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缺整合人才? 宏碁分工破解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1.05.10 02:47 pm

 

宏碁前全球總裁蘭奇閃辭之後,首度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談到,台灣沒有軟硬體整合人才,宏碁必需走出台灣「全球化」而非「去台灣化」。此次談話被視為蘭奇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宏碁與下游業者都認為,台灣是沒有足夠的軟體人才,宏碁目前除積極招募1000名軟硬體工程師人才外,董事長王振堂強調,宏碁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將建立與團隊分工的模式,包括人才與產業鏈的建立。

 

王振堂表示,宏碁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將建立堅實的合作夥伴制,與PC的產業鏈結構不同,與合作夥伴建立「互利共生、雙贏分享的產業鏈」,包括人才與產業鏈,王振堂強調,宏碁不會像Apple從頭包到尾,而是採分工的模式。宏碁的合作夥伴表示,例如,平板電腦在軟硬體平台上的不只有Wintel系統,目前整體解決方案包括Andriod、Window 8 、ARM,其他還有nVidia等,在多元的軟硬體平台需要多樣的工程師,但宏碁不會自己包到底,而是交由合作夥伴來負責,這樣的分工才能夠快速的time to market,以擴展市場。

 

下游業者表示,台灣沒有足夠的軟體人才是環境問題,因為,過去在wintel標準架構下,談到軟體就是微軟,因此,不需要軟體人才,在此結構下,軟體人才當然缺乏,就像在美國要找中文人才,自然就較少。但在Apple App store的旋風後,台灣下游產業了解要轉型,因此,各家積極找軟體人才,以宏碁要找1000名,仁寶今年大舉招募500名軟硬體工程師,在台已有5000名工程師。其中4月挖角美大重要的研發主管到位,6月份再會有一位重量級的研發主管到職;廣達4000 工程師人才約1000名是軟體人才。下游業者表示,台灣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調整。而宏碁採夥併採合作分工的模式,就是一個快速切入的模式。

 

【2011/05/10 聯合晚報】

 

蘭奇回馬槍:不想留在宏碁管理災難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宏碁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表示,原本希望將宏碁推向更加「全球化」,並搶攻行動市場,但董事會認為他是在「去台灣化」,宏碁把決策、產品開發、營運放在台灣,將會傷害宏碁全球PC第二的地位,而他不想留在宏碁管理一個「災難」(disater),於是選擇離去。

蘭奇三月底閃電請辭後,首度接受外媒專訪,他對華爾街日報旗下科技部落格All Things Digital表示,全球市場正在產生劇變,他發現英特爾、微軟等大廠影響力式微後,就知道宏碁必須轉型;像宏碁這樣的硬體製造商,以後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例如投資軟體、投資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還有觸控技術。」

蘭奇表示,宏碁需要從現有的三、四百位工程師擴大到一千位,重點要放在軟硬體整合,問題是這樣的人才,台灣目前沒有。他說,宏碁太晚切入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也是因為欠缺資源和人才,「必須從中國、印度甚至歐美去找軟體資源和know-how,如果想在未來五年穩坐全球前三大PC品牌,就要跟著資源走。」

蘭奇說,他的計畫被董事會認為是「去台灣化」。「我說,這是全球化,不是『去台灣化』。」蘭奇表示,他在位八年,宏碁從一百億美元的公司成長至兩百億美元,按照他的規畫,二○一五年可成長至三百億美元,三分之一業績來自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去年我們的營業利益超過六億美元,接下來就看宏碁表現如何。」

蘭奇指出,在宏碁擅長的PC領域,比的是零組件供應,量夠大就能拿到低價又穩定的供應。但在未來的行動裝置領域,比的是夥伴關係和策略聯盟,這方面宏碁除了要提升軟體能力,還要增進跟晶片廠的關係。

他認為蘋果就做得很好,三星也還可以。蘭奇說,目前平板電腦仍處於消費者趕流行的階段,但隨著微軟推出支援ARM晶片的Windows系統,平板電腦進入商務領域絕對可期。「屆時平板電腦不再只是像iPad2這樣輕薄時髦的玩意兒,也可提供PC所有功能。」

至於個人未來規劃,蘭奇表示,辭職後他放了兩星期大假,目前還在找機會,「我從一九八二年就待在PC產業,未來希望也是。」


王振堂反駁:過去三年傷害宏碁根基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三月三十一日閃電請辭後再掀波瀾!蘭奇閃辭後首次接受國外媒體專訪,砲轟台灣並沒有宏碁所需的軟硬體整合人才,他走「國際化」卻被高層視為「去台灣化」。對蘭奇倒打回馬槍,宏碁坦言始料未及,強調國際化是宏碁長期發展方向,執行長或總經理國籍不重要,真正的關鍵在於公司的領導人必須要有前瞻性的視野,能夠讓公司健康營運與永續發展。

對蘭奇將宏碁太晚切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相關領域,歸因於台灣欠缺軟硬體整合人才,他並因此主張走出去找資源,要「國際化」,卻和董事會成員產生歧見;他指出,包括董事長王振堂都想把更多營運重心放在台灣,「我不想留在那裡管理災難」,如果他們停留在台灣思考的邏輯,將會退出前三大PC品牌。

王振堂反駁,蘭奇之前的管理傷害宏碁的根基,過去三年,在蘭奇的主導下,智慧型手機事業缺乏有效進展,公司的庫存與應收帳款也出現問題,令人遺憾。此外,公司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連續兩次預測失準,且未能儘早說明,使法人無法接受,這些事例均顯示蘭奇管理已偏離正途,因此,董事會不得不嚴肅的回應。

宏碁四月非合併營收僅二八三.九二億元,較上月大幅衰退三十.三%,也較去年同期下滑二十三.三%,法人指出,原本預估宏碁四月營收最多下滑十至十五%,但實際數字卻遠不如預期,對於宏碁日前預估第二季出貨季下滑十%的看法,態度轉趨保守。

股價好不容易止跌回穩的宏碁,又碰上蘭奇出乎意料對外放炮,再加上四月營收不如預期的因素,短線股價再面臨變數,法人指出,宏碁短線仍有不確定因素,五十元以下算是中長線安全買點,但目前仍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