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紙(1902)上半年獲利3.19億元、年增逾2.52倍,創近8年同期新高,除了台北總部辦公室處分利益約1.78億元挹注,還有在越南的造紙(持股27%)與休閒事業(持股70%)助益,工紙有很大比例外銷大陸賺到機會財,3座紙器廠、高球別墅休閒事業趁著越南市場起飛,也有明顯增長。

 

台紙台南新營廠化工事業兵分兩路都有突破,台紙董事長余美玲昨(24)日表示,一是目前有3個電解廠生產化工藥品,3月取得來自中東市場的訂單,也賣進美國、東南亞等地;二是去年10月電子材料產品第一條產線開始微量出貨,9月將有3家科技業客戶來查廠,有信心獲得客戶認證,進一步報價談量,已在進行第2條產線設備計畫,2條產線資本支出約2.5億元。

台紙財務部經理吳寸和表示,台紙停止虧損的漿紙事業,聚焦紙器與化工產品,兩者平均毛利率皆約20%,越南工紙新產量開出,受惠近期外銷價量齊揚,也反映在第2季財報業外收入大幅增加。

 

台紙昨天召開法說會,余美玲自去年11月底回任董事長後首次公開露面,余美玲形容,台紙轉型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在台的工廠要擴廠花很多精神,一切都在計畫中,4年前化工團隊已進駐,有好的knowhow、生產及銷售組合,加上工廠新建、廠區夠大,生產設備較高端,具備化驗與品管能力,都是競爭優勢。

目前台紙在台、越兩地積極布局,在越南主營造紙與休閒事業,台紙與大陸紙廠玖龍合資的正陽工紙廠二期44萬噸產能去年11月起量產,剛好趕上大陸禁廢令帶動工紙價量齊揚的浪頭,有很大比例回銷大陸賺到機會財,越南3座紙器廠則是供應外銷及當地廠商需求,隨南向新興市場發展而成長。

被視為台紙未來成長引擎的新營廠化工事業,包括化工藥品,可應用在食品添加、清潔用品、石化產業、水質淨化等;以及電子材料產品,可應用在液晶面板、太陽能、觸控面板、IC等製程,目前第一條產線產能約500噸,第二條產線也是500噸預計第4季完成建置。

(工商時報)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紙(2902)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兼總經理余美玲指出,台紙國內漿紙事業正式轉型為化工事業,化工新廠已於去年10月投產,今年底還將有第2條新產線完工;越南事業群則受惠於中國禁廢令及美中貿易戰延燒,營收大幅成長,對未來營運抱持樂觀預期。

台紙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2018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4.2億元、年減2.8%,毛利率20.16%。歸屬業主稅後淨利3.19億元,年增達2.52倍,每股盈餘0.79元,雙創近8年同期新高。

台紙前年第3季宣布退出漿紙事業、轉型為化工廠後,第1條化工產線已在去年10月完工投產,董事長兼總經理余美玲指出,該廠主要生產電子材料產品,應用於液晶面板、觸控面板、IC、太陽能製程中,目前已與買家積極洽談,預計9月將有3家業者前來查廠,若獲得認證,下一步將是進行報價及洽談訂單數量。

台紙化工新廠第1條產線年產能500噸,余美玲說,目前第2條產線正規畫中,所有的設備都備齊了,但目前正在評估,希望第2條產線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預計今年第4季可完成,年產能同樣是500噸。

台紙指出,分析第2季營收佔比,「化工造紙」佔26%、「紙器」佔64%,「休閒事業」10%,由於台灣已退出漿紙事業,目前主要的造紙、紙器業務均集中於越南事業群。

台紙在越南目前有3座紙器廠,製作各種規格紙箱,供應外銷及當地廠商需求。此外,也與中國玖龍紙業合資成立越南正陽工紙廠,持股比率27%。

余美玲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許多中國廠轉到越南投資,近期就接到許多中國廠來詢問供貨,越南正陽工紙廠去年10月第二期量產、年產能44萬噸。受到中國環保議題的影響,許多中國紙廠產能受影響,因此越南廠的產能,極大比例回銷中國,連帶使台紙在越南設立的3家紙器廠也同步受惠,他認為,投資人未來可持續關注台紙在越南的發展。

由於台灣的化工事業處於起步階段,目前主要的營收來源仍以越南的紙器及工紙為主,但余美玲看好化工事業群發展,他認為,化工事業群中,「化工藥品」業務穩健成長,電子材料產品工廠為新建、廠區夠大,生產設備新穎,且自身具備化驗及品管能力,在工安、環境、生產應變均具競爭優勢,對未來的營運發展極具信心。

