馬就有超過70家公司,背書保證全是替子公司背書,財務並沒有問題,投資人不必擔心。

 

慧洋主管強調,散裝航運經營手法特殊,為了降低風險,有些船公司會採取「一條船設立一家公司」的策略,慧洋也是採取同樣策略,目前慧洋船隊共有66艘散裝船舶,在巴拿馬就設有超過70家子公司。

 

慧洋主管分析,公司過去兩年趁船價低檔,大舉搶進造船,積極擴充,子公司借款買船,身為母公司當然必須得出面背書保證,慧洋並沒有替其他非集團公司做背書保證,如果從這一點評斷慧洋,有失公平。

 

【2010/12/08 經濟日報】

《航運股》慧洋現增11.4億,強化財務

2010-12-09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針對交易所揭示慧洋(2637)背書保證餘額占財報淨值比率402%,受到紅色註記一事,慧洋董事長特助薛亦駿表示,該公司所進行的背書保證對象皆為投資控股百分百的集團子公司,背書保證對象與公司實為一體,實際上慧洋並無因背書保證所負擔的額外風險。

  他表示,由於慧洋海運目前仍處於快速擴張的階段,故以長期融資支應新造船資金需求的情形較多,造成負債比偏高。且公司財務資訊皆以合併基礎計算,所有海外子公司之負債皆併入計算,也相對造成負債比較高的現象。

 

  不過,薛亦駿也指出,由於公司已簽訂的長期租約能提供非常穩定的現金流,足以因應營運需求,故於流動性規劃上亦能承受較低的流動比。且在11月30日已完成11.4億元現增,將更能加強本公司財務結構、提高流動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