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學F4 塑膠熱、玻璃冷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特稿】

2011.04.01 02:55 pm

 

日本強震效應延續,由於日本小原光學(Ohara)與日本保谷光學(HOYA)可能因限電停工部分光學玻璃產能,使得光學元件族群高度使用玻璃鏡片的公司亞光(3019)與今國光(6209)營運陰霾籠罩,今股價更呈玻璃與塑膠陣營,股價二樣情的格局,反觀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股價相對強勢許多。

 

二大光學廠小原與保谷光學玻璃供貨可能減少效應一出,流彈四射,惟據了解,今天被流彈射到的光學廠亞光,其光學玻璃採購並非來自上述二大廠。而可留意的是,過去台灣光學玻璃確實有很大部分是倚賴日德材料為主,但這情勢在五年前是一重大的分水嶺。

 

國內唯一一家以光學玻璃毛胚壓胚廠掛牌上櫃的聯一光學(3441)指出,有鑑於最上游的光學玻璃原料最重要的元素稱為稀土,由於這重要元素主要在中國大陸,目前聯一光學上游材料已有效分散,以聯一的分散料源也可觀察出其下游的光學元件廠的料源分布。

 

然而,日本強震效應仍因可能限電停工影響產能供貨,在產業雜音不斷的情勢下,國內光學元件族群確也上演著塑膠強過玻璃的景況,而當大立光與玉晶光因塑膠鏡片而發光發熱,獨留最原本正統的光學玻璃脈絡獨憔悴。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4/01 聯合晚報】

--

《國際產業》供電不穩,日本相機光學玻璃大廠宣布減產

2011/03/31 14:5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相機光學玻璃大廠Ohara Inc周四宣布,日本311強震海嘯後電力供應不穩定,目前產能無法全開,對客戶的出貨可能受到影響。業界另一家大廠Hoya則在本周初即宣布因電力供應問題,已暫停部分光學玻璃的生產。佳能等相機廠的高階相機產能恐受打擊。

 

Ohara公司是日本最大單鏡反光式相機(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 SLR camera)光學玻璃製造廠,為全球最大數位相機廠佳能公司的零件供應商。Ohara發言人米倉恭平(Kyohei Yonekura)周四表示,Ohara位於相模原市(日本西部的神奈川縣)的工廠受到停電影響,而公司也已依照東京電力的要求調整產能以節約用電量,至於何時能回到正常運轉,目前尚無時間表。

 

日本第二大光學玻璃廠Hoya公司本周稍早曾表示,已經暫停部分產能,電子式玻璃融爐已經關閉,而瓦斯融爐則維持正常運作。

 

Ohara和其對手Hoya相繼宣布因電力供應不足而進行減產,預料將對佳能和其他數位相機廠的產能造成衝擊。日本掌控全球約三分之二的光學玻璃市場,尤其在高階SLR相機鏡頭原料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主導地位。

 

分析師表示,雖然成都光明光電和湖北新華光等中國廠已積極擴大低階光學玻璃的產能,可以填補該領域的供應短缺,但是佳能和Nikon等高階SLR相機廠為維持品質,仍將設法自日本取得零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