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炒令”實施半月幾乎“每股必停” 新股“血案”能否讓投資者警醒?
 
2012年03月23日 11:22:43 
來源: 新華網
 

漫畫:炒新股 (來源:國際金融報)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 題:“限炒令”實施半月幾乎每股必停 新股“血案”能否讓投資者警醒?

    新華社記者 楊毅沉

    自3月8日滬深交易所出臺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相關制度半個月以來,登陸滬深證券交易所的20只新股中有19只都因觸及“限炒令”被臨時停牌,但這依然未能阻止新股炒作出現開盤價虛高不下,挂牌首日之後炒作之風更甚、換手率更高的新特點。在炒新團隊《新股操盤計劃書》曝光、10個交易日後超六成個人投資者虧損、創業板股票最多套人兩年半這些“血淋淋”的現實背後,跟風追高長時間“受傷”的投資者能否警醒?

    新股暴炒呈現三大新特點

    為了抑制新股炒作行為,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在半個月前分別出臺了相關“限炒令”,兩家交易所的“限炒令”主要是針對新股上市首日股價的波動幅度與換手率進行停牌至交易結束前的限制。

    “限炒令”出臺後,兩家交易所共有20只新股挂牌上市。其中,除了在上交所發行上市的中國交建以外,其他7只登陸中小板和12只登陸創業板的新股均在上市首日因觸及“限炒令”而被臨時停牌,出現了幾乎每股必停的尷尬。

 

有市場人士指出,在“限炒令”的幹預下,新股暴炒顯現出新的特點。

    雖然不少新股炒作空間被壓縮,時間上卻在延長,上市首日之後的幾個交易日換手率均居高不下。從過去新股上市炒作的方式看,遊資多在上市首日拉高股價,造成網上申購中簽者在當天幾乎全部賣出。但在“限炒令”的影響下,由于換手率達到一定水平即被停牌,遊資選擇在後幾個交易日繼續炒作。其中,中泰橋梁和藍英裝備兩只新股表現最為明顯,兩只股票上市後第二日的換手率分別高達82%和72%,與上市首日66%和63%的換手率相比上升不少。而中泰橋梁的換手率直到上市後第6個交易日還維持在30%以上,意味著大部分參與者是在投機炒作。

    另外,近期新股上市首日的開盤價都明顯偏高,這在最近大盤出現明顯調整的情況下尤為顯眼。由于開盤價確定後拉高股價受到限制,遊資選擇直接在集中競價階段拉高開盤價,在20只新股中,大部分新股上市首日開盤價較發行價的漲幅均超過20%,其中博雅生物、三六五網和藍盾股份的漲幅更是超過50%。

    換手率限制或促拋售

    在新股炒作依然猖獗,換手率持續高企以及開盤價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有專家認為,“限炒令”中對于換手率限制程度和限炒時間段的控制力仍需完善。

    在“限炒令”實施半月後,有不少市場人士明顯感覺到換手率限制可能反而促使投資者開盤即大量拋售。深交所“限炒令”規定,盤中換手率達到或超過50%即被停牌至收盤前三分鐘。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過去新股上市首日最低換手率一般都超過80%,有的高達90%以上,因此,50%的換手率限制將讓大家爭相出貨。”

    與此同時,此次“限炒令”主要是針對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現,卻忽略了之後對于炒作的持續抑制。從上周以來的情況看,多數中小市值新股在上市後股價出現虛高趨勢。

    令人擔憂的是,兩家交易所的“限炒令”並未妨礙大筆遊資“接力”式的炒作模式。以上市後表現非常活躍的中泰橋梁為例,深交所的公開交易信息顯示,國泰君安證券順德大良營業部席位成為上市首日搶入該股最多的一個席位,當日買入765萬元,而在第二天這家營業部的席位即大筆賣出847萬元;緊接著財通證券溫嶺東輝北路營業部席位買入475萬元,但又在第三天賣出近500萬元。

散戶尚未形成用腳投票的理性思維

    近日,有媒體曝光了一份炒新團隊的《新股操盤計劃書》,其內容涵蓋新股的操作步驟和技巧,從資金分配到交易筆數,從新股選擇到止損止盈,無一不詳細、周密。在遊資詳盡炒作計劃的背後,跟風投機的散戶投資者已明顯淪為新股炒作的犧牲品。

    深交所金融創新實驗室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新股上市首日買入者主要是個人,10個交易日後超過六成虧損。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創業板、中小板首日買入的個人投資者10個交易日後虧損比例分別為64.25%和57.18%。

    記者統計調查發現,在2009年10月首批在創業板發行上市的28只股票中,不少股票至今仍套住不少首日追高買入的投資者,包括特銳德、立思辰、北陸藥業、網宿科技、華誼兄弟等13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價從未超越過它們在2009年10月30日上市首日的盤中最高價,這意味著在高點跟風買入的投資者已經最多被套兩年半。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與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指出,雖然交易所方面屢次提醒作為炒新大軍的散戶不要繼續成為接盤主力,但目前中國投資者依然沒有形成對新股採取用腳投票的理性思維。

    分析人士指出,在國內新股發行體制仍然未能實現市場化之前,新股炒作可能依然會以這種短期漲多跌少,長期跌多漲少的形式繼續,在監管近期多次提及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情況下,未來需要繼續制度改革與創新才可能避免新股暴炒悲劇的發生。

 

-----------------------

    相關閱讀

上證所強化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監管

新華網上海3月8日電(記者 潘清)上海證券交易所8日宣布,將加強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初期(上市後的前10個交易日)的交易監管工作,防控新股炒作,維護市場正常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相關規定將于3月9日起施行。 >>>詳細

遏制“炒新”新規立竿見影 兩新股上市即遭臨時停牌

新華網深圳3月8日電(記者 武彩霞、趙瑞希)7日晚,深交所發布《關于完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首日盤中臨時停牌制度的通知》,規定自8日起,股票上市首日,盤中成交價較當日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10%,或者盤中換手率達到或超過50%,深交所可以對其實施盤中臨時停牌至收盤前3分鐘。 >>>詳細

深市一賬戶在新股上市首日蓄意影響開盤價被限制交易

新華網深圳3月7日電(記者武彩霞)深交所3月6日晚間通報一起在新股上市首日通過虛假申報蓄意影響開盤價的事件,並對當事賬戶採取為期三個月的限制交易措施,同時就該賬戶及其他多個賬戶的涉嫌違規行為上報中國證監會調查。 >>>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