台紙(1902)董事會通過2017年合併財報,在停產漿紙轉攻化工產品下,營收雖降至近23年低點,但稅後淨利達2.34億元、每股盈餘0.58元,成功由虧轉盈、創近7年高點。不過,為因應未來新營廠化工產線及越南紙器廠投資擴產需求,董事會仍決議不發放股利。

 

台紙因停產漿紙,2017年合併營收年減30.73%至30.11億元,為近23年低點,但毛利率19.44%、營益率7.62%,分創近17年及近7年高點,本業營運由虧轉盈,帶動歸屬業主稅後淨利達2.34億元、每股盈餘0.58元,除較前年由虧轉盈,亦雙創近7年高點。

 

 

台紙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7.88億元,季增3.65%、年減33.99%,毛利率16.58%、營益率5.6%,低於第三季20.7%、8.95%,但較前年同期轉盈。在業外收益挹注下,歸屬業主稅後淨利0.81億元,季增31.79%,每股盈餘0.2元,較前年同期轉盈、雙創近6年半高點。

台紙去年營運風波不斷,去年初因大股東爆發經營權之爭而紛擾不斷,而後接任董事長的許良宇上任8個月便意外壯年驟逝。不過,在長期參與經營的總經理余美玲接手掌舵下,停損止血的營運轉型效應穩定顯現,全年單季均繳出穩定獲利成績單。

展望今年,台紙將積極拓展用於食品添加的碳酸鉀、用於清潔用品與石化產業的氫氧化鉀等鹼類產品,以及用於泳池氯氣、水質淨化的液氮,和用於漂白劑的鹽酸、次氯酸鈉、電子級鹽酸等酸類產品,化工產品產能及銷售均可望持續成長。

此外,台紙1月18日公告將原台北總部土地及辦公室出售給達麗建設,總交易金額為3.65億元,收益將用以充實營運轉型需求、改善財務結構,處分利益估達1.79億元,估挹注每股盈餘0.45元,法人看好今年每股盈餘可望突破1元,挑戰近8年高點。

(時報資訊)

台紙董事會通過出售台北市辦公室全部及地下層停車位
(106/12/27 16:38:05)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1902)台紙-公告本公司董事會通過出售「台北市辦公室全部及地下層停車位」

1.事實發生日:106/12/27
2.公司名稱: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經本公司106/12/27董事會決議,為活化與提昇不動產效益,擬出售本公司台北市辦公室全部及地下層停車位,並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案已委託專業機構辦理估價。
(2)待交易達成後,將依本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辦理。

 

台股今日上攻反彈,由於農曆春節前需求看旺、國際漿價逼近歷史高點,可望推升造紙類股旺季營運,造紙股今日在資金關愛下價量齊飆,帶動類股指數大漲4.89%至263.37點,盤中維持逾3%漲幅,領漲台股各類股,成交值及成交比重均顯著高於平均。

 

造紙股今日由台紙(1902)及永豐餘(1907)領軍上攻,台紙盤中強攻漲停,隨後漲勢雖打開,仍維持逾8.5%漲幅,盤中成交量較昨日全天暴增逾5.5倍。永豐餘早盤飆升9.2%,盤中維持逾7%漲幅,成交量突破2.2萬張,較昨日全天僅1378張暴衝15.1倍。

 

華紙(1905)早盤勁揚6.54%,盤中維持逾3.5%漲幅,成交量亦突破1.1萬張,較昨日1081張大增9.5倍。正隆(1904)及榮成(1909)早盤均雙雙勁揚4.75%,盤中維持逾3%及2.5%漲勢,成交量亦分別大增逾6.1倍及1.13倍。

 

代理榮成工紙銷售的寶隆(1906)早盤一度上漲3.13%,成交量暴增逾8.08倍;轉型民生用品的士紙(1903)盤中亦跟進上漲1.1%,盤中分別維持逾1%及0.5%漲幅。

 

國際漿價受需求成長、供給吃緊影響,去年10月起一路震盪飆升,長纖漿價今年以來自每噸580美元飆漲至近900美元,漲幅逾55%,短纖漿價也自每噸470美元飆上近760美元,漲幅超過6成。而12月及明年1月國際漿價確定再度上漲,已逼近歷史高點。

 

此外,中國因加強環保稽核標準,年中起祭出「禁廢令」,嚴格管控進口廢紙量。在需求續揚、原料不足下,導致當地廢紙報價隨著淡旺季需求落差劇烈波動,對進口原生漿需求提升亦拉抬國際漿價上揚,紙類產品價格「一月數變」,價格波動頻率及幅度均顯著加劇。

 

法人認為,隨著聖誕節過後,華人農曆春節將接續到來,市場對紙箱等紙類產品需求續旺,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飆升,紙類產品價格預期將跟進續揚,可望推升造紙類股旺季營收表現。不過,產品報價能否順利跟進調漲,以反應生產成本增加,將左右營運成長動能。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