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卓玉

因空姐穿比基尼熱舞而得名「比基尼航空」的越捷航空(圖/viettimes.vn)
因空姐穿比基尼熱舞而得名「比基尼航空」的越捷航空(圖/viettimes.vn)

因空姐穿比基尼熱舞而得名「比基尼航空」的越捷航空,最快將在2016年第二季度首次公開募股,其創始人兼CEO-Nguyen Thi Phuong Thao將成為越南首位女性億萬富翁。Thao表示越捷航空,出售公司最高30%的股份,這一數字是越南對於外資持股的上限。

據專業人士和內部人士透露,越捷航空的估值可能會超過10億美元(約326.47億元新台幣),而創始人Thao現持有其中95%的股份。曾在2012年首航時,越捷航空上就曾推出身穿比基尼的空姐為乘客表演舞蹈這一服務,同時還推出了比基尼模特兒的桌曆。據悉,越捷航空推出這一服務因未獲得當地政府的許可,在過去曾被罰款。Thao對此回應:「人們有權按照自己的喜好穿著,無論是比基尼還是傳統點的奧黛(越式旗袍)。我們不介意別人將越捷航空和比基尼的形象聯繫在一起。」

Nguyen Thi Phuong Thao將成為越南首位女性億萬富翁(圖/tintuc.vfpress.vn)
Nguyen Thi Phuong Thao將成為越南首位女性億萬富翁(圖/tintuc.vfpress.vn)

Thao在莫斯科留學時,曾從日本、韓國和中國香港買來衣物、辦公用品和消費品,並將其在當時的蘇聯出售,來爭取中間的利潤。21歲時,她​​透過傳真機和橡膠乳生意獲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4個世紀之後,現在的她不僅擁有越捷航空高達95%的股份,而且持有胡志明市一個佔地面積約65公頃的房地產開發項目「龍城」中大量的股份,Thao十年前就買下了當時還是一片沼澤的「龍城」土地。此外Thao還持有越南三個度假村的大部分股份。

Thao表示想將越捷航空建設成第二個阿聯酋航空(圖/tintuc.vfpress.vn)
Thao表示想將越捷航空建設成第二個阿聯酋航空(圖/tintuc.vfpress.vn)

Thao表示想將越捷航空建設成第二個阿聯酋航空,「我們研究了阿聯酋航空,它來自一個人口很少的國家並成為了一家全球性航企。我們希望將越捷航空建設成亞洲的阿聯酋航空。」阿聯酋航空目前開設了約150條全球航線,是全球最大的遠程航企,2011年開始營運。

因空姐穿比基尼熱舞而得名「比基尼航空」的越捷航空(圖/界面新聞)
因空姐穿比基尼熱舞而得名「比基尼航空」的越捷航空(圖/界面新聞)

今年2月初,越捷航空曾簽署價值30.4億美元(約980億元新台幣)的協議,用於購買其2015年訂購的63架空客A320neo和A321neo飛機。2015年底其總共擁有42架飛機,計劃在2020年時機隊規模達到100架。亞太航空中心預測,越捷航空有可能在今年取代越南航空成為越南國內最大的航空公司。

據悉,2015年越捷航空運送旅客930萬人次,同比增長66%,收入同比增長205%,淨收入達到約1萬億越南盾(約15億元新台幣)。早前,越捷航空會透過投入大筆資金來進行促銷活動,吸引乘客。逢年過節等特別的日子裡,越捷航空會給乘客贈送巧克力等小禮物,而這些是其他廉價航空沒有做過的。

文章來源:界面新聞

 

2016-04-01 11:2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您有搭過越南越捷航空(Viet Jet Air)嗎?全球首家以「比基尼空姐」服務打出響亮名號的越捷航空雖然爭議性不斷,但卻成功製造話題,吸引許多商機;越捷航空創辦人阮氏芳邵族(Nguyen Thi Phuong Thao)更是靠著這些比基尼空姐,成為越南首位億萬富婆。

 

在許多乘客心中,「越捷航空」就等於「比基尼航空」。過去為了打亮知名度,越捷航空不僅在機身上畫上泳裝模特兒,也找來模特兒穿上比基尼在機艙內大跳艷舞,作為宣傳。創辦人Thao以口號「享受飛行」(Enjoy Flying)大打比基尼空姐的服務,讓越捷航空在短短幾年內就出售公司3成股份,個人身價更是狂飆至13億美元(約419億台幣)。

雖然有「物化女性」之嫌的行銷策略引來各界批評聲浪,比基尼空姐熱舞也遭越南政府罰款,但卻絲毫不影響越捷原先的行銷策略。Thao認為:「人們有權利穿喜愛的服裝,不論是比基尼還是傳統越式旗袍。」、「我們不介意別人將越捷航空和比基尼聯想在一起。只要乘客開心,我們也心滿意足。」

 

 

圖擷自彭博

分享
 

Thao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她從未仔細計算過資產,「只是專注在如何增強公司成長、增加員工的平均薪水、引領航空公司提升市佔率變成第一名。」越捷航空2015年營收是4.88億美元,目前在亞洲飛行47個點,包括台北、首爾、曼谷、新加坡等,她有意將越捷打造成「亞洲版的阿聯酋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