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分國內大型企業遭到電腦病毒攻擊,雖未傳出災情,但卻激發市場對資訊安全的重視。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無接觸經濟、宅經濟等大行其道,網路需求直線升溫,更引動「資安概念股」受到市場高度矚目。

市調機構IDC預估,全球資安市場規模已逾千億美元,每年以9%幅度成長。台灣今、明年整體規模年增率各達19%與21%,2019至202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上看21%。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表示,疫情造就各項新科技類股崛起,也突顯出資安的重要性。愈來愈多企業與個人透過網路收集、處理、儲存及傳送大量訊息,當中部分為保密數據,網路資安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隨著全球居家辦工人數大增,遠程登入企業網路使用率也攀升,使網路攻擊的風險上升,同時提供電腦、網路、程式和數據保護服務的優質網路資安相關服務供應商表現,普遍領先大盤。

資訊安全是科技產業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留意資訊安全軟硬體設備帶來的中長期投資機會。目前市場上所謂的「資安概念股」,可以包括軟體相關、硬體相關、系統整合等三大類族群及相關個股。

其中,零壹、聚碩、上奇、精誠、盛達、神準、新漢、凌群、敦陽、安碁資訊等是市場矚目的十大「資安概念股」,值得投資人留意。

精誠3月營收17.84億元,年增7.7%;第1季合併營收57.58億元,年增16.55%,本業營收寫下同期新高。精誠表示,企業因應疫情調整工作與會議型態,帶動虛擬辦公、行動支付平台、軟體建置等新增商機。

凌群因應防疫,智慧型服務機器人Ayuda聰明再升級,增加體溫量測及戴口罩監測與提醒功能。Ayuda為凌群自主研發的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完全台灣生產,具有室內尋標導航,人臉辨識,語音對話,票券列印,遠端遙控、視訊會議等功能。

網通廠神準近幾年積極跨入有線寬頻市場,神準表示,有線網路交換器及邊緣運算系統交換器,經過兩年耕耘,今年會開始發酵,今年有線網路部分挑戰過半、占比上看60%;無線網路則期待802.11ax(WiFi 6)下半年的放量,今年營運會漸入佳境,可望優於去年。

 

 

工商時報 方歆婷

防堵疫情驅使,在家工作、遠距教學等需求量大增,然近期爆紅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資安問題惹議,甚至傳出連線資料可能被送往中國、或遭駭客入侵等疑慮,讓使用者資安意識提高,並帶動概念股行情水漲船高,安碁資訊(6690)、立端(6245)、零壹(3029)等7日紛紛收紅。

資安概念股中,安碁資訊持續強勢表現、7日大漲9.49%,並有包括立端、零壹、敦陽科、新漢、神準、蒙恬、凌群、精誠、資通等齊揚,漲幅0.26~5.52%以上;其中,敦陽科、資通、凌群、零壹、精誠等目前殖利率6.61~7.93%以上。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資安概念股多配息穩定,具有殖利率保護,而相較於電子股中同擁高殖利率色彩的通路族群來說,資安概念族群更多了「穩定性」的優點,多連年穩定配息。屏除產品競爭力出現問題遭到汰換的狀況,通常資安軟體公司與一般公司的續約率高,不像製造業可能遇到客戶砍單等情形,因此,營收起伏不會太大,營運表現上可望長期維持穩定成長。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也表示,其實資安與雲端等均為長線趨勢、不會改變, 因此,值得持續關注,特別是其中個股若獲利相對穩定、毛利率相對較高,顯示其在產業中具有較高競爭力,特別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