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設備》華孚遭「炸」傷躺平,神基受驚

2019/04/01 11:4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華孚 (6235) 設在中國江蘇省昆山市的子公司「漢鼎精密金屬」,昨驚傳爆炸事故,該公司一個存放廢金屬的貨櫃突然爆炸,波及廠房發生大火,造成7人死亡、5人受傷,事發原因正調查。華孚初估衝擊4月營收4~5成。受到消息面影響,華孚早盤重挫鎖死跌停,跌停委賣張數4458張。而持股華孚逾2成的神基 (3005) ,近午盤也受拖累跌逾4個百分點。

該起事故發生於昨上午7時許,漢鼎精密金屬公司一個擺放在室外的貨櫃突然爆炸,現場影片顯示,爆炸瞬間濃煙滾滾,直沖天際數百公尺高,威力驚人,官方緊急出動大批警消救援,直到昨上午約10時清理完畢,共造成7人死亡、1人重傷、4人輕傷,事發原因正在調查。

華孚指出,漢鼎精密受損範圍為昆山一廠CNC加工車間近二分之一區域,由於建物、設備均已投保全險,將於現場清理完成後,協同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事宜,初估保險自負額為理賠金額的10%,至於可獲得的保險理賠金額仍待確認。

 目前受損的昆山一廠現階段需配合當地政府單位調查,產能短時間內會受到影響,在完全復工前,將由其他廠區包含昆山二廠及馬鞍山廠支援生產,初估影響今年4月合併營收約40~50%,後續影響尚在評估中。

華孚去年繳出EPS達1.01元成績,今年車用產品衝刺40%的積極目標,神基持股華孚約24.17%,華孚因打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供應鏈而聲名大噪。

華孚:昆山漢鼎精密金屬火災事件,初估影響4月合併營收約40~50%/保險自負為理賠額10%
(108/04/01 08:17:09)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235)華孚代重要子公司昆山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公告火災事件說明(補充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3/31
2.發生緣由:
大陸子公司昆山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於今日上午於CNC車間西北側因不明原因發生爆燃起火,造成部分廠房、設備毀損。事故發生後立即啟動人員疏散,並通報消防單位進行救助。
3.處理過程:
經消防單位積極搶救下,在今日中午前事故現場已清理完畢,此次火災不幸造成7名員工死亡,1名員工重傷,4名員工輕傷。事故原因尚待消防單位鑑定。
4.預計可能損失:
受損範圍為昆山一廠CNC加工車間近二分之一區域。建物、設備均已按照重置成本投保,將於現場清理完成後,協同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事宜。初估保險自負額為理賠金額的10%。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待確認。
6.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
1.目前內部高溫尚無法進入事故現場,待事故現場解除封鎖後將進行受損設備之清點。
2.保險理賠:本公司廠房、設備及存貨均足額投保,現已通知保險公司,待勘查結果確定後將進行理賠程序。
3.公司財務業務影響:目前受損的昆山一廠現階段需配合當地政府單位調查,產能短時間內會受到影響,惟因涉及人員傷亡,故公司無從判別政府批准復工之時限。在完全復工前,將由其他廠區-昆山二廠及馬鞍山廠支援生產,初估影響108年4月合併營收約40-50%,後續影響尚在評估中。
昆山一廠去年全年度營收金額為新台幣35.38億元,占合併營收約93%,擬以去年同期營收推估單月影響金額約減少新台幣1.2-1.5億元。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MoneyDJ新聞 2019-04-01 11:39: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合金機殼廠華孚(6235)昆山廠昨(31)日發生爆燃事件,昆山一廠CNC加工車間近1/2受損,造成7名員工死亡、1名員工重傷、4名員工輕傷,華孚初估將影響4月合併營收4~5成,昆山一廠現階段需配合當地政府單位調查,在完全復工前,將由其他廠區-昆山二廠及馬鞍山廠支援生產。大陸近年對環保、公安要求日趨嚴格,此次意外也引發當地廠商關注,而昆山廠早年為筆電供應重鎮,因應西進政策,已有許多廠商陸續遷出或轉型,台灣筆電金屬機殼廠大多都無昆山產能,華孚筆電產能也不大,加上上半年為筆電傳統淡季,對整體供應鏈初估應無影響。

華孚主要從事筆電鎂鋁合金機殼加工,近年則跨入車用等領域,公司2009年獲神基集團入主,於2012年成立子公司漢鼎精密金屬,將鎂合金製造設備集中於昆山廠,因應車用零組件業務發展需求,也新設立了馬鞍山廠。而華孚昆山一廠2018年營收為35.38億元,占合併營收約93%,華孚公告指出,以去年同期營收推估,單月影響金額約減少1.2~1.5億元。

華孚此次爆燃事件受損範圍為昆山一廠CNC加工車間近二分之一區域,華孚表示,建物、設備均已按照重置成本投保,將於現場清理完成後,協同保險公司辦理理賠事宜,初估保險自負額為理賠金額的10%。目前受損的昆山一廠現階段需配合當地政府單位調查,產能短時間內會受到影響,惟因涉及人員傷亡,故公司無從判別政府批准復工之時限。在完全復工前,將由昆山二廠及馬鞍山廠支援生產,初估影響4月合併營收約40~50%,後續影響尚在評估中。

 

昆山早年為筆電供應鏈聚集重鎮,不過缺工與人工成本高漲則一直困擾業者,爾後隨著筆電大廠西進,相關供應鏈也陸續挪移,近年受大陸環安衛意識抬頭,2014年昆山發生中榮金屬塵爆事件後,當地政府要求涉及鋁鎂機殼相關企業一律停產、停業進行整頓,華孚當時也曾受影響,公司並於2016年成立獨立的精修與塗裝工場。

據當地回台掛牌業者指出,從中榮金屬事件與先前的限汙令來看,通常初步都會要求從事相關行業的廠商先停工配合調查,本次事件影響可以再觀察,因應大陸環安衛要求,近年台廠在大陸經營成本已大幅墊高,具規模大廠仍相對有競爭力,但有許多小廠則默默退出或者亟思轉型。

華孚昆山廠爆燃事件對公司營運影響尚待進一步評估,不過由於華孚近年已調整筆電相關產能配置,加上上半年本來就是筆電產業相對淡季,初步評估對整體筆電供應鏈影響有限,至於其他筆電金屬機殼廠如可成(2474)、鎧勝-KY(5264)則都未在昆山設廠,而鴻準(2354)昆山廠則僅做為發貨倉庫,當地並無CNC加工產能。

相關筆電供應鏈業者指出,華孚本次爆燃事件仍在發生中,尚待進一步釐清,短期來看,其他金屬機殼廠有可能會應品牌客戶或代工廠要求,支援相關訂單,但因華孚的筆電訂單規模不大,對於其他業者影響也相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