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三星顯示器將全面退出LCD面板產業!三星顯示器31日發信通知所有客戶,決定到2020年12月底為止、將終止所有LCD產品供應,以加快轉向QD display事業(量子點OLED)。由於LCD面板業務陷入虧損,對於三星來說形同雞肋,因此決定今年底將全面關閉南韓境內的LCD面板廠,至於大陸蘇州廠因為蘇州市政府和華星光電都有股份,因此三星計劃把股份全面出售。

 

三星顯示器大型事業部事業部長崔周善31日署名對所有客戶發信,說明信中指出,公司在經營展略上發生重大的變動事項,因為近幾年LCD市場嚴重不景氣,大型事業部門的經營產生了大規模的赤字,為了擺脫目前的經營危機,以及提高大型事業的競爭力,從去年10月正式開始了QD display的投資。公司決定2020年12月底為止終止所有LCD產品供應,以加快轉向QD display事業。

 

三星顯示器早在前幾年已經淡出筆電、平板電腦面板業務,監視器面板則是專注在曲面等高階產品線,大尺寸面板以電視面板為主,大尺寸面板都在L7-2、 L8和蘇州8.5代廠生產。去年底南韓境內的L7-2、 L8已經縮減了3~4成的產能,預計下半年持續縮小生產規模,到年底完全關閉。三星顯示器擁有蘇州廠SSL約60%股權,蘇州市政府和華星光電各擁有剩下30%、10%股權,未來三星將出售股權。

 

中國面板廠去年10.5代廠、11代廠新廠產能大量開出,導致面板價格崩跌,全年電視面板價格平均大跌20%~30%,嚴重侵蝕面板廠獲利。面板雙虎去年第四季出現毛損,全年合計大虧366億元,LGD更是大虧超過2.8兆韓元(新台幣770億元)。

 

三星顯示器去年全年營收約31.05兆韓元(新台幣8368億元),營業利益約1.58兆韓元(新台幣425.8億元)。從營收來看,AMOLED面板的貢獻就高達70%~75%,而AMOLED面板更是獲利的主要來源,貢獻超過9成,電視面板成為拖累獲利的賠錢貨。三星AMOLED面板是三星電子和蘋果的AMOLED面板主要供應商,全球市佔率超過8成,有了這個金雞母支撐,讓三星敢大膽地跟LCD面板說掰掰,停損殺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