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設備》90萬張苦候!建興電有錢買不到,小股東怨賤賣
2013/01/31 10:1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光寶科 (2301) 昨宣布以每股32.75元公開收購建興電 (8008) ,以建興電30日收盤價26.8元來計算,溢價幅度高達22.22%,收購完成後,建興電將下市,成為光寶直接持股100%的子公司。由於溢價逾2成,吸引套利資金進場,早盤建興電爆出逾90萬張的追價買盤,鎖住28.65元的漲停價。建興電小股東昨天開始,陸續以電話抱怨公司賣太便宜了!

光寶以每股32.75元公開收購建興電消息在昨天下午揭露,建興電隨即接獲小股東散戶的電話詢問,多數質疑收購價偏低,也有提出為何不採取換股方式合併。光寶的收購作業在3月15日前完成。

 

建興電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505.1億元。公司成功跨足固態硬碟市場,短短兩年多的時間產品迅速擴增,2012年營收與出貨量不僅逐季成長,累計全年營收與出貨年成長率均超過三倍,營收貢獻逾一成,長期需求更持續看好。此外,車用光碟機表現不俗,去年第四季暨全年營收與出貨均呈雙成長,尤其第四季營收貢獻上看一成,全年出貨量更較去年成長逾四成;全新車用無線充電產品也在去年第四季開始出貨,未來在車用領域的發展潛力倍受矚目。

建興電手上握有現金逾百億元,光寶科以174億元現金收購建興電是相當划算的交易,對光寶科而言是物美價廉,但對建興電的其他股東,似乎是被迫低價求售。大摩先前列出的台股11檔高股息概念股,建興電名列其一,顯見中長期的獲利股息穩健受肯定。

 

光寶科 擬100%收購建興電

 

光寶科技執行長陳廣中。
記者趙文彬/攝影
光寶科技(2301)昨(30)日宣布斥資逾174億元,透過持股100%的子公司寶源,以每股32.75元公開收購建興電 (8008),光寶科評估這項收購案未來將帶動公司營收增加40%,獲利和股東權益報酬率也都會同步成長。

光寶科投資人暨公共關係處長王玉玲表示,這椿收購案完全以現金交易,光寶不會增資稀釋股東權益,新增的獲利將是原汁雞湯。光寶到去年前三季帳上現金高達140億元。

如果以建興電昨天收盤價26.8元計算,公開收購的溢價幅度高達22.22%。光寶科執行長陳廣中表示,光寶科原本就持有建興電約42.08%,未來寶源只要再公開收購9%,就能取得建興電控制權,惟光寶目標是全數收購建興電股權,如以收購價32.75元估算,整個公開收購金額高達174.52億元。公開收購期間為元月31日到3月15日。

陳廣中表示,等到公開收購完成後,將規劃由寶源以發行可贖回特別股為對價,與建興電進行股權轉換,屆時建興電將成為寶源持股100%的子公司,之後再透過光寶科與寶源進行合併,建興電將成為光寶科持股100%的子公司。

王玉玲分析,光寶內部評估的收購綜效是,以去年前3季財報來看,整併後的光寶科每股稅後純益從2.31元提升到2.77元,提高20%;光寶去年前3季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從10%提高到12%,而整體新光寶科營收會成長40%。未來可以強化供應鏈,提供客戶更豐富的產品線,且建興電仍可維持全球光碟機製造商龍頭地位,光寶科和建興電共享研發及產品製程技術,提供光寶科與建興客戶群全方位的產品線,提高整體的成本效率及獲利能力

光寶科也說明,由於建興電是個有品牌的公司,除了主要的光碟機產品外,還包括SSD固態硬碟、醫療檢測儀、車用電子產品等,為了讓建興電品牌存續下來,成為獨立公司,此次光寶科才會特別成立寶源來進行公開收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光寶科 擬100%收購建興電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673072.shtml#ixzz2JW1kH8T0 
Power By udn.com

宏碁告蘭奇影響應有限 EMEA PC版圖變化待關注

回應(0) 人氣(290) 收藏(0)2012/02/08 09:3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1146564-1b86-45f3-814c-8eb03c143571}#ixzz1llsqArF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違反競業條款 宏碁對蘭奇提告
2012/02/07 21:0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2年2月7日電)宏碁 (2353) 今天宣布,前執行長暨全球總裁蘭奇(Gianfranco Lanci)違反離職時所同意的競業禁止條款,宏碁今天正式向義大利米蘭法院提出告訴,並請求損害賠償。

蘭奇去年3月31日正式離開宏碁,並在9月加入聯想(Lenovo),擔任顧問職務,引起市場高度關注。業界分析,由於蘭奇對歐洲市場相當了解,又擅長通路管理,加上聯想急於拓展在歐洲市占率,蘭奇加入聯想將對宏碁不利。

