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碧霞:日本三一一強震 關掉電視買股去!

 

‧金融家月刊 2011/04/01

股票是個有重量的物品,講求的是接手,如果你買了後續還有人願意用更高價繼續買進,那就天下太平,皆大歡喜。問題出在,總有一天,大家發覺有人倒貨,漲不動了,價格很自然就崩跌下來。

 

 

【撰文/梁碧霞】

 

日本地震發生在三月11日,台股指數最高9220點發生在二月八日。在這一個月期間台股指數跌去近一成,然後再發生地震海嘯加上核能外洩疑慮。我要說的不是台股漲跌,我想藉這次機會討論,為何股價總是先利空而行!(股價先跌,利空隨後而至的意思)

 

是不是股市總存在著「內線交易」,所以總是有人先知道消息,在消息見報曝光前,先拋售股票,以致先拋售股票,然後再放出利空消息。如果是一般上市公司,就有可能股價先跌,利空後至,但像日本這種海嘯地震型天災又要做何解釋?

 

股票是個有重量的物品,講求的是接手,如果你買了後續還有人願意用更高價繼續買進,那就天下太平,皆大歡喜。問題出在,總有一天,大家發覺有人倒貨,漲不動了,價格很自然就崩跌下來。如果有人倒貨後,又遇到天災或重大災難,那應該是出現買點。

 

舉九一一例子,在伊拉克恐怖攻擊事件前台股已經從七千點跌到六千點,而事件讓台股後續在挫跌一兩千點後,3411點就成了其往後10年再也不會看到的低點

 

,是歷史上最好的買點。

 

我記得九一一發生的那天,美國NCC也請來華爾街金童來解盤,這位經歷第二次世界高齡九十幾歲的老人用顫抖的聲音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恐怖的事情,美國毀了,股票一定大跌!當時我關掉電視,在三天後把空單全部回補並且翻多!後來股市的確下跌,卻是買點。

 

在三一一日本地震之後,我每天用一個小時看電視,這已經比平常多一個小時了。不能看太多不是因為沒時間或不關心,而是因為不讓情緒被牽著走!災難片看多了,會陷入低潮,而恐懼之後會不敢買股票。

 

地球軸心歪掉、核能輻射外洩,海嘯在地震之後肆虐,所有情景都很像電影「明天過後」情節。如果這是世界末日的前兆,那還抱著現金做甚麼?趕快把錢花掉吧,把錢花來買股票,這樣花最快!當然也最有潛在獲利機會。

 

利空總以不同形貌出現,嚇唬投資大眾,越是嚇人越是買點。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1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