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尊中︰市場像酒桶 中間較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中國中檔商務酒店第二大品牌的富驛酒店集團F-富驛(2724),是第一家回台掛牌交易的連鎖時尚商務飯店。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投資創業的47歲富驛酒店集團董事長侯尊中表示,目前投資哲學是不介入過高端產品,而是要以大眾消費為主的中價位產品,且要不斷創新,並要專注一段時日。

酒店定位中檔消費

他說,一個社會通常是金字塔型,均富的社會應該是酒桶型,就是中產階級要多過頂端、底端的民眾,在酒桶型效益已在中國一線城市發生下,所有投資的事業就鎖定以中檔消費的商品為主,富驛就是定位在中檔消費的商務酒店。

他分析,中國飯店、旅館市場,最初可分兩大塊市場,也就是一般招待所及涉外賓館。早期招待所類似像台灣的分租房間,一層共用一間廁所,價格約一晚50元人民幣,是企業出差、社區住戶提供給遠方親戚、朋友所住;而涉外賓館就是五星級飯店,專攻外國賓客住宿,另外也有一些三到四星級飯店,是提供國營事業、企業單位等團體住宿。

隨著中國經濟起來,企業出差住宿預算提升下,招待所就慢慢轉型為低星級酒店、經濟型酒店。

侯尊中表示,目前中國酒店市場分布以高價位和低價位的酒店數量居多,價格區間最高的通常為觀光飯店,並以國際知名品牌為主,客群為高階商務人士、大型跨國企業的高階管理級別以上的客戶。而價格區間較低的市場中,主要客群以本土自由行及商務人士為主,但低價位的經濟型酒店品牌眾多,價格競爭激烈。

房客感受物超所值

在中檔市場競爭者較少下,富驛就爭取以中間地帶的市場切入,也就是讓酒店的房間配備、商務服務基本達到四星水準,但房價在商務人士可接受的範圍內,讓住宿者有物超所值的感受。

富驛2002年在北京中關村成立第一家酒店,侯尊中說,因中關村的科技業商務人士多,住宿需求強,在住房率經常超過100%下,首戰告捷,因此富驛就開始興起連鎖酒店的計畫。

富驛到3月底,台灣及中國總計有54家店,其中直營11家,加盟43家,侯尊中指出,預計到年底可擴點到100家,而未來將以加盟為主,以減少資金壓力。

 


鋼鐵世家侯尊中 熱愛闖蕩投資市場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富驛酒店集團董事長侯尊中,是鋼鐵大廠東和鋼鐵(2006)的第二代,東和鋼鐵創辦人之一侯政廷是他的伯父,父親侯清波在東鋼上市前,主要負責開發、銷售業務,現任董事長侯貞雄則是他的堂叔。

侯尊中雖然生長在鋼鐵世家,但他在大學時代就一頭栽進投資的領域。侯尊中在美國念大學時讀的是電腦,當時桌上型電腦還不普及,所以1985年、當時大三的他,就與同學以20萬美元成立電腦公司,自己組裝、銷售,當時可說是賣一台、賺一台,更讓他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後來因康柏電腦低價搶市,榮景不再,侯尊中只好轉型為資訊服務公司。

相當有生意頭腦的侯尊中,1992年到中國買IT相關零組件時,深覺中國市場相當具有潛力,因此就在中國做起生意,投資項目包括網路、軟體、基金、房地產、媒體事業等等。

投資項目眾多,但並非個個獲利,他曾投資30幾個網路、平面雜誌,甚至請到台灣大師級的人才去擔任執行長,但最後媒體事業讓他慘賠2000萬美元。

侯尊中最新的投資事業,是在中國2、3線城市推出的「西門町商業街」愛台灣計畫,也就是將台灣西門町的商業街複製到中國,進而引進台灣茶葉、飲食文化,以及當地的餐廳,初期投資金額約200-300萬美元,地點在南京、濟南。

在中國投資市場闖蕩多年,侯尊中有感而發的說,台灣學生的人文素質、品味平均比中國強很多,但台灣的教育培養不出學生的「殺氣」,殺氣不是不好,資治通鑑、三國演義等武俠小說,內容都是爾虞我詐,但這就是所謂的中原文化。

侯尊中舉例說,他有一次到店家買顆水梨,老闆問要不要削皮,他心想削皮後比較方面吃,就說好,但拿到削好皮的水梨時,竟然小了一半,質問老闆,這顆不是他已經付錢買的水梨,但老闆義正嚴詞的說,削皮當然會小,侯尊中雖不與老闆爭執,但內心強烈的告訴自己,到中國投資,就要保護自己、防止被騙。


--
F-富驛掛牌價暫訂78元 今起申購
 
2012/5/17  鉅亨網提供

站穩兩岸檔商務酒店的F-富驛(2724),今(17)日起對外開始股票申購,掛牌價暫訂78元。
富驛首季在淡季拖累下每股稅後純益僅0.01元,但仍較去年同期虧損大幅成長,目前平均住房率高達近8成,加上店數持續成長,第二季表現將有超乎預期性的成長,法人推估全年營收成長將逾5成。

F-富驛集團每月營運成本約為5000萬元,只要營收超過5000萬元就開始獲利,另外每間飯店住房率超過5成就會損益平衡,目前目前集團共有27家飯店,總房間數超3000間,其中10家為直營,17家為特許經營(加盟)店,目前直營與特許經營比重為37%及63%。
 

F-富驛專營中檔商務酒店,掌握白領人士商機

回應(0) 人氣(142) 收藏(0)2012/05/11 19: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1d3caf5-cf95-449e-8f65-988b05ae2f8c#ixzz1vOGQhcj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