業界指出,以蘭奇的強勢風格,在聯想擔任顧問職務,應是聯想規避競業條款1年期限的權宜之計。果然,聯想上月初宣布地區事業組織改造,指派蘭奇接掌歐洲、非洲、中東(EMEA)事業部,並從4月2日起生效。

蘭奇加入聯想,又掌管歐洲、非洲和中東地區業務,等於是和老東家宏碁正面對決。宏碁去年在蘭奇加入聯想時就曾表示,法務人員正在了解,蘭奇新職的職位、就職日期等是否違反雙方簽訂的競業條款內容,若確定違反合約內容,不排除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如今,宏碁宣布對蘭奇採取法律行動,市場判斷,宏碁應有相當的把握,才會正式提出告訴。

宏碁表示,經過數個月的法律諮詢與評估,認為蘭奇已經違反去年離職時所同意的競業禁止條款(non-compete Clauses),決定對蘭奇採取法律行動。

至於蘭奇是如何違反競業禁止條款?競業禁止條款是否有規定蘭奇不得擔任其他公司的顧問?宏碁表示,宏碁認為蘭奇已經明顯違反競業禁止協議中的條款,至於這項協議的細節,將在適當的時候向法院說明,並由法院作事實的判定;但宏碁認為擁有強而有力的論點。

此外,針對市場關注,宏碁會要求多少賠償金?是否會要求法院頒布強制令阻止蘭奇在聯想任職?宏碁表示,由於蘭奇離職的條件仍然保密,現階段不適合談論賠償的金額。

有關強制令部分,宏碁表示,宏碁尋求的是針對違反競業禁止條款的裁決,以及賠償金,強制令並不是宏碁訴求的重點。

 

--

前宏碁CEO蘭奇轉戰聯想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2011.09.17 02:37 am

 

 

聯想集團昨(16)日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前宏碁執行長、全球總裁暨總經理蘭奇 (Gianfranco Lanci)正式加入聯想,擔任顧問職務。

 

宏碁發言系統昨天不願對蘭奇轉戰聯想置評。據了解,宏碁與蘭奇先前曾簽訂競業禁止條款,宏碁目前還未在第一時間掌握蘭奇擔任顧問的內容,是否違反雙方簽約時規定的職位、就職日期等規範,宏碁正密切關注當中。

 

宏碁透露,若蘭奇違反雙方簽署的合約,將由法務人員評估採取必要的因應動作,以維護股東權益。

 

蘭奇自宏碁離職之後,動態備受業界關注,曾傳出轉戰三星PC部門,但未獲證實。當時台灣業界曾把聯想列入考慮,評估蘭奇跳至聯想後對台灣廠商的影響。

 

台灣NB零組件廠商對蘭奇轉往聯想、並未如先前傳聞赴三星任職,頻呼「鬆了一口氣」。不過,法人持不同看法,認為聯想第二季壓過宏碁,拿下全球市占率第三,面對蘭奇投奔敵營,宏碁還有一場硬戰要打。

 

業內人士指出,「顧問」一職的範圍太大,讓人好奇,蘭奇擔任顧問,究竟是有給職或無給職?甚至是為了規避競業禁止條款,在規定日期結束後順理成章的「升格」成PC部門的主管?

 

聯想集團在聲明中表示,蘭奇將在義大利工作,從事顧問職務,以協助聯想集團加快全球消費業務成長,並協助聯想集團整合旗下Medion公司。據了解,Medion是一家德國科技企業,今年7月被聯想收購;聯想現為大陸最大、全球第三大PC廠,目標今年底取代戴爾,成為全球第二大。

 

聯想集團執行長楊元慶在昨日聲明中表示,聯想對PC產業有長期發展的承諾,並對PC產業的未來保持樂觀態度,同時也在對移動互聯業務進行長期投資。

 

楊元慶表示,正因為此,像蘭奇這樣的業界頂尖人才都樂於加入聯想,「我們(聯想)有正確的戰略、創新的產品、強有力的企業文化和優秀的團隊,這是保證我們不斷取勝的核心競爭力,聯想也因此成為優秀人才的首選之地。」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9/17 經濟日報】@

 

 

 

--

離開宏碁奔三星 蘭奇演復仇記?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宏碁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傳言將跳槽三星,預計8月到職。
報系資料照

宏碁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離職後,5月初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時表示,「現在重新回到市場上,未來還是會繼續留在PC產業內。」市場傳言,蘭奇將跳槽三星,預計8月到職。雖然消息未經宏碁證實,但業內人士指出,市場早就傳聞已久,可能性極高。

