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信網路》陳鴻文專訪:正文要走出網通廠不一樣的路
2012/04/12 11:3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正文科技 (4906) 走過去年谷底,首季合併營收達60億元、年減約3%,不過,在產銷結構調整下,毛利率將回升到10%之上,單季獲利將超過去年全年,全年營收、獲利將逐季成長。

轉投資普羅通信營運見轉機,董事長陳鴻文表示,智慧型手機崛起,這對普羅是絕佳機會,「10年磨一劍 一劍定江山」,正文要與其他網通廠「走出不一樣的路」。

 

以下是與正文董事長陳鴻文、董事楊正任的訪談紀要問:

問:正文去年營收成長3成,毛利率降至9%,稅後EPS為0.04元,今年成長的動能為何?

答:今年IP-STB、OTT-STB機上盒的出貨量都會較去年成長,光纖PON及企業用無線基地台的接單也不錯,將帶動今年營收、獲利逐季成長。首季營收雖然下滑,但產品結構調整,毛利率可望回到二位數,希望獲利表現能有去年第四季表現。

問:轉投資普羅通信FreePP的持股?用戶數?

答:普羅通信的股本2.6億元,正文持股40%,去年9月跨入Mobile(行動),目前用戶已經破200萬。原本普羅通信專注在個人電腦,去年9月跨入Mobile(行動),顛峰時候一天湧入6萬用戶,比過去的 5年還多。

問:普羅通信的成立源由為何?機會在哪?

答:2002-2003年接觸到SKYPE,他認為這是未來趨勢,也決定跨入該產業。不過,進入這產業後遇到好多挑戰,如通話音質、防火牆等。個人電腦市場向來是微軟等大公司的天下,如果只是單純的軟體業者面對的競爭太大,機會渺茫。普羅不是要和Line、QQ等軟體業者比高下,必須要做出差異化,過去一直在摸索,之前根本不敢做廣告,一直在做基礎的工作。從雲端發展可以看到平台的重要性,此將帶動軟硬體的發展。智慧型手機崛起成為潮流,在終端產品增加、平台穩定下,這對普羅來說是絕佳機會,「10年磨一劍 一劍定江山」,正文要與其他網通廠「走出不一樣的路」。

問:普羅通信的營運模式為何?與正文的合作模式?

答:普羅是正文投資,業務關係是客戶,下半年正文會為普羅推出一系列的硬體產品,家用、商務應用的硬體終端設備,如固定終端、MID等都有。普羅未來會與電信營運商及異業合作,5月將與主打節費的二類電信客戶。除了基本免付費服務,也會推出加值收費服務。這種整合軟、硬體與異業合作的模式,讓FreePP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

外資摩根,調高正文(4906)目標價到120元!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0.01.26
 

摩根士丹利在亞太新興市場中,列出19檔明日之星(Tomorrow Winner),台灣僅有鴻準(2354)、正文(4906)兩檔入選,年的長線目標價分別上看272元、120元。摩根士丹利看好這兩檔的程度,令人咋舌。

 

摩根士丹利送出兩檔「黑馬股」,頓時成為台股明燈。鴻準昨(25)日上漲8元,以差一檔漲停的133元收盤,是最強勢的電子指標股;正文也漲0.4元,以53.5元作收。鴻準、正文距離長線目標價,高達104%、124%的空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施曉娟表示,既然是尋找明日之星,產業趨勢扮演關鍵角色,以正文來說,中國五年內要完成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的三網合一計畫,今年可說是中國「網通元年」。正文產品線齊全,已成功打入中國無線網通的基礎建設市場,獲利將三級跳。

 

展望正文未來四年營業利益率的複合成長,每年高達41%,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3.6元,明、後年EPS呈現5.27元、7.73元的高速成長。就極短線來說,第一季淡季不淡,季增率可望維持不衰退的好成績。

 

 

相同看好正文(4906)的分析觀點,【網通首選:正文(4906)】http://luckylong.pixnet.net/blog/post/1073121

 

 
股票代號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