據了解,戴爾早在蘭奇離職前就曾有意挖角,但沒有成功;而蘭奇甚至到宏碁3月31日董事會之前,都還不知道自己必須離職的消息,沒想到4月1日就得正式離開宏碁。

蘭奇曾說,目前產業界中「三星正在做對的事」。業內人士解讀,蘭奇壯志未酬,若有機會當然會對宏碁上演「復仇記」;而三星正巧在蘭奇離職後,火速和他接觸,有意延攬,預計以2年的時間,借重蘭奇的通路長才,把三星最弱的NB事業帶起來,兩者可說是「一拍即合」。

其實,宏碁早已想好各種蘭奇跳槽的防範策略,包括簽訂競業禁止條款,未來一段時間內,蘭奇不能轉任相關產業且不能挖角宏碁團隊,未來要挖大將必需先知會宏碁。據了解,三星剛開始接觸蘭奇時,就是考量到法律問題,再加上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多次在公開場合上強調,蘭奇獨攬財務大權、塞貨到通路等缺失,使得三星有所顧慮,挖角動作並沒有很積極。

而三星在經過後續評估後,知道數位匯流時代,只有手機是不夠的。但目前三星的NB事業並不成功,第一季出貨約330萬台,第二季降至180-190萬台,全年出貨恐僅達到1200萬台,與年初預期1700萬台目標相距甚遠。此外,三星推出新產品的彈性和速度都不如台灣廠商,這也是三星積極想要改善的部分,因此急需蘭奇的支援。

市場人士指出,由於競業禁止條款僅有民事訴訟問題,而三星願意支付相關費用;且為了避免重蹈宏碁覆轍,三星也可能定下蘭奇「兩年做不好就下台」的先決條件。

帶動產業洗牌 各大廠備戰

外資分析師指出,三星在這1-2年內確實有機會靠著蘭奇在歐洲的通路急起直追,雖然長期是否能夠維持還很難說,但在短期產業面臨洗牌震盪的此時,各家大廠勢必都得進入下一階段的備戰狀態。

宏碁:市場傳言 未經證實

針對宏碁前執行長蘭奇將跳槽三星一事,宏碁代理發言人汪島雄表示,未聽聞此事,宏碁也沒有對內部員工發出相關的通知,該消息僅是未經證實的市場傳言。

 

 

 

 

 

蘭奇轉戰三星?宏碁:不清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宏碁前執行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離職後,傳出他將跳槽到韓國三星集團,且預計八月到職;不過,宏碁表示,未曾聽過此事,對該項傳聞也不清楚。

由於蘭奇日前曾接受外國媒體專訪,表示相當看好三星未來發展性,被外界解讀可能是為投入三星預留伏筆;而最近更傳出,三星已經成功挖角到蘭奇,預估他將在下個月加入三星的筆電部門。

對此,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蘭奇擅長通路管理,又非常熟悉宏碁經營策略以及歐洲市場生態,換言之,若蘭奇真的跳槽到三星,勢必對宏碁造成重大衝擊與殺傷力!

不過,宏碁方面則指出,不清楚、也沒聽過這項未證實的市場傳言。

 

廣達 傳入主建興電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7.23 03:16 am

 

市場傳出,廣達(2382)將以每股40元的價格,收購建興電51%股權,希望取得建興電經營的主導權,使得建興電盤中股價急拉,一度逼近漲停。但廣達與建興電立即對外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市場傳言並非事實」。

 

建興電昨天漲0.7元、收34.35元,廣達則漲0.5元、收68.9元。廣達表示,沒有此事。

 

建興電則指出,市場傳言廣達將收購該公司51%股權,並希望取得經營主導權等消息,並非事實,公司嚴正澄清,目前公司也並未接獲任何收購股權的相關訊息,純屬市場傳言與臆測。

 

法人表示,廣達已有轉投資的光碟機廠廣明(6188),加上未來超薄筆電並不須光碟機,蘋果近一代桌機mac mini也取消光碟機功能,就產業立場上似乎無購併建興電的理由。

 

建興電6月合併營收50億元,月衰退8.86%,年衰退0.16%,但第二季仍較第一季成長13%;建興電估計,第三季營收將有機會比第二季成長「二位數」。

 

建興電表示,第二季營收仍較第一季成長13%,其中,資訊用光碟機、車用光碟機及遊戲機產品為主要成長動能。公司估計,第三季營收可望比第二季成長「二位數」。

 

在新產品方面,建興電在今年也開始展出和美國Marvell共同研發的固態硬碟(SSD)新品,下半年會再推出512GB容量的SSD,擴大產品線,未來幾年建興電的SSD營收可望倍數成長。

 

【2011/